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教育教学管理改进建议

时间:2022-01-10 10:07:48

农村小学教育教学管理改进建议

摘要: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相对滞后,与城市相比,教学设施、师资力量、学校数量以及教研能力、教育资费投入都存在较大差距,致使农村小学教育教学管理现状不容乐观,教学质量较低。学生学习的知识有限,综合能力也不强,严重影响了学生今后的发展,基于此,改变农村小学教育教学现状势在必行,针对存在的现状问题,提出有效的管理措施具有重要意义,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

关键词:农村小学;教育教学管理;现状;建议

小学不仅是培养学生习惯、塑造学生性格的关键时期,还是学习的重要阶段,此时学生的可塑性较强,且好奇心重,善于学习模仿,接受能力快,能够达到理想的学习效果,为日后其他学科的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因此注重小学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十分重要,而这也是本文需要重点探讨的内容。

一、农村小学教育教学管理现状

(一)教学方法陈旧单一

教学方法陈旧单一一直是教育教学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之一,随着新课程改革的实施,此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解决,但是在农村,依旧存在且较为严重,一方面,农村教师学习机会较少,很少接触与新课程改革相关的内容,未全面了解过创新型教学方法的有效性,无法较好运用创新型教学方法实施教学,只能采用传统教学方法灌输知识,教学效果较差。另一方面,教师专业素质与能力较低,并缺乏终身学习意识,固步自封,只根据以往教学经验实施教学,不愿学习前沿知识,只采用传统一言堂教学模式教学,不注重教学效果。

(二)教师观念陈旧

教师观念陈旧是农村小学教育存在的问题之一,农村教师年龄偏大,教学观念较为陈旧,无法转变教学地位,依旧以自己为中心实施教学,对创新型教学方法不够了解甚至存在错误认识,因而影响了教学效果,降低了学生学习兴趣。教师观念陈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第一,农村教师对新课程改革内容了解较少,存在错误认知,认为传统教学法依旧是最有效的教学方法,能够为学生全面的呈现知识内容,且之前一直采用传统方法教学,并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并未产生任何不良后果。第二,教师不接受前沿知识,只依据传统经验实施教学,不懂变通,使学生思维僵化,只会死记硬背,缺乏学习能力,学习效果较差。

(三)师资力量与教学设施不足

师资力量不足,教学设施落后是农村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存在的最主要问题,农村经济条件较差,教师待遇与城市相比存在较大差距,无法吸引大批优秀教师前来授课,致使师资力量显著不足,教师多为观念陈旧的老教师,且一般情况下,都是一名教师担任多门授课任务,教师既教数学,又教语文,还可能会教授英语、音乐等学科,只要教师具备一点相关知识,就能安排教师授课,教师的授课水平与知识基础极为有限。不仅如此,教学设施也较为落后,多媒体设备在城市学校已经普及,但在农村,由于通讯网络的不发达,普遍缺乏多媒体设备,无法达到辅助教学的目的,教学设施明显落后,教师运用的教学辅具极为有限,仅有黑板、粉笔等,无法使学生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教学效果不佳。

二、农村小学教育教学管理的改进建议

(一)采用多元化教学方法

采用传统教学方法实施教学是提高农村小学教育教学管理质量的有效措施,传统教学法以灌输知识为主,学生处于被动状态,只会死记硬背,很少动脑思考,思维僵化,学习效率低,学习效果差,而采用多元化教学方法能够发挥学生学习主动性,引导学生思考,开发学生大脑,提高学生学习能力,使学生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以学习《植物妈妈有办法》为例,农村学生娱乐活动少,靠近大自然,对课文中涉及的蒲公英、苍耳等会多一些了解,学习相关知识会更加容易,因此,在学习此部分内容时,教师可以采用体验式教学法实施教学,组织学生到户外寻找蒲公英与苍耳,亲自体会一下蒲公英和苍耳种子是如何传播的,对课本内容产生深刻的印象,也可以采用情境演示法实施教学,本节内容贴近生活,大部分学生都有初步的了解,教师可以安排学生表演情景剧,重现课文内容,在娱乐中学习,对文章中涉及的生词记忆更加深刻,提高教学质量。

(二)转变教学观念

转变教学观念十分重要,教师教学观念陈旧,依旧以自我为中心,未摆正自己的位置是农村小学教育教学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因此,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转变教师教学观念显得尤为重要,转变教师教学观念需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加大培训力度,组织教师外出学习,使教师接受更加前沿的知识理论与教学方法,充实自己,转变观念,意识到转变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教学的重要性,促进教师学习、改变,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与水平。第二,开展名师讲座,为教师传达新课程改革的理念思想与中心主旨,使教师对课程改革具有一个准确的、全面的认识,从而自觉按照新课标要求进行授课,促进学生长远发展。

(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大教学设施投入力度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大教学设施投入力度是一个有效手段,能够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从而提高农村小学教育教学管理质量,达到理想的效果。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大教学设施投入力度需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为教师创设良好的办公环境,提高教师待遇,吸引大批优秀人才,农村师资力量不足的原因之一就是教师待遇差,优秀教师都向城镇发展,没有教师愿意到农村授课,致使农村教师师资力量严重缺乏,且教师专业能力普遍不高,其二,农村教师年龄普遍偏大,年轻教师留不住。尽管学校使尽浑身解数在培养他们,然而每年新招聘的教师最多工作两年就考进城了,因此,提高教师待遇十分必要,是吸引优秀教师,壮大稳定农村教师队伍的基础。第二,国家加大扶持力度,国家不仅应出台一些相关政策支持教师上农村支教,帮助农村吸引人才,还需要加大资金投入,为农村学校添加先进的教学设施,为学生与教师营造良好的学习、办公环境,调动教师工作的积极性,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

三、总结

农村小学教育教学管理现状不容乐观,存在较多问题,师资力量不足、教学设施落后、教学观念陈旧等都严重影响到教育教学效果,因此,提出有效的改进建议,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创新教学方法至关重要。

作者:文小明 单位: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楚江圩小学

参考文献:

[1]傅冰玲.农村小学英语教师专业素质现状调查与研究[J].英语教师,2015(07).

[2]陈劲光,俞青青.小学英语教师技能的调查研究[J].教学与管理,2014(03).

[3]沈清楼.小学教育教学管理的现状及对策[J].学园,20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