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信息技术教育有效性研究

时间:2022-11-29 10:06:02

中学信息技术教育有效性研究

摘要: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教师应该不断探索教学方式,保证学生学习范围的广泛化和学习知识的最大化。当前的中学信息技术教育中存在着一定的问题,阻碍着学生的全面发展。本文详细阐述了当前的中学信息技术教育,并提出了几点促进教学有效性地建议。

关键词:信息技术;有效性;探究

时代的不断发展赋予教师新的历史使命,信息技术越来越多地被应用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教师应该加强学生信息技术的培养,帮助学生更好地处理信息,增强学生的创新能力。然而,在当前的中学信息技术教育中依然存在着教师重视程度不够,学生积极性不足等情况,导致学生不能更好地全面发展。信息技术教育对于学生的全面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教师应该在平时的教学中加强对于信息技术教学方式的探究,让学生感受现代科技带来的强大魅力,爱上现代科技。这篇文章针对当前的中学信息技术教育进行了详细探究,对于当前教学中出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几点解决措施,希望可以帮助广大教师在今后的教学中更加得心应手,实现教与学的完美结合,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一、加强信息技术教育的重要意义

信息技术教育是学生开始接触这个世界的一个窗口,透过这个窗口,我们可以感受到时代的变迁和社会的飞速发展。教师应该在平时的教学中加强信息技术教育的探究,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加强信息技术教育有利于帮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学到更多的知识,保证学生在课堂上紧紧跟随教师的脚步进行学习;有利于加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充分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使教师不仅成为学生知识的引导者,也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有利于教师找到更好的教学模式,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因此,作为一名中学信息技术教师,应该与时俱进,在平时的教学实践中加强教学探究,不断探寻新的教学模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二、当前中学信息技术教育现状

(一)教师不重视信息技术教学,教学模式僵化。受传统教学观念的影响,教师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不重视信息技术教学,经常出现其他科目教师占课的现象,有的教师在课堂上,只单纯地向学生灌输理论知识,填鸭式的教学方式严重阻碍学生智力和独立学习能力的发展,有的教师将课堂完全交给学生,学生在课堂上登QQ,玩游戏,课堂完全脱离教师的掌控,这些都不利于学生的信息技术能力的提高。(二)学生不重视信息技术学习,过分重视成绩。信息技术这门课程在小学阶段虽有涉及,但很多学生对于信息技术这门课程的基础不牢固,而在应试制度下,学生过分重视成绩,在信息技术课堂上学习其他科目的现象普遍存在。很多学生对信息技术这门课程存在偏见,认为这是无关紧要的科目,因此在平时的课堂上敷衍应对,这样的学习心理是不正确的。每一门科目的设置都有其合理性,学生应该在学习中端正学习态度,积极发展自己的能力,这样才能符合新时展的要求。

三、加强中学信息技术教育有效性的几点建议

(一)加强教师自身素质,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信息技术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加强对信息技术教育的课程及其教学等方面的研究,要在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教学效果上花大力气、下狠功夫;要加强信息技术在中学学科教学中的应用,使信息技术教育更加富有趣味性和应用性,使学生能够爱上信息技术。例如,教师在进行PPT方面的教学时,可以根据学生的学习基础划分小组,让学生在小组内合作开展,寻找相关的视频、图片插进去,自己设计幻灯片,小组内合作完成后在课堂上进行展示,由教师和学生共同进行评价,这样既能够充分调动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又能够促进学生对于知识的认知程度,一举两得。(二)改进教学模式,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和交流。信息技术这门课程的课程量比较小,因此教师没有过多的时间更加细致地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教师应该在课下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学习心理,根据学生的学习心理制定相关的教学方案,划分制定新的教学目标,只有这样教师才能更好地促进学生对信息技术的进一步了解,提高学生的学习水平。同时,在沟通中,教师也可以和学生交流生活中出现的问题,并对学生提出相关的建议,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促进师生之间形成良好融洽的关系。

总而言之,加强中学信息技术教学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教师不断探究新的教学方法,加强与学生的交流配合。教师应该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紧紧跟随教学大纲的要求,不断改进教学思路和教学方式,促进教学模式的不断革新,充分调动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参与到信息技术课堂中。希望文章可以帮助到广大教师,在今后的教学中能够更加得心应手,真正教会学生信息技术知识,不断提高学生的学习水平和能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作者:吕强 单位:山东省曲阜市实验中学

参考文献

[1]张爱华.中学信息技术教育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学周刊,2011(09):188.

[2]石瑶.关于中学信息技术教育的论述[J].学周刊,2015(19):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