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健康教育的必要透析

时间:2022-07-20 06:08:00

小学健康教育的必要透析

《课程标准》以“健康第一”思想为指导,原先体育课的评价方法已不符合现行体育教学的理念。“新课标”注重教学评价的多样性,重视评价的激励功能。过去体育成绩一般都是以学生体育项目的考核成绩为主,忽视了学生的心理发展,其中存在着许多弊端,使学生在体育学习中产生“厌学”情绪,从而影响学生对体育运动的兴趣。为了充分调动全体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积极性,使他们建立终身体育的观念,我们应对学生进行比较完善的、公正的、合理的即时评价,促使学生积极地投身于体育运动中去,形成一种想学、乐学、会学的学习氛围。

评价的功能在于唤醒、激励、促进,如今受诸多如班额大、学生人数多、体育教师缺编等因素的影响,要想面面俱到的唤醒、激励、促进每一位学生的发展,发挥评价的最大功能还有待于进一步的探究。但作为体育教师我们要有一种责任感、使命感,在实际工作中努力克服客观因素,尽可能的使评价最优化。经过一个学期的实验,我感觉到即时评价在教学中犹如一贴兴奋剂,能促使学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积极进取、奋发图强,其各方面的能力也都会同步提高,这种改变会影响到他的同伴、家人,甚至在他的一生中都会刻骨铭心的记着赞扬他的那句话。

经专家们的指导和运用互联网查询及结合本身实际情况,我对即时评价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弄明白了它的多个效应。

1.及时效应

体育课堂的即时评价,毋庸置疑具有及时性,它是对课堂教学中学生的种种表现做出的同步反应,是与教学同时进行的共时性评价。体育教学不同于其他学科教学,其他学科的教学可以通过课后的书面作业来考察学生知识掌握的情况,而体育的教学与评价都是在课堂上进行,因此,即时评价可以及时掌握学生的运动表现、运动技能掌握情况及情感态度意识等,并及时根据学生的表现发现问题,进而调整课堂内容。

2.直观效应

对于课堂上学生的具体表现,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本身都能够很直观地发现,体育教学的内容多是一组一组的身体练习,小单元较多,而学生的能力素质本身各有差异。

因此,在学生的练习过程中引导学生观察、发现优势,给予肯定的即时评价,鼓励其作示范,通过比较让大家直观地发现自己存在的问题,利用学生渴望进步、积极要求进步的心理,以直观的即时评价为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3.多元效应

体育教学不同于其他专业教学的特征体现在它是在动态的空间中进行的,受到生理的、心理的、社会的、教育的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即时评价不像传统的体育教学评价只能测量可量化的、相对浅层次的体育学习效果,而是采用了综合的、多元的评价体系,深入到体育学习的不同方面和不同层次,从不同视角对体育学习进行描述和评价,评价方式灵活,增加了反馈,增加了体育教学过程中的“教育”含量,既有利于教师自身和教学的完善,也有助于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及体育学习习惯的形成。

4.指向效应

目前,体育教师注重学生的自主、探究、合作等学习方式的综合应用,这种理念是正确的,是顺应新课程的,但是到底学习达到什么样的程度,学生和教师的心理都没有定论。有人说,没有评价的“教”与“学”就像一盘散沙,学生没有努力的方向和继续学习的动力,教师也不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因此我们说,即时评价就给了学生和教师一个学与教的指向,使他们明白该怎么去做。针对上述所说,作为一个体育教师要提升自身的评价能力,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

新课程提出:评价的主体是学生,应该把学生的主体地位放在第一位,去尊重、欣赏。夸美纽斯曾经说过:“教师的嘴就是一个源泉,从那里可以发出知识的溪流”。因为你的一个微笑,学生们感受到了老师的信任;因为你的一个眼神,同学们感受到了成功的喜悦;因为你的一个手势,学生们感到无比的自信。因此,教师的语言表达能力及肢体语言的表现尤为重要。一句幽默的评价、一个丰富的肢体表情,都有可能促进学生的学习渴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以一种良好的心态去挑战新领域。在对学生的学习评价过程中,需考虑到学生的个体差异,既要关注学生学习条件的差异,又要关注学生学习结果的差异,在教学方法上因材施教、对体育弱势群体特别对待。在即时评价过程中运用鼓励性的评价语言,肯定学生的表现,全面而辩证地评价学生,对表现不好的学生要多用善意的、鼓励的话语引导他们发现自己的进步,而不是太过关注自己的不足,提高学生的学习信心,使他们喜欢体育,并积极投身到体育锻炼中。

总之,在新课程课堂教学中,我们只有正确地运用即时评价,充分发挥评价的多元化方法、合理发挥评价的多元化手段,巧妙发挥评价的艺术性,才能帮助学生树立自信,激励学生去学习,去挑战新的高峰;才能帮助学生了解自己,正视自己,发展自己;才能锻炼学生健康的身心,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从而有效提高学生的体育素质和社会适应能力,培养学生的终身体育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