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育创新思维培养策略

时间:2022-07-28 10:14:57

小学教育创新思维培养策略

摘要:随着全球化经济的到来,传统小学教育模式已无法满足时代的需求,创新思维培养成为一种新兴的教育方式,并逐步普遍应用于小学教育教学之中。目前,我国教育正在进行着一场深刻的改革,国家对小学教育也越加重视,创新思维培养在小学教育中地位越加重要。通过创新思维培养,实现小学教育创新,对正处于启蒙教育中的小学生来说,对其创造力和想象力的发展有着重要影响。

关键词:全球化环境;小学教育;创新思维;手段及措施

近年来,随着我国教育的不断改革进步,小学教育越发得到了家庭的关注及重视。在知识经济社会的今天,创新能力显然十分重要。小学教育应当把握当前社会经济形势,重视对小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小学教育是学生接受知识和思维能力生成发展、创造和竞争意识形成的重要阶段。所以,小学教育要跟上时展的步伐和需求,深化小学教育改革,实施发展学生全面素养教育,注重小学教学中对学生的创新思维培养。

一、传统小学教育模式

小学教育是一个人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与学习思维的开端教育,对人的成长有着十分重要的引导作用。随着我国教育的不断前进发展,对学生综合能力越来越重视。但从当前小学教育实际情况来看,教学效果并不令人满意。这主要是由于在传统小学教学中存在一些误区,限制了学生的个性化及创造性发展。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传统小学教育模式下的教学方式已无法满足时代的需求,小学教育创新不可避免。传统教育观念下,学校习惯于应试教育的培养,忽视了创造思维和个性化的培养,不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这对于学生的未来发展是极为不利的。传统教学课堂,过于模式化,遏制了学生的个性发展和创新思维的开阔。长期以来的应试教育,使学生的自我思考能力薄弱。传统教学课堂内容局限于课本教材,缺乏对学生思维扩展的引导,很少涉及学生感兴趣的知识,从而无法调动学生的自我思考积极性和对未知事物的创造性。小学教育要给学生提供机会发展自己的个性,在小学阶段,单靠老师的灌输讲解,无法培养学生形成自己的观点,要给学生自己思考的机会,使学生逐渐形成自己的个性品质和创造能力。我们的小学教育需要不断实践,完善当前教育模式,更加重视对学生个性的培养发展和综合素质的提高。

二、全球化背景下教育的创新思维培养

在全球化背景下,素质教育是当前各国教育改革发展的趋势,只有全面实现素质教育才能为社会培养创新型人才。在素质教育日益被重视的现状下,我国的小学教育显得越加重要。小学教育通过发挥其启蒙教学的功能,培养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和创新创造能力。小学教育的创新思维培养对学生的观察力训练、空间思维的培养、想象力和创新力的提高有着十分关键的作用。学生通过一些创新课程的学习,不仅能够有利于思维的开阔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而且能够发展学生的感知和形象思维能力,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和全面发展。重视小学教育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是现代知识经济社会和最终教育目标的内在要求。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经济社会市场下,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为社会培养更多全面发展、综合能力强,能够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劳动型人才。从当今经济形势来看,社会十分注重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小学教育要提高教学质量,必须依靠不断地创新和改革,转变传统教育模式。对小学教育的发展方式上不断地进行探索与完善,注重对学生的个性培养,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小学教育的改革发展,必须要优化教学内容,对传统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进行革新。善于改变传统的授课方法,增加新的教学理念和新的教学方式。对学生的培养要面向社会、面向未来,不能陷在传统教学模式中不思进取,要转变死板的教学方法,为学生未来的人生负责。

三、发展学生思维的创新性

小学教育不仅对我国小学生的学习能力具有重要的提升作用,而且是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重要阶段。在当今的时展下,只有发展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和发展。发展学生思维的创造性是新时代赋予小学教育的使命。加强在小学教育中对创新能力的培养,为经济社会市场培养符合需求的创新人才,符合小学教育的发展之路。只有坚持发展学生思维的创新性,才能为社会提供创新型人才,构建创新型社会。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是当代知识经济社会和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内在要求。小学教育要注重对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为学生的今后进一步学习和发展建立良好的素质基础。开阔学生思维,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提升劳动者的个人修养,为社会输入创新人才是当前教育的根本目标。小学教育要符合时展,必须要转变传统小学教育模式,依靠教育方式的创新提高教学质量。在小学期间加强学生创新思维培养,在人才的培养过程中尤为重要。在小学教学过程中,注重对学生独立思考的引导,扩宽学生的思路,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四、总结

在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的今天,教育事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步与发展。在学校教育中,小学是我国人才思想启蒙的重要阶段。重视创新思维的培养是小学教育发展进步的机遇。小学教育是学习习惯和创新思维培养的重要阶段,创新思维培养直接影响着学生的自我思想、创新意识的形成,在很大程度上也决定我国未来的科技创新和前途发展。我国要努力探索小学教育发展道路,提高当前小学教学的整体质量,加快推进我国创新能力和素质教育的科学发展。

作者:郭悦 单位:临沂大学教育学院

参考文献:

[1]王静燕.小学美术教学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J].教育前沿,2006(06).

[2]赵宝珊.中小学美术教育中创造力的培养[D].西北师范大学,2001.

[3]刘再荣.乌海农村小学教育存在的问题和对策[D].内蒙古师范大学,2011.

[4]鲍哲.浅谈我国小学教育的现状和发展[J].青年文学家,2013(19).

[5]李瑞芹.小学教育改革的必要性及其方向研究[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2(21).

[6]陶志广.对全面提高小学教育质量的几点认识[J].中国教育学刊,199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