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育教学管理探讨

时间:2022-11-21 02:42:47

小学教育教学管理探讨

摘要:小学教育可以说是学生整个时代最基础的教育部分,所以对小学教育的教学管理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小学教育在保证以人为本的基础上,有效地开展素质教育,不仅要提高小学生的发展水平,而且要将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充分地展示出来。

关键词:教育教学管理;问题;对策分析

小学是学生整个学习生涯中最重要也是最基础的阶段,所以,教师对小学生的教学管理需要加以重视,当前在小学教育教学的管理当中,仍然存在一些严重的问题,这些问题不仅阻碍了小学教育教学的管理发展,而且对小学生的成长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所以教师要对这些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分析,从而全面提高小学生的整体学习状态和素质。

一、小学教育教学管理现存的问题

虽然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已经逐渐被重视起来,但是仍然存在很多影响其长远发展的重要问题,首先在传统应试教育的影响下,在开展小学教育教学的时候,教师仍然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对学生的学习能力培养主要是为了能够应付考试。从某种角度上来说,学生的成绩决定了一切,教师这样的思想理念严重影响了学生的整体发展,对学生的心理健康也产生了一定的消极影响,对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也造成了一定的阻碍。另外,小学教师自身的教学能力和水平也需要进行不断的强化和提高,小学教师自身的能力、素质以及职业道德都需要进行不断提升和训练,对教学手段、方法以及现代化的教学理念都需要不断完善,这样才能保证教师在不断提升自我能力的同时,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空间,辅助学生展开有效的学习。最后,小学生处于一个发展阶段,心智以及思考能力都处于发展中状态,所以,教师要对其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而不是盲目地教学,受到传统教育教学理念的影响,教师注重教学内容的讲解,对学生自身的特长、爱好都没有特别的关注,对学生的实际情况缺乏了解,导致学生与教师之间没有良好的沟通,从而影响教师小学教育教学管理的开展。

二、小学教育教学管理的对策分析

1.更新传统的教学理念

在现代化的社会发展影响下,教师也要及时转变教育教学理念,将传统的教育观念以及陈旧的思维进行转化,适应整个社会发展的同时,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目标设定,将学生的全面发展作为改革后的整体目标,从而有效地展开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更新传统的教学理念,不再是为了应试而展开教学,而是要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从学生的素质到德智体美劳的整体发展,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打下坚实的基础。教师要根据时代的发展以及学生的需求及时地更新教学理念,通过实践不断地总结经验,满足现代化学生的学习需求,不再将成绩作为唯一考核学生能力的标准,而且根据学生的综合能力对其进行考核评价。

2.加强小学师资队伍的建设

教师在教育教学管理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位置,教师的能力以及素质直接影响学生的整体发展,加强小学师资队伍的建设,对小学教师的能力进行有效的提升,更新教学手法、手段、方式方法等都需要具备一定的创新能力,能够适应现代化的发展状态。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符合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求,这样才能充分满足小学生的整体发展要求。加强小学师资队伍建设,定期组织教师参与一些讲座、培训,提高小学教师自身的能力、素养、修为等,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为小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从而有效地开展小学教育教学管理。

3.有针对性地教学

在小学教育教学管理过程中,教师要充分了解每个学生的个性、特点,对学生展开有针对性的教学,了解每个学生的兴趣爱好,因材施教,将学生的优势特点充分地发挥,尊重每个学生的爱好,引导学生逐渐认识到自己在课堂当中的主体地位,根据教学内容制定合理的教学方案,充分调动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从而提高小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质量。

4.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

小学生处于好奇心比较强的阶段,所以良好的学习氛围对学生来说至关重要,教学氛围不仅影响学生的学习状态,而且影响学生接受知识的程度,所以教师要尽可能地为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在现代化的发展影响下,信息技术的应用也可以作为辅助工具来丰富小学生的课堂,教师要重视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以及师生之间的互动,锻炼学生的团结互助能力以及沟通表达能力,这对学生未来的发展以及学习都有一定的帮助。比如可以让学生参加一些常规性的比赛,让学生积极参与的同时,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从而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和能力。总体来说,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在整个学生时代中都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对小学生来说,教育教学管理是非常重要的,不仅影响着小学生的整体能力以及素质,而且对学生日后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教师要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教学管理,辅助学生提高自身各方面的能力和素质,从而提高小学教学质量和水平。

作者:刘艳 单位:重庆市云阳县巴阳镇巴阳小学

参考文献:

[1]宋美芳.新课改背景下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初探[J].学周刊,2012(9).

[2]孙宁.小学教育教学管理之我见[J].学生之友(小学版),20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