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育管理措施

时间:2022-09-26 02:57:02

小学教育管理措施

随着时代的进步,小学的教育也面临着巨大的变革。小学教育的管理措施对学生素质的培养有着重要的作用,现如今,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对教学管理措施的改进和创新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在新课程改革框架下,推出当前教育管理的新举措,以促进小学教育的发展和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小学教育对每个人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同时也是教育事业的基础,是科教兴国战略的第一步,因此把小学教育放在关键位置也是新时代的要求。其中小学教育管理措施对提高办学水平,提高学生管理举措,提高学生的素质有很大的作用。当前的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改革对管理举措提出了新的挑战,小学管理举措要在新课改的基本理念下,直面小学管理中的问题,不断的创新和探索新的管理措施来适应高速发展的社会。

1、教师队伍建设的举措

1.1重视师资队伍建设

在新课改的大背景下,我们一定要一切从实际出发,重视小学师资队伍的建设,教师是学校教学的主体,是学校教学的核心,对学生的发展起着关键的作用。但在实际中,有相当一大部分小学教师的业务水平低下,尤其是在偏远的山区。很难与新课程的素质教育相适应。因此需要探索新的教师管理举措来促进教师队伍的建设。学校应该根据自身的实际建立完善的奖惩机制来促进教师队伍的自我提升,同时也可以举办培训班来提升教师的各项技能。这些技能包括:教师教学工作技能、教学特色技能和综合教学技能等能力。着重提高教师的语言表达、书写技能和教学设计、上课技能,通过一系列的管理举措来建立高水平、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1.2重点培养骨干教师

在教师队伍的培养中,骨干教师应该重点培养,尤其要着重发掘有潜力的青年教师,这些青年教师思想活跃,创新能力强,学习新事物快,要大力培养他们的进取意识和敬业精神。使他们慢慢成为教育中的中坚力量,同时要在工作中给于他们更多的荣誉和物质奖励,给他们提供更多的进修机会。这样可以对其他教师起到的模范带头作用,形成一个良性发展的教育体系。

2、提出学校的办学特色

一个学校的办学特色决定了它在人们心中的声誉和地位,是这个学校的魅力所在。因此办学特色是一所学校生命力的核心。一个学校的办学特色应该集中在以下几点:一是要紧跟社会发展的步伐,了解当前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模式。要具有特色育人意识,开展特色教育。培养具有高素质的新型人才,要使每个学生都能根据自身的特点拥有自己的一技之长。这是新时代教育的必然要求和必然选择;二是要根据自身的办学体制和管理体制,提出新的兴校意识,来适应市场经济下基础教育发生的深刻变化。吸引优秀生源对学校的生存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办学特色决定了学校的发展空间;三是要有办学特色是一种无形的特色资源意识,这种无形的潜在资源,一旦经过开发和利用,也可以成为一个学校的宝贵教育资源;四是创新意识,创新的本质是个性化,是不同于一般,没有创新也就不存在学校的办学特色,创新是学校发展的动力源泉,也是学校持续发展的灵魂。

3、教学考试模式的改革创新

教学完成了对学生传授知识的目标,但教学的效果如何,就需要根据《小学各科达纲要求》规定的内容,再结合自身的实际,确立合适的考试模式来进行教学效果测试。考试模式可以是灵活的,不一定非得采用闭卷考试的方式,还可以采取多种多样的测试方法。这些测试方法可以是口试、实验操作、课外调查、团队协作等多方面的综合测试。来促进学生对所学全部学科的理解。同时也可以联合家长,让家长完成学生在家中行为的测评,全方位立体的对学生进行考核。不以传统的考试成绩作为单一的测评。把学生的考试成绩、平时表现、实践技能等进行量化,然后对学生进行综合评价。对测试的结果综合分析,作为升初中的一个评判,提供给教育部门做决策。这样有利于增强学生的自信心、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4、创造优美校园环境,打造良好学习氛围

良好的校园文化会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感染学生。因此要增加校园的文化底蕴和文化内涵。这些文化氛围不仅包含学校的硬件设施和校园整洁面貌,还包含了教师的人文风貌,班级风貌等。要努力实现师生互为一体的教学氛围,亦师亦友。同时学校的管理者要合理利用学校的教育资源,竭力为学生的发展服务。多举办各种讲座,提高学生的视野。要创新学校的管理模式,更新老旧的观念。

5、总结

小学教育是我国教育的基石,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新课程改革下对教育管理措施提出了新的挑战。为适应新形势下小学教育的发展,我们要正视当前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断创新,实行切实有效的改进举措,加强教学质量、教师管理、教学环境等方面的管理与创新,变更教学方法、教学模式。全力营造积极的学习氛围、创新教学环境。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高素质的人才,真正促进小学教育事业的进步和发展。

作者:黄丽华 单位:长春市二道区东盛小学

参考文献:

[1]娄秀雷.小学新课程改革存在的问题与优化建议[J].新课程•上旬,2015,(4):153-153.

[2]祝怀新,郑和淋.英国小学科学新课程改革探究[J].外国中小学教育,2015,(1):5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