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教育收费规范化论文

时间:2022-09-17 10:44:00

中小学教育收费规范化论文

近年来,教育乱收费问题一直困扰着国内教育界,可以说已经到了屡禁不止的地步。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教育乱收费问题已连续3年高居全国价格投诉的首位。在过去5年中,全国中小学乱收费金额高达15亿元。教育部对教育乱收费问题高度重视并采取了一系列整治措施,仅2003年,全国就有359名校长因此被撤职。但时至今日,教育乱收费这一“顽症”仍未得到彻底根除,成为政府、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坚决刹住教育乱收费歪风,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已成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教育战线的重要任务。

一、教育乱收费的主要原因

1.教育经费投入严重不足

我国教育投入太少是教育乱收费的主要原因之一。现在我国的教育投入只占国民生产总值的3.41%,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4.2%和发达国家的6%左右。当前,在全国范围内,不少地方政府对教师工资没有按时足额发放,生均公用经费没有按照国家规定划拨到学校,甚至还存在政府向学校乱摊派或挤占、挪教育经费的现象。学校要实现“跨跃式发展”,教师要提高自身的素质、安心教育工作,学校领导要把学校办得有水平、有质量,都离不开一定的物质基础。如果政府对教育有足够的投入,教育乱收费问题可能就不会发展到今天这种程度。

2.教育资源的配置失衡

择校是导致教育不公平和教育乱收费的重要原因之一,而教育资源的配置失衡则导致了择校现象的普遍存在。城乡之间、地区之间教育发展水平相差甚大。即便在同一地区内,学校与学校之间在师资队伍、办学条件等方面也有差别。一些名校一方面享受国家对基础教育的投入,而且是超过一般学校的高投入,一方面又在收取择校费。在一些地方,相距不过数百米的普通学校和名校,办学条件却有着天壤之别。普通学校一年的经费才100多万元,而重点中学仅建一个操场就花费1000多万元。校际差异的存在,导致了家长的择校热,而择校热的存在又进一步加剧了校际间的差异,并促成了更加高涨的择校热。在这样的恶性循环中,家长择校的代价就会越来越大。在农村地区,由于教育经费严重不足,许多学校不得不违规向学生收取费用,以维持学校的正常运转。可以说,正是教育资源的结构性问题,导致了教育乱收费现象的屡禁不止。而且,发生在教育领域的其它问题,如“高考移民”,教育腐败、教育机会不均等,也大多是因此产生的。

3.巨大利益的诱惑

学校乱收费,不排除为弥补办学经费不足等诸多理由,但更深层次的问题是,乱收费,可以给学校带来巨大的利益,这也是教育乱收费现象屡禁不止的一个重要原因,也正因为如此,乱收费的“重灾区”并非一定就是穷学校。乱收费所得常常以劳务、奖金、福利等名义发放,从而为收费者带来巨大的利益,驱使这些人铤而走险,并对各级政府治理教育乱收费这剂“良药”,产生“抵抗力”。由于乱收费的最大受益者往往是掌握学校实权的领导群体,且披着所谓“为学校发展”的外衣谋一己之利,加之一部分乱收费被用于教职工的劳务、奖金、福利补贴和改善办公条件,从而将教育的利益与乱收费紧紧捆绑在一起,致使治理教育乱收费遇到强大的群体“抵抗”。为了“小团体”的共同利益,一些知情人既不愿主动举报其中的腐败,也不愿主动协助调查,这就或多或少增加了查处此类腐败案件的难度。

二、教育乱收费治理对策

教育的“产品”是人,当“百年树人”的教育要靠金钱明码售价时,就会使育人的本性发生逆转。教育乱收费问题在摧毁一些教育工作者道德和法律底线的同时,也玷污了孩子们纯洁的心灵。为了让同在一片蓝天下成长的孩子们都能接受良好的教育,不因乱收费问题而影响其健康成长,就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综合治理,彻底切除乱收费这颗依附在教育肌体内的“肿瘤”,还教育以本来的圣洁。

1.加强立法,确保教育经费投入足额到位

首先,以法律的形式保证教育经费的足额到位。我国教育经费投入水平不仅低于西方发达国家,而且低于一些经济并不发达的国家。因此,为了确保《教育法》规定的教育投入“三个增长”到位,国家应尽快确定《教育投入法》,用法律形式约束各级政府对教育投资的重视,切实保证各级政府执行教育经费投入制度,保证教育经费主渠道财政拨款足额到位,并随着经济的发展,不断增加对教育的投入。同时还应加强制度建设,采取更加周密的,具有明显操作性的措施,检查落实教育经费的到位情况。

