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在小学教育中的重要性

时间:2022-11-21 02:47:44

音乐在小学教育中的重要性

音乐是作为一种特殊的艺术而存在的。在它的面前,没有国界,不分人种,即使是处于地球两端的陌生人同样可以通过音乐来进行沟通和了解,这就是它的魅力所在。虽然它很抽象,但是在表达人的情感方面也是最为准确和深刻的。因此,我们若想要从音乐中获取足够的精神力量,使得自己的思想得到进一步的升华,就必须要去感受和充分领悟音乐当中丰富、细腻的情感以及它所要表达的思想内涵。而要想拥有这种能力就需要我们从小培养,由此也可以看出,音乐在小学教育中是必不可少的。小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未来的发展需要具有创新精神的人才,而音乐对于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纵观古今中外,许多的科学家、发明家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爱好音乐,有很好的音乐功底。在很多时候,音乐可以帮助他们走出困境,给予他们创作的灵感。而对于小学生来说最简单的一个例子,就是在繁重的课业面前,一支悠扬的乐曲就足以抵消心中的烦闷。因此,小学生从小奠定音乐的基础对他们以后的发展都是大有益处的。况且在追求高分数的同时,我们不应该忽视小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而音乐在其中又扮演者极其重要的角色。小学生在接触不同的音乐类型和风格的同时扩展了自己的音乐视野,学到更加广泛地知识,从音乐中客观的了解世界,感受生活,为智育发展画上精彩的一笔。一部好的音乐作品就像是一匹千里马,想要流传于世就必须要有一位懂得欣赏它的伯乐,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欣赏能力。而这种能力的培养自然是越早越好,甚至可以是“从娃娃抓起”,那么小学的音乐课堂就是最好的一个学习场所,但是现如今流行音乐占据了整个市场的主导地位,而且这股流行风已经渗透到了小学校园。对于没有多少分辨能力的小学生来说,更多地是对流行音乐充满了好奇心和新鲜感,从而不断地进行模仿,使自己完全丧失了对音乐的学习能力和创作能力,让自己过早的加入到追星一族。对于这种偏离跑道的学习音乐的方法令我们感到担忧,我们要消除这种扭曲的现象,就必须要让小学生对音乐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对音乐的审美有正确的观念。当然,我们学习音乐不一定是为了在将来能够当一位出色的作曲者或者是指挥家,但是最起码在音乐面前我们要做一个合格的听众。有欣赏和领悟音乐的能力,而不是一提到音乐想到的只是对歌星地崇拜和模仿。要培养小学生的这种能力我们可以从听、唱、画、析、动等方面着手进行。

一、听

小学生的想象力是非常丰富的,老师要让学生形成良好的聆听的习惯,让他们的想象插上音乐的翅膀自由翱翔。让学生通过反复地聆听来感受音乐的魅力,感受各种乐器所带来的不同地美妙力量,还可以通过所听到的音乐来展开充分地想象,想象当时的情景和意境;感受音乐当中所蕴含的情感和思想;了解作者创作时的环境和背景等等。通过音乐来打开小学生想象的阀门,无限的想象空间为他们创造音乐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良好的倾听习惯是培养倾听能力最有效地途径,我们需要有一双音乐的耳朵来帮助我们开拓音乐的视野。

二、唱

音乐课堂的授课方式不同于普通学科,绝不能单单停留在“我说你听”的模式上,要让学生与作者感同身受,用他们自己的声音去诠释音乐所要表达的内容,从而让学生对音乐作品的印象和认识有更进一步的理解和提升。况且学生在演唱的过程中不仅能够更好地分辨出音色的不同和旋律的优美,还能够增强学生对音乐的记忆力。同时,在演唱时学生注入自己的情感,即愉悦了身心也陶冶了情操。这种教学方式不仅可以增强学生的自信心,还能够很有效地调动学生学习音乐的积极性,帮助他们形成良好的审美观,以此来让学生对音乐产生浓厚的兴趣,并一步步提高学生的音乐素质。

三、画

音乐是抽象的,我们想要完整、准确地表达一部音乐作品,对于成人来说或许是轻而易举地事,但是对于词汇量明显不够的小学生来说显然是无法完成的。所以老师的讲解学生未必能够理解,在这个时候,通过一幅画也许就能够收到意想不到地效果,或者说让学生利用自己的聪明才智通过画画来表达自己对所听到的音乐的理解。这是让他们表达抽象事物最有效地一种方法,小孩子也很乐于用这样固体化的方式去表达他们所无法用言语说明的事物。这样的即兴创作,可以更好地让小学生去体验和感受音乐的魅力,同时还能够很好地折射出小学生的音乐形象思维。

四、析

音的强弱、高低、长短和音色是一部完整的音乐作品所具备的四种特性。什么样的场景需要用什么样音色表达最为打动人心?要懂得欣赏一部优秀的音乐作品就要有扎实的基本功。只有牢固地掌握住音乐的要素,才能促进审美能力的发展。也只有在音乐基础知识了解透彻的前提下才能够欣赏出音乐中节奏快慢、高低的碰撞以及当中所表现出来的情绪、情感的不同,完全是由音乐要素的变化而形成的。

五、动

一段完美的舞蹈离不开音乐的衬托和辅助,那么相对的音乐所要表达的喜怒哀乐,也只有通过舞蹈才能够发挥的淋漓尽致。学生根据自己对音乐的理解所表现出来的各种动作,也是对音乐的一种自然的真情流露,而且这种蹦蹦跳跳的表达方式,也是小学生容易接受的,也有助于他们以良好的状态投入到音乐的学习当中去。多鼓励学生自由创作,增强他们的信心,激发他们的学习欲望。肢体表演也让他们对音乐作品所要表达情感有更深刻的理解和体会。与此同时,也更加有效地提升了学生对音乐的表现力和创造力。总之,我们了解了音乐在小学教育当中的重要性,也阐述了帮助小学生学习音乐的方法,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了主动学习的意愿,才能看到大幅的提升。我们要面对全体的小学生,而我们所要做的是争取让每一个小学生爱上音乐,对音乐产生浓厚的兴趣,音乐老师的任务就是提升自身的专业知识,保证音乐的教学质量,想尽一切办法激发小学生的音乐潜能,并且能让音乐为他们带来学习上的帮助,也使小学生在其他方面的发展在音乐当中收益。小学教育中,音乐教育的成败直接影响着小学生德智体等方面的发展,这一项应当引起教育部门的高度重视。一座好的大楼要有一个稳固的地基,一个小学生能否实现全面发展,将关系到他未来在社会当中所起到的作用和作出怎样的贡献。国家的发展需要全方面优秀的人才,而音乐对于优秀人才的培养和形成所起到的作用,自然是不言而喻的。

作者:孟凡梅 单位:河北省沧县李天木乡李天木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