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普及信息技术教育思考

时间:2022-11-30 03:01:07

小学普及信息技术教育思考

一、轮番全员培训教师,提升应用信息技术教育的能力

推进教育信息化、现代化的关键是建设一支适应信息技术教育的师资队伍,有了设备,没人用,一切都是空的。但是目前民族地区大多数教师习惯于传统的教学方法,固守传统的粉笔加黑板的教学方式,就连投影仪、语音教学设备都很少使用,利用计算机教学就更显得操作不娴熟,能力不高。这几年由于评聘职称需要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合格,情况稍好一点,但是距离信息技术教育要求,差距还是很大的。在当前计算机人才紧缺的情况下,民族地区普及信息技术教育是很难如愿以偿的,因此只能立足现状,自力更生,通过各种途径的培训,努力建设一支适应信息化技术教育的教师队伍。培训的内容应选择普遍实用的,诸如WINDOWS操作系统、WORD、POWERPOINT、EXCEL、IE游览器使用等,应对所有教师进行强化培训,以达到熟练使用计算机设备开展日常教学的程度。

二、借助信息技术教育,课堂教学发生的变化

小学生的心理特征是思维活跃,精力充沛,兴趣广泛,爱玩好动,学习容易从个人兴趣出发,难以恒定和持久。因此不宜采取长时间的说教方式进行教学,而要采取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方式,激发学生接收新知识。电脑对学生来说是个新鲜事物,必须让孩子从玩电脑游戏开始学习电脑,这种学习方式对于少年儿童显得更加合适,可以学到丰富的电脑知识,如果正确地引导他们,电脑游戏能给人丰富的知识,使孩子在学习与玩乐之中学到很多东西,学生可以从电脑游戏中去探索,去精通电脑,课堂教学可以实现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在实施双语教学的民族地区,我们应当充分利用信息技术资源,与传统的教学手段方法有机结合,让信息技术教育深入到教学的各个领域,在双语教学中应用多媒体以动作或展示实物辅助教师的口述,直观地、生动地、逼真地将教学内容呈现在学生面前,将抽象、深奥、难以理解,甚至乏味、枯燥的课本知识形象化、通俗化、具体化。不仅克服了学生对第二语言理解上的困难,更让学生直观学习教学内容,有利于学生理解和掌握新知识,丰富了课堂教学活动。

三、普及信息技术教育,存在的问题分析

1.观念落后。由于受到历史等原因的影响,有些教师没有接触过信息技术,教学思路单一化、绝对化,教学观念陈旧;对信息技术在现代教学中的作用认识不足;没有认清信息技术教学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学生接受知识的最佳途径;没有认清信息技术教学是当今一名教师所具备的最基本的教学技能。2.队伍薄弱。由于受到地理环境的制约,民族地区的信息技术教育进程相对落后。大部分学校刚刚涉足信息技术教育,加之大部分教师对信息技术教育相对陌生,在制作课件及操作程序的过程中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造成民族地区信息技术专业教师的严重不足,直接影响着信息技术的全面普及。

四、解决问题的对策

提高质量将成为新世纪教师队伍建设的主旋律,因此作为一名教师,有责任、有必要、有义务转变陈旧的教学观念,以一种新的姿态来迎接这一新的教学理念。1.更新观念。在这个面对发达的信息化时代,信息技术已经在教学领域全面普及。作为新世纪的教师应不断地去接触多媒体,对多媒体教学有更多的认识。改变观念,更新教学理念,与时俱进,将知识转化为智慧、将理论转化为方法;将学科知识、教育理念和现代信息技术有机整合,促进学生道德、学识和个性的全面发展。2.加快教师队伍的建设。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和普及是一种社会的需求、学生的需求、知识传授的需求,因此作为一名教师应具备更多更高的教学技能。信息技术类师资的短缺,将直接影响学校教育教学健康、快速、稳步地发展。为更好地服务于民族地区的教育教学,信息技术类师资队伍的建设刻不容缓。

总之,民族地区信息技术教育应确保教师和学生之间保持一种更有活力的关系,应促使教师成为一名合格的教育组织者。教师可更直观地、生动地、逼真地将教学内容形象化、通俗化、具体化。它丰富了课堂教学活动,提高了学生的求知欲望,加深了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更高层面的理解,从真正意义上达到了传授知识与培养创新精神的双重目标。

作者:才让道吉 单位: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教育局督导室

参考文献:

[1]汪晓瑞.民族地区学校信息技术教育之思考[J].甘肃农业,2006(12):296.

[2]赵俊生.甘肃民族地区信息技术教育的现状与思考[J].中国远程教育,2005(4):6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