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育“三明治”教学法研究

时间:2022-11-21 02:41:09

小学教育“三明治”教学法研究

摘要:致力于小学数学教育十几年,深知欲做好小学数学教学工作,必须灵活正确运用“三明治”教学法,并从中探索体悟出“肯定-但是-相信”的公式法和“实”“弱”“柔”三字法,综合运用三种教学方法,对提高小学数学教学质量,是大有好处的。

关键词:“三明治”教学法

韩愈说,师之传道,授业,解惑也。传道顾名思义即教学生如何做人,想孩子传授健康的习性道德品行。授业,即想孩子传授可惜文化专业知识。正如陶行知所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传道也好,授业也好,均适用“三明治”教学法。什么是“三明治”教学法呢?首先就是要肯定孩子的成绩和优点,其次要指出孩子哪些地方还存在问题和缺点,需要加以改正。最后要鼓励孩子继续努力,提出希望,相信孩子会获得成功。

一、小学教育如何运用“三明治”教学法

我致力于小学数学教育十几年,深知欲做好小学数学教学工作,必须灵活正确运用“三明治”教学法,对提高小学数学教学质量,是大有好处的。“三明治”教学法,具体做法就是有意识的把孩子的缺点夹杂优点中讲,把批评夹在希望中讲。每个孩子都希望老师的表扬和鼓励,都喜欢听夸赞赏识的话语,当孩子受到夸奖或赏识,心情会无比的高兴和激动,浑身血液沸腾,内心充满了自信,学习就有了动力,无形中激发了孩子学习的积极性。但是,缺点和问题还是存在的,必须讲出来。在赞许中,同时指出孩子的错误,使之端正态度,正视错误,及时改正,相信他能办得到。

二、小学教育如何运用“肯定-但是-相信”公式法

我在小学数学教学实践中时不时地运用了“三明治”教学法,从中探索体悟出“肯定-但是-相信”的公式法,所谓“肯定-但是-相信”的公式法,就是肯定孩子的优点和长处,表面是肯定,实际上要说的话蕴含在“但是”里,即指出孩子存在的问题和缺点,根本的目的在于给孩子提出要求,相信孩子一定能克服其缺点发扬其优点,希望孩子由此转化为进步的起点。在转化的过程中,教师要适时关注,孩子有做错,错在哪里,及时点拨,教育孩子改一次错误,以后会越来越好,进步就大有希望了。记得有一年,我在五年级上学期授完第四单元,进行一次单元小测验,有几名同学成绩显得不理想,出乎意料之外。我对他们分别分析其原因,深入了解各自家庭背景情况,有的是留守儿童,有的是父母离异,有的属于后天努力不够,我掌握了一手信息,然后逐一进行谈话,针对这些孩子平时在班级各有其优点和长处,有的喜欢画画,有的擅长唱歌跳舞,有的爱好体育活动,基于此情,我运用了“肯定-但是-相信”公式法进行转化教育。首先给孩子以充满关爱的肯定,赞许各自不同的优点和长处,传递正思维,正语言,正能量,跟着孩子兴趣走,多用拇指教育而非食指教育,以“三明治”教学法和“肯定-但是-相信”公式法,先肯定孩子,但是还存在不足之处,把存在的问题夹在优点中讲,把批评放在希望中讲。如此一试,还真奏效,孩子听了,能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从而使孩子萌生亲其师,信其道的亲切感。情感上得到关爱,精神上得到鼓励,增强了自信心。老师的赞扬,比任何方式更能激励孩子的上进心。

三、小学教育如何运用“实”“弱”“柔”三字法

我在小学数学教学实践中,不仅有机地运用“三明治”教学法和“肯定-但是-相信”公式法,还悟出小学数学教学的“实”“弱”“柔”三字法。何谓“实”“弱”“柔”三字法?“实”就是实事求是,公平公正,“弱”即教师在学生面前敢于示弱,“柔”即教师的教态语言要温柔平和。我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深刻意识到实践“实”“弱”“柔”三字法也很重要。首先对每个孩子表扬批评态度要“实”,即实事求是,公平公正。比如,我确记在执教的初期,总爱戴着有色眼睛看待孩子,或偏教偏信,或想当然,或掺杂个人的好恶之情,对待成绩好的,表现优秀的孩子批评的较少,而对待成绩不好的,常违纪的孩子批评的甚多,这样易于让差生产生逆反情绪,因此在批评学生时一定要恰如其分,一视同仁,实事求是,公平公正的给予肯定,绝不能带有偏见。“弱”,教师在学生面前要敢于示弱、显虚,处处让学生发挥能动性、创造性、自主性。比如学生在课堂举手发言回答的问题要给予充分的肯定,即使不完善,不准确或含含糊糊,也应该保护其天赋和积极性。强势教师的学生很难获得自信,示弱是对孩子的托举,孩子的内心会因此逐渐自信而坚强。“柔”,教师真心的教育力量在于柔和,教师性格温柔,孩子的性格也会趋于平和,性格越柔和的教师感染孩子的能力越强。拖着嗓子整天对孩子指责叫嚷的教师,往往难以胜任真心引导孩子的重担。我在小学数学教学实践中践行了以柔克刚,刚柔相济,实现了师之传道授业的基本点。综上所述,“三明治”教学法,就是以生为本,尊重学生、理解学生、调动学生的主动性,注意保护学生的自尊心,激发学习的积极性,树立学习的自信心,最终学生会越来越好的。

作者:王怀丽 单位:全椒县逸夫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