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育的创新思维培养

时间:2022-03-07 09:51:13

小学教育的创新思维培养

摘要:小学教育是学生成长过程中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过渡阶段,在小学阶段中,主要的就是学生的创新思维的教育培养与实践。从我们对教育的方式和对教育的思想基础之上进行大胆的突破,把对学生的思维培养当成首要任务。注重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的创新思维的培养。

关键词:小学课堂;创新思维;教育培养

前言:主动的寻找新方法来解决问题的这种思维方式,就叫做创新思维。一种被固定的思维方式所形成的定势,就叫做习惯性的思维方式,与之相对应的就是创新思维。小学生的生理、心理和智商在老师对学生的教育过程中,正处于最快速的发展阶段。在这一阶段所接受的育和未来的思维方式在他们的生活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对学生的素质教育应从小学开始,这样才能培养出,具有独立的个性和独立的思考能力的新型创新人才。创新思维和精神的教育与培养,扮演着一个重要的角色在小学的教育,是老师对学生的教育中,最重要和最突出的部分。

1更新老师的传统教育理念———大胆的突破自我

发现问题是激发创新的源泉,有疑问才可以进行大量的思考,就会积极的参与多种多样的教育和学习的活动,学习知识,提高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培养学生的创造性的新思维,教师应该在对学生的教学中,注重创造问题的,充分利用课堂提问的技巧,并使学生对问题的真假进行辨别。激发学生对未知学习的心,点燃学生对知识渴望的火花,激发学生对问题探索的热情。同时,教师要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鼓励学生,鼓励他们在日常生活当中发现问题。想要学生成为所有学习的主要体系,就要让学生,对其所学的所有的知识产生浓厚的兴趣。很多老师也在思考这样同一个问题,怎么样才能培养学生的独立的创新能力,那么首先就需要让学生启动独立的创新思维,唤起学生对知识学习的欲望。老师更新自己的传统教育理念,勇敢的、大胆的突破自我。

2老师教育方法的改变———要善于思考和随机应变

学生在小学期间,思维正处于一个比较活跃的阶段,老师对学生进行恰当的鼓励和针对其提出的问题,就会激发学生对问题的思考与探索。在这个学习过程当中,有些学生往往会误解这类问题,认为其可能没有思考的必要了,常常会忽略一些问题。然而这些问题可能就是比较重要的关键,如果不慎重的思考这些问题可能会导致学生发生不必要的错误。根据这些比较容易忽视的问题,教师可以启发学生进行思考,给不同的学生设置新的题目,让学生可以思考出更为创新的答案。老师所提出的问题,每个学生对问题的思考不同,都会说出不同的答案。所以,这就需要老师要认真的倾听学生的想法,鼓励学生独立思考。要尊重学生的看法,不可以打击学生对问题的积极思考。让学生进行独立的思考,是教育和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过程中不容小觑的一部分。学生需要长时间的训练和培养,才能形成创造性的新思维。积累观察能力和多项思维能力才能达到创造性的新思维。观察能力是与生俱来的,但有的学生在日常的生活中往往忽略了观察,这时候就需要教师引导学生观察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东西,并在观察之后,让学生开始进行充分的想象,进行开展创造性的新思维。大部分的学生思维受传统的、定向的思维方式影响,很难进行灵活的思考问题,仅仅限制于一个问题一种解决方法的效果。这就在学习和探索实践的过程当中,体现了学生缺乏多项思维的能力。所以,教师要根据同一个问题,启发学生多角度思考问题,寻找不同的解决方法,让学生们在不知不觉当中怎样学习创新思维的能力。

3老师对学生的学习方法进行创新———善于对学生的观察和比较

多种多样的思维方式导致创新思维的教育培养和实践是一个比较繁杂的过程。教师在对学生的教学当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根据多种多样的教学内容,进行各种形式的创新思维训练,然后达到学生思维的激活性、创造性、批判性和敏锐性的目的。为了不增加学生学习的负担,老师不应该在教学期间板着脸,否则会导致课堂的学习气氛很严肃,师生之间会感到陌生,有距离感。有的学生想表达自己的看法,却又害怕老师,从而使学生感到紧张,思维就会有局限,这样就很难对学生进行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所以,想要学生在课堂上自然能轻松的表述自己的看法,就需要老师的教学态度保持最基础的幽默感,平易近人,这样才有利于进行对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教师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过程中,最为关键的就是要加强对学生的发散性和逆向性的创新思维能力的教育和培养。发散性和逆向性的创新思维能力的教育要在教学当中突出体现。一题多解、一因多果的发散性思维是进行发散性创新思维训练的多种形式。想要学生对一件事情或是一个事物的多方面进行思考,那么就要对其进行逆向性创新思维的教育和培养,让学生们在这过程当中获得新的知识和辨别的能力。想要培养学生的逆向性创新思维能力,还可以组织学生进行辩论会,在激烈的辩论过程当中,让学生进行互相否定、互相学习、互相进步。鼓励学生进行深入的学习发散性创新思维过程中,可能会发生的多种多样的问题,是作为老师的最要任务之一。

4结语

在小学的课堂教学当中,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培养和教育学生的思想创新的新思维。根据小学生自己本身存在的一些特点,和目前所处的教学现状,根据这些,就要求老师要竭尽全力的给学生们创造民主和谐的课堂气氛,平等的交流是老师和学生之间最重要的沟通方法。要鼓励学生多动脑思考,发现问题时要及时的解决,对学生进行创新意识、精神和能力的教育和培养,是我们这个时代最重要的需求。所以,我们必须要在课堂当中,努力找出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最有效的教育方法,与时俱进,对学生的学习创新思维进行指导。

作者:吕晨 单位:吉林省长春市第五十二中学

参考文献

[1]季加良.深化小学数学教学改革着力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J].二十一世纪教育思想文献,2014,01:437-440.

[2]谢昌木.浅谈小学数学教学中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J].剑南文学(经典教苑),2012,06:388.

[3]胡德运,陆丹毓.小学数学问题教学中创新思维的培养[J].教育实践与研究,2013,05:3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