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初级中学信息技术教育

时间:2022-01-11 10:15:33

浅析初级中学信息技术教育

一、抛砖引玉,抓好导入环节

针对中学生的认知特点,面对已经具备一定信息技术知识的中学生,教师的主要教学任务就是引导和点拨,尤其是在导入环节,教师不应急于向学生陈述本节课的授课内容,而应由问题引出,让学生在主动思考、主动探究中随着教师走入教学的下一个环节。如,教学PowerPoint2000时,教师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同学们,你们知道如何才能去掉应用模板效果吗?”学生听到问题后,陷入深深的思考,纷纷在电脑上不断地进行尝试。教师看到学生一头雾水,找不到方向时,则委婉地说道:“那就让老师带领你们走向下一个环节,或许答案就在里面。”学生们为了解答心中的疑点,非常专注地听教师的讲解,从前景图案、背景图案的具体设置讲解到演示文稿、幻灯片的播放等等。掌握了初步的信息技术知识,教师让学生再次进行实践尝试,看看导入问题如何解决。有的学生通过对前景图案颜色与背景图案颜色进行对比、交叉、融合等的设置,最终发现,如果图案设置为白色,把背景设置为白色,最后就能去掉应用模板效果,但唯一的问题就是将图案也设计成白色显得有些困难。也有的学生经过演示文稿的幻灯片屡次点按、播放后,惊喜地发现在设置幻灯片背景时,窗口最下方有个选项———“忽略模板的图案”,正所谓,“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只要点下这个选项图案也就可以成为白色。在导入环节教师抛出问题,让这一问题成为学生思维的主线,始终困扰学生,学生生出解决问题的急迫感,于是对教师的讲解就会专注聆听,对每一信息技术的知识则会不断加强自我的认知和理解力,为最终解决问题积淀必要的知识基础。

二、简洁精炼,注重教学实践

教师喋喋不休地讲解信息技术知识,相信很快就会让学生处于睡眼朦胧的无聊感中,尤其是面对当前最有广阔发展前景的信息技术,学生急于知道更多、更广、更深的信息知识,需要教师给予恰如其分的巧妙引导、精讲启迪,教师冗长的赘述剥夺了学生自我思考、自我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因此,在信息技术授课环节中,教师一定要做到简洁精练地讲解知识,把时间留给学生通过上机实践不断进行自我探究、自我摸索、自我发现、自我体验、自我验证等,才能让语言所讲述的知识深深印入学生的脑海中。依然以PowerPoint2000为例,它有幻灯片浏览视图、普通视图、幻灯片视图、大纲视图和幻灯片放映视图等五种视图,五种视图的功能和具体操作各有侧重点,如何让学生能够对各个视图进行熟练演示,并能够自由切换,教师的讲则是一种短而精练的语言引导,下设每一个小组完成其中一个视图的操作,让学生充分发挥自主性,在实践操作中摸清每一种视图需要使用的操作方式,不需要教师一个动作一个指令地去下达,而是将探究和解决问题的权力交到以小组为单位的学生手中,让他们不断尝试,不漏掉任何一个按键,并将教师的引导运用到实践中,成为一种方向的指引,让学生成为发现者、探究者、解惑者。当学生历经重重困难找到视图显示、运用、切换的途径和方法后,学生的成就感和自豪感会充满心扉,从而成为完成下个任务目标的催化剂。

三、交流融合,集思广益

信息技术教育是一堂生机勃勃的魅力课堂,教师在每一个环节都要鼓励学生发挥自我的主动性,积极思考,执着探究,才能体会到信息技术的奥妙,感受其蕴藏的丰富内涵和无限的活力。信息技术的运用为人与人的交流提供了最便利的方法。教师可以将布置的作业放置于班级的“交流群”中,让学生就相同的问题进行谈论、探究,让学生的思想进行融合,从而取长补短,为问题的解决提供多样的、多元的途径,并从这些途径中寻找到最佳的解决方案,使得学生的信息技术能力越来越强,同时也提高了他们的信息素养。当然,课堂是进行信息技术教育的一个主要方式,而课外更是学生进行实践的开阔舞台,教师要组织学生去观看和体验先进的信息技术的运用和成果,鼓励学生利用信息技术跨地区进行多方面的交流,才能拓展学生的视野,让信息技术成为学生熟练掌握的工具,并开动学生的思维,不断创新信息技术,提高技能水平,激发创新火花。

作者:王元 单位:甘肃省兰州市第十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