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农村小学低年级习作能力的训练

时间:2022-05-06 11:50:00

透析农村小学低年级习作能力的训练

对于农村小学教学来说,习作成了语文教师的一大难题,习作成了学生望而生畏的科目。小学习作教学是小学语文教学的重点,也是难点。学生习作能够集中地反映出他们的语文能力,习作水平往往被看作衡量其语文程度高低的重要标志。习作教学在语文教学中占据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因为习作教学的成功,对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社会交际能力等有着很大的影响力。在低年级的语文教学中,学生的识字量很少,积累的好词佳句也寥寥无几,再加上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有限,致使习作成了最难的一门课。只要合理地去引导、培养学生的习作能力,习作问题也会迎刃而解。

首先,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儿童心理学家皮亚杰就说过:“儿童是个有主动性的人,他的活动受兴趣和需要的支配,强迫工作是违反心理学原则的,一切有效的活动必须以某种兴趣为先决条件。”可见,兴趣是万事成功的必备条件。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曾说过:“生活即教育。”从心理学角度来讲,每个孩子都是有强烈的好奇心理和动手做的兴趣的。

当我们把一个个死板的习作题先化成一个个生动有趣的生活实验,经历真实的情感体验,写作内容自然水到渠成。

其次,通过写日记来注重积累。坚持写日记是积累材料的最好方式,也是练笔的最佳途径。由于日记的内容很广,可写听到的,可写看到的,也可写想到的,面对沉甸甸的积累,如何从繁杂的事件中找到有价值的素材,从万变的状态中抓住事情的关键,就需要学生从斑斓的材料库中不断地进行提炼,使其焕发艺术的光彩。

最后,做个生活的有心人。法国雕塑家罗丹曾说过:“生活中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生活犹如泉源,文章犹如溪水,泉源丰盛而不枯竭,溪水自然活泼泼地流个不歇。”叶老的话形象地说明了习作与生活的联系,生活是写作的源泉,生活充实,语言表达才有源头。小学生的生活见闻是很少的,在对事物的认识上也很有限,不全面。生活就像个大舞台,只有让学生走上舞台,扮演其中的角色,习作才能有真情的流露。生活中有很多可写的东西,如果不留心观察,就会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值得写的内容就会擦肩而过。我们应该留心观察周围的事物,留心自己的所见所闻,去帮助学生观察、记忆,并将观察到的感兴趣的东西介绍给别人听,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学生学会了观察,不但为习作筹备了更多的素材,而且还能提高学生的认识水平和语言表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