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工子女信息技术教育研究

时间:2022-01-11 10:20:09

外来工子女信息技术教育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建设的不断开展,大批农民工进入城市,使城市教育的主体结构发生变化,外来人员子女的教育问题逐渐成为学校关注的重点问题。基于此,文章就外来工子女信息技术教育进行探究,对外来工子女信息技术教育现状进行简要概述,着重分析提高外来工子女信息技术教育水平的措施,从而提升外来工子女信息技术教育的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关键词】外来工子女;信息技术教育;分层合作

随着城市工业化的不断发展,外来务工人员的人数逐年增多,很多来自异地的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学习基础较薄弱,在学习中常常跟不上进度。如今已进入信息时代,计算机信息技术成为人们生活和工作中必不可少的部分,因此对信息技术应用的教育问题成为学校的教学重点,就目前信息技术教育的现状来看,大部分外来工子女的学习水平明显比较落后,因此探究外来工子女信息技术教育是很有必要的。

一、外来工子女信息技术教育的现状

外来工子女是教育教学中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这些学生的学习基础相对其他学生来说相对较薄弱。对外来工子女的教学项目而言,信息技术教育可以说是最难的一项教学科目,因为外来工子女对计算机接触较少,因此在这方面的学习进度明显不如其他学生。在信息技术教育中,外来工子女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信息技术基础较差。抛开学习能力和学习效率不说,外来工子女的计算机方面的基础明显存在薄弱现象,这是因为大多数外来工子女家庭条件都比较差,生活水平不高,因此对计算机接触的机会较少,所以在学习中对很多信息技术方面的知识都比较陌生。二是计算机的操作水平较差。对于外来工子女而言,一些简单的电脑操作却成为了他们学习中的重难点,甚至连鼠标和键盘的操作方法都很陌生,导致完全跟不上教师讲课的速度。三是思维受传统教育的局限性较大。很多外来工子女之前接受的教育方式比较传统,导致他们更倾向于教师进行灌输式的教学,没有自主探究的能力和意识,在课堂上的表现也不够活跃,适应不了新的教学环境,因此学习起来比较困难。

二、提高外来工子女信息技术教育水平的措施

(一)针对性教学。提高外来工子女信息技术的教育水平,让他们更融洽地融入到新的学习环境中,教师必须做到针对性教学,为外来工子女制定更加贴近他们实际情况的教学手段,补充他们的基础,消除他们学习信息技术的基础障碍。有些教师考虑到这一问题,就对基础部分的内容进行反复教学,导致基础较好的学生无法学习到新知识技能,在课堂上形成教学矛盾。因此教师要对学习情况不同的学生进行区分教学,着重加强外来工子女的技术教学。例如某学校教师为改变班级外来工子女操作技能差的现象,将这些学生统一指导,练习鼠标键盘的基础操作,对复制、粘贴、剪切、文件夹建立和打字等方面进行重点训练,利用一些简单的Flash游戏训练学生的反应能力。(二)分层合作学习。在信息技术教学中,外来工子女对基础知识和新知识的掌握程度明显较低,在课堂上学习时显得比较困难,有些教师没有顾及到外来工子女的学习情况,仍然以正常的教学进度进行教学,导致外来工子女越来越落后于这门课程的学习,最终失去对信息技术的学习兴趣和学习信息。以此教师应该进行分层合作学习,让学生按能力进行分组,让学习基础较好的学生对基础较差的学生进行帮助,加强基础的巩固,并且在合作中激发探索的意识,增强自主学习的能力。例如某学校教师将班级学生按信息技术水平的高低和各自的性格特征分为不同小组,让一些电脑“小高手”当组长,作为教师的助手对其他学生展开帮助,当小组在进行自主练习时,让组长成为“小老师”对成员进行指导,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不同方式的锻炼。(三)树立平等意识。要提高外来工子女信息技术的教育水平,让他们更融洽地融入到新的学习环境中,教师必须树立平等教学的意识。平等教书的意识并不是让教师按照统一的标准和方式进行无差别的教学,而是要尊重学生的学习规律和学习能力,对学习困难的学生不能存在偏见,影响学生的学习信心。另外,学生之间也要营造合作学习、平等竞争的意识,在团结协作中共同进步。

三、结论

综上所述,对外来工子女信息技术教育进行针对性教学、分层合作学习、树立平等意识、加强实践教学等措施对提升外来工子女信息技术教育的水平有显著成效。希望本文可以为研究外来工子女信息技术教育的相关人员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1]朱尧松.浅淡初中信息技术课堂提高民工子女信息素养的研究[J].科教文汇(中旬刊),2015(3):117-118+132.

[2]黄丽萍.巧用“外来娃”资源助力“3L互动教学”[J].中学地理教学参考,2015(22):44-46.

作者:郝桂政 单位:济南锦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