小学教育信息化发展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1-10 10:18:49

小学教育信息化发展问题与对策

摘要:小学信息化教育不仅是为了培养更加优秀的人才,同时也是为了推动教育现代化的实现。在小学教育信息化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此时就需要对这些问题进行系统的分析,然后制定有效的解决对策,以更好的推动我国小学教育信息化的发展。

关键词:小学教育信息化;问题;对策

一、小学教育信息化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认识不到位,阻碍教育信息化的发展

新课标对教育信息化给予了重新的定义,明确了小学教育信息化的发展,但是毕竟教育信息化属于一门新兴学科,而且不同的地区教材使用情况、设备情况存在较大的差异,缺乏一个明确的评价标准,从而使教学模式、课堂结构还处于不断探索、研究之中。一些教师认为,由于受到硬件条件的限制,无论你如何努力,都不可能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在一些地区,几乎所有的信息技术教师还需要担负校园网维护、计算机教室管理等职责,未能够有效的利用,从而阻碍了教育信息化的发展。

(二)教育信息化的教师队伍有待提升

教师综合素质不高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在一些中小学校,领导对教育信息化的认识和执行力不够,导致一些教师虽然对教育信息化进行了积极的探究,但是由于未得到领导的关注而“无奈”选择退出。对于教师而言,教育信息化如何进行改进和提升,如何加强教学方式和教学观念的融合,如何保证培养目标与考核目标相一致,已经成为教师亟待解决的主要问题。大部分教育信息化教师未能够对信息化技术有个全面的了解和认识,导致他们无法更好的开展信息化教学,无法更好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导致课堂教学效率比较低。

(三)资金不足,设备落后

要想更好的推动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就需要足够的资金作为保证,需要购买与之相匹配的设备。但是我国大部分小学还很少接触电脑,既是学校购置了电脑但是已经用了好长时间,濒临淘汰的边缘,虽然有些学校想要对其进行更新,但是迫于资金的压力,无法得到实现,从而导致教育信息化无法顺利进行。从学校的角度进行分析发现,虽然学校意识到教育信息化对于未来发展的重要性,但是没有足够的资金作为支撑,无法及时购置教学设备,导致开展和普及信息技术教育成为一句空话。由此可见,资金不足,设备落后就成为制约小学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关键因素。

二、提高小学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对策

(一)更新教育理念,树立现代教育意识

教育观念好坏直接决定了教育行为能否顺利进行,有学者认为,教育信息化发展主要的问题在于思维模式的转变,而并非技术问题。目前,落后的思维模式和教育观念已经成为阻碍我国小学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发展的最大障碍。小学教育信息化在小学教育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已经在社会各界得到共识,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推动小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同时,还需要教师更新教育理念,树立现代教育意识,从而更好的推动小学教育信息化发展。学校的管理者和教师都应该树立起现代化的教育意识,当前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为小学教育信息化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所以教师也应该对其引起足够的重视,比如说在小学教育之中,学校与学校之间可以建立起合作关系,然后分享各自的教学资源,而通过互联网就能够有效地实现远程教学,实现教学资源的共享。

(二)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保证教育信息化顺利发展

如今,我国政府已经开始统筹、均衡城乡教育,以更好的缩短城乡差距,推动教育事业的均衡、可持续发展。目前,我国小学教育信息化发展得到了大量的资金支持,并且各个地区也加大了政策倾斜力度,完善基本教育设施,尽可能让广大师生真正步入到信息化时代。另外,还需要根据当地发展情况,来因地制宜的进行小学教育信息化建设,以更好的推动其可持续发展。所以学校应该进一步加大投资的力度,对于小学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基础设施进行完善。

(三)加大课程设置的科学性、合理性

我国可以将小学教育信息化课程设定为必修课,这样不仅可以引起教育机构的重视,而且还能引起学生的重视,从而更好的确保小学教育信息化课程的进行,提高其教学效率和质量。但是其说起来容易,真正落实到实处还有很大的难度,因为大部分学校基础设施建设还比较落后,缺乏统一的执行方案,要想解决该问题,就要求教师在课程设置生下工夫,根据课堂教学内容和学习特点对其进行科学、合理的设置,从而弥补基础设施建设的缺陷,以确保小学教育信息化的发展。

(四)加大教育信息化师资队伍的建设

在进行小学教育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教师的角色是不容忽视的,因为其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同时也是课堂教学的引导者和执行者,而且师资队伍的质量将会直接决定小学教育信息化建设的进程和质量。因此,各大高校要加大对教育信息化师资队伍的建设,定期对教师进行培训和教育,使他们更好的了解和掌握先进技术,提高他们的综合素养,以更好的确保小学教育信息化发展进程。在小学教育信息化发展过程中,学校、教师和学生要从根本上意识到信息化技术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的重要性,然后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针对性的分析,并制定出有效的解决对策,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推动小学教育信息化发展,提高小学课堂教学质量。

作者:万悦 单位:长春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张文波.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发展新阶段问题的现状及对策研究[J].中国电化教育,2014,07.

[2]胡春林,吴周生,吴少乾.农村小学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现状与对策———以诏安县梅洲乡中心小学为例[J].福建教育学院学报,2015,03.

[3]赵桂琴.小学信息化计算教学价值取向的变化与对策[J].北极光,20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