2.统一目标,分类指导

我国幅员辽阔,地区差异极大,加之各地经济社会文化的长期不平稳发展,基础教育不仅在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存在差别,就是在同一区域内部。也存在很大的差别。在政府对教育投入不足的情况下,是否可以对经济发展水平比较好的地区给予政策指导,进一步调动地方发展基础教育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倡社会捐资助学,实行捐资教育免税制,允许学校在国家政策许可范围内多渠道筹集资金,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而对于不符合国家规定的乱收费行为。则坚决制止,决不手软。对经济不发达地区的基础教育坚决实行“一费制”政策和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限分数、限人数、限钱数”政策,并给予更多的财力支持,重点加强薄弱学校建设,使之在师资水平、办学条件,教育质量等方面逐步达到国家办学标准,在减轻不发达地区群众对教育投资负担的同时,不断满足其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逐步改善基础教育资源配置明显失衡的现状。

3.统筹规划,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按《义务教育法》规定,小学、初中应实行免试就近入学,禁止择校;同时,教育部门又制定了严密的评估体系,把公办学校划出层次分明的等级——薄弱学校、普通学校,区级学校,市级学校、省级学校。由于优质教育资源供需矛盾突出,优质教育资源的紧缺导致学生家长择校愿望更为强烈,择校收费成为各地区享用优质教育资源的重要方式。如何体现教育的公平、公正也成为社会和广大群众十分关注的问题。对此,笔者认为,要从根本上扭转择校收费局面,从宏观来说,就要确立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从政策上加以引导,改变基础教育投入结构,将更多的力量用于对薄弱学校的改善上,淡化井逐步取消学校等级评定制度,建立公办学校统一标准,使全社会的教育资源的质量实现整体提高,最终实现教育的均衡发展。具体来说,名校所收捐资助学费应全部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用于薄弱学校和普通学校改造、达标;还可以通过推进校际交流,包括校长,教师在不同等级学校之间进行的校际交流,缩短师资水平的校际差别,实现真正的教育公平。

4.严格实行“一费制”办法

在全国义务教育阶段推行的“一费制”办法是一项重大的政策,具有很强的操作性,有利于增加学校收费管理的透明度,有利于区分合理收费和乱收费政策界限,有利于从制度和政策层面解决乱收费问题。实施“一次性”收费办法,所有的行政性教育收费要一次性公布,一次性收取。各地要对实施“一费制”办法实行集中统一的领导,严格核定杂费、课本和作业本费标准,开学时向学生统一收取,做到,学校明明白白收费,学生家长明明白白缴费”。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名义向学生家长收取与招生挂钩的“赞助费”、“捐资助学费”和“共建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也不得组织学生统一购买教辅材料;还要严厉禁止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搭车收费。此外,各地还要制定并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本标准和预算内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同时,教育收费要做到公开、公正和透明,将收费办法和标准公布于众,接受群众监督。公务员之家

5.改革现有教育财政管理体制,成立教育收费集中支付中心

为体现“以人为本”、“以法治教、以法治校”的现代教育管理理念,从根本上治理教育乱收费,应彻底改革目前“三位一体”的教育收费体制,规范学校财务管理。由各地政府成立教育收费集中支付中也通过对财政资金实施以财政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资金缴拨以国库集中收付为主要形式的管理,将学校的收支情况全部纳入中心管理,增加财政支出的透明度,使预算支出的整个过程处于有效的监督管理之中,以防止资金挤占、截留、挪用等现象,杜绝不合理支出和各种违规违纪支出,从源头上遏制腐败行为的发生。

6.教育资源向义务教育阶段倾斜,实行全免费的义务教育

就是要对教育资源进行重新配置。为确保《教育法》规定的教育投入“三个增长”的到位,使“科教共国”战略切实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使每一个孩子都能够获得受教育的权利,就必须实行全免费的义务教育。而且,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势头已经使实行全免费的义务教育具有现实性和可行性。具体办法:一是分清责任、分类承担。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不平衡的基本国情,对现有的贫困县市,由中央政府提供资金全部承担;对欠发达地区则主要由省里拿钱承担(中央适当补助);对发达地区可由县市自己承担,二是要分步实施,逐步推进。此项工作可先易后难,先点后面,分步实施,先从边远少牧民族地区入手,再逐步向内陆延伸;从中西部地区启动,再向东部地区扩展;从农村小学阶段做起,再扩大到初中阶段,如果这个建议能够真正得以实施,那么,长期以来困扰我们的教育乱收费问题就会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