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背景下乡镇小学教育发展探讨

时间:2022-01-10 10:16:55

“互联网+”背景下乡镇小学教育发展探讨

一、现阶段乡镇小学教育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教育资源匮乏。在农村,有限的资源趋于向少数条件较好的乡镇学校倾斜,优质资源更是集中在了各级重点学校。以教师层次为例,农村教师队伍中有51.2%的人被初次配置到乡村学校,但在二次配置中有56.9%的教师调进了县城,有36.7%的农村教师“想要离开”现在的岗位。在县域教师流动中,有67.3%为“向上流动”,28.2%为“平行流动”,只有4.5%为“向下流动”,有77%的城镇教师不愿意交流到边远艰苦农村学校任教;有80.2%的师范生“愿意当教师”,但“愿意去农村当教师”的仅有38%。偏远地区的乡村学校难以为继。

(二)应试型教育,忽视学生全面发展。现阶段的乡镇小学教育的思想相对落后,缺少创新意识与自我意识,学校一味追求成绩,忽略了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尤其是在家庭与校园协同教育的背景下,家长也会随之只关注学生成绩的好坏,忽视了孩子其他方面的发展,最终阻碍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对学生以后的人生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局限性。教育思想的落后成为乡镇小学教育发展道路上的障碍之一。

(三)教师教育素养不足。我国大部分乡镇小学存在教师老龄化现象,而老教师比较墨守成规,教学方法及内容缺少创新性;即使在乡镇任教,年轻教师也会不断地寻找机会调往城市。因此,乡镇小学教师队伍整体实力薄弱,导致教学内容无法与时俱进,陈旧的教育方法也无法激发学生学习的欲望和主动性。许多乡镇小学教师怕惹麻烦,选择少管或不管的态度,放任学生由着性情学习。

二、“互联网+教育”的发展优势

(一)有利于突破地域限制,实现开放式的校园教育。在学校建设主要依靠国家财政的情况下,乡镇小学往往得到的教育投资较为有限,使得多数农村小学难以满足正常的教育需求。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使得乡镇小学也具备了信息化的教育教学环境,教学活动突破了学校围墙的束缚,使得乡镇学校的发展不再受到教学资源数量的限制。互联网+教育的发展使乡镇小学的学生也可以接受原来只有城市小学的学生才能利用的教学资源。

(二)有利于推动教育公平,实现教育资源的优化整合。互联网的发展有效地实现了教育资源的优化整合。能够使不同区域、不同时间下的优质资源得以共享,使传统教育过程受学生人数限制这一弊端得以解决。这无疑会成为乡镇小学解决教育公平问题的有效途径。传统乡镇小学与城市小学之间因地域、时间和师资力量导致的教育不公,将逐步被缩小甚至消除。

(三)有利于改变传统教育教学理念。互联网打破了教育的区域壁垒,形成了公平受教育机会,新的教育业态,让广大农村学生,看到了希望,激发了乡镇小学学生主动接受教育的热情。以学生的第二课堂为例,以往乡镇小学的学生往往缺乏上第二课堂的物质条件,通过互联网资源,乡镇小学的学生也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选择学习内容,网络教学资源成为了学生的良师益友。教师在面对丰富教育资源的背景下也大大的开阔了视野,使教师能力与素养的提高成为可能。

三、“互联网+”背景下发展乡镇小学教育的对策建议

(一)有效利用“互联网+”提升教师能力与素质。小学教育改革直接关系到我国少年群体创新精神的培养,小学教育教学改革不仅要实现学生建立各学科的基本素养,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具有终生学习和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而学生能力和素养提升的前提必须建立在教师具备全面综合素质的前提下,因此,应鼓励更多的乡镇小学通过“互联网+”教育下的各种资源库优质资源提升教师的能力与综合素质。

(二)积极构建农村教育资源库,丰富教育教学资源。在国家所提出的“三通两平台”的信息化教育发展规划下,充分利用政府和社会搭建的网络资源,有针对性的构建乡镇小学的特色学习资源。农村教育资源库的构建上应更注重相关教学资源贴近农村学生的日常生活,建议政府在财政性互联网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的时候,让全国各地的“名师课堂”和“名校网络课堂”也能走进乡镇小学的校园与家庭,使乡镇小学的学生也能同城镇小学的学生一样享受到优质而丰富的教学资源。

(三)通过“互联网+教育”打破传统应试型教育的发展瓶颈。随着移动终端和互联网的发展,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的使用也普及到了广大的乡村,在此背景下对于乡镇小学的传统应试型教育瓶颈的突破提供了发展契机,互联网+教育可以在政府、学校和社会的共同关注下,拓宽乡镇小学教育教学的路径,为实现乡镇小学的课程增设提供了保障。教育内容不仅仅局限于校内老师的传授,能够扩大学生的视野,这方面对于乡镇小学学生的培养至关重要。

作者:孙彦萍 单位:榆树市谢家乡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