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多媒体技术在小学写字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4-19 02:18:00

漫谈多媒体技术在小学写字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写字教学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所以优化写字教学,奠定扎实基础,对今后语文教学,甚至学生的终身教育都是大有益处的,而现代信息技术为我们的写字教学提供了一把打开成功之门的金钥匙。

关键词:多媒体教学写字教学有效整合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教育也出现了加快发展、加快改革的势态。随着教育技术的不断增加,教学设备得以不断更新,教学手段变得更加现代化,多媒体辅助教学已成为学校教育的一大特色。

一、运用网络进行写字教学特点

1.教学资源的共享性

利用现代教学媒体较好地发挥了优秀师资对学生教学的作用,在培训师资和辅导学生方面都体现了资源共享的网络教学优势。虽然在录制时会投入大量的精力和物力,但最终既减轻了写字教师的辅导负担,节省了重复劳动的时间,又在培养学生正确的书写方法和良好的书写习惯上起到了积极作用。

2.教学的趣味性与示范性

在多媒体中进行教学时,我们将写字教学节目以学生较感兴趣的卡通形式进行制作,从而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增加了教学的趣味性,在教学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利用播放写字教学节目进行写字教学,在欣赏优秀写字作品和写字教学片段、放大书写过程、突出笔画结构以及进行写字教育教育等方面,比普通写字课堂教学更具有其示范性。尤其在技法传授时,许多笔势和指腕的运动方式,无法用语言来描述,而多媒体则能以其特有的再现特征,形象、直观、全方位地展现事物全貌,极大提高教学效果。

二、如何运用多媒体,辅助优化写字教学

1.利用电脑直观优势,培养正确的姿势和执笔方法“凡学写字,必学执笔”

正确的执笔,是写好字的前提。而正确的姿势能使学生平心静气,沉浸于写好字的氛围中,培养沉稳,认真的个性。但现在大部分学生已在没有严格的要求下,形成了一些写字的不良习惯,如写字时歪着头,下巴抵在手背上,身子紧贴桌沿,手指紧握笔尖等等。因此,培养学生正确的写字姿势和执笔方法,纠正学生不良的姿势和方法至关重要,传统的教学方法是教师先示范一遍,然后让学生模仿。但由于儿童感知觉不全面,抓不住特征,注意和兴趣短时性,因此学生往往不得要领。教师教得辛苦,学生学得模糊,费时,费力。如果设计一个软件,利用电脑直观演示,有针对性地演示,进行规范训练,再个别纠正,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以“执笔方法”为例,鼠标先按全程图,就出现放大的正确“执笔图”,让学生整体感知怎样执笔,然后再在子目录下,分步讲清执笔要领(图和解说结合):一捏,拇指、食指的第一节相对捏住笔杆;二托,中指第一节由下向上托住笔杆;三垫,无名指和小指垫在中指下,增加中指的托力;四靠,笔杆斜向右后方靠在虎口上约45度。指关节均向外凸出,手掌成中空,握笔杆处约距笔尖一寸左右即可。教学时,学生可以利用多媒体强大的交互功能操作鼠标,分步学习执笔步骤要领,仔细模仿,规范训练。

2.利用课件辅助的写字课教学模式,优化掌握笔法技巧

由于有多媒体多媒体作为教学媒体,可以编制大量课件,如八种基本笔画的写法,结构要领五十法等,扩大学生的求知量。可利用多媒体网络的学生终端,让学生进行人机交互学习,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调用适合自己需要的写字材料进行看、摹、学、比照。学生在学习中,通过热键查询对各种笔法运用,(包括轻重提按,运笔方法转换,行笔长短,各部分比例及每一笔在田字格中的位置,及书写步骤的解剖等),这种自主的教学方式,可以按照个别化方式进行,也可以将课堂教学中的集体授课和个别学习两种形式有机结合起来,讲清本课内容的重点,突出重点、难点,逐个步骤地解剖,让学生仔细观察,反复体味,切实掌握指导自己的练习,充分调动和发挥每位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以竖的运笔法教学为例,设计这样一组软件,先设计各种竖画,让学生仔细看屏幕,认清竖画的种类和形态,随着鼠标移动,讲解竖画的形态特点,指出何以称为垂露竖,悬针竖,它们区别在收笔形态的不同,再按鼠标,进行具体剖析垂露竖,悬针竖的运笔方法。电脑出示垂露的运笔路线图,根据此图,剖析笔法动作f提笔向左上起笔;转锋向右按笔;转锋向下按笔铺毫力行(保持中锋行笔);驻笔作轻顿,提笔回锋向上收笔),然后按线路图分解动作,慢速示范,可以让学生根据需要反复观察、体味,然后书空练飞和复述,再在作业纸上进行实际操作,(摹、临)操作过程中,若需要,可按鼠标再回到上一步进行观察、体味和自己的操作进行对比,教师巡回指导,根据学生书写情况,以具体指导,及时纠正。(悬针竖教法略)。这种教学模式,关键是要有优秀的辅助教学课件的支持。教学优点是比传统教学清晰,易于理解、掌握,学生眼、耳、手、脑并用,思维始终处于高度兴奋状态,认知主体作用充分体现,学习效果好。

3.电脑在作业批改、讲评和课外教学中的动用

作业批改,一要及时,二要注重质量,三要符号规范统一,要改中有批,批中有改,改正错处,通俗扼要,指出存在问题的原因。作业讲评,一般在写字课的前几分钟进行,可以利用扫描仪,把有典型性的作业扫描进课件,进行讲评,对予优秀作业,进行观摩表扬,树立榜样,对作业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予以纠正。

写字是一项长期的功力训练,只有坚持每天练习,才会保持进步,所以,小学写字课教学除课堂教学外,还应注意课外教学这一块,教师应充分运用多媒体优势采取各种学生感兴趣的形式,广泛开展课外书写活动。

三、运用电脑进行写字教学应遵循的原则

1.循序渐进性原则。教学时要由浅入深,先基础后变化地进行教法,要让学生一点一点地感知,一点一点地理解掌握,不能一股脑儿地倾倒出来,使学生不知如何是好,而且教学效果适得其反。

2.示范直观性原则。即要使学生获得清晰的表象,又认识事物的本质,为学生感知,理解和记忆创造条件。

3.适龄陛原则。根据学生身理条件和心理素质地合理地安排教学内容,编排教学秩序,设计课件时,对新授的设计,要尽可能利于学生反复观察、体昧,加强记忆。

4.简便实用性原则。设置的教学课件要通俗浅显,简单明了,配制的教学语言也要浅显易懂,让学后听后马上能理解。随着学校教育现代化进程步伐的加快,现代教学媒体在写字教学中也将发挥出更大的作用,我们将在实践中对之加以进一步完善,使它更为科学,更为合理,更有实际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