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信息技术教育研究

时间:2022-03-04 08:54:46

高中信息技术教育研究

摘要:信息技术教育是高中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之一,做好信息技术教育既是促进学生素质全面发展的要求,也是提升其他课程教学效果的有益手段。笔者根据自身的高中信息技教学实践经验,认为高中信息技术教学要做好的工作主要有教师教学、学生学习意识培养和课堂教学效果三个方面。抓好这三个方面,就会使高中信息技术教育迈上一个新台阶。

关键词:信息技术;教师教学;学生学习;课堂教学

任何事物都是变化发展的,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教育教学改革的推进,素质教育响亮口号的推进,信息技术被推广到了社会的每一个领域,教育领域也不例外。信息技术在当今的社会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也正是因为如此,信息技术受到了高度的重视,在教育教学领域,信息技术教育有了自己专门的研究领域和应用方向,并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对教育教学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信息技术教育是高中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之一,做好信息技术教育不仅是促进学生素质全面发展的要求,也是提升其他课程教学效果的有益手段。笔者根据自身的高中信息技教学实践经验,认为高中信息技术教学要做好的工作主要在于三个方面,首先教师要把好信息教育的关口,其次是教师要培养学生树立学好信息技术的意识,最后是要在课堂教学中把信息技术彻底渗透进去。

一、教师是高中信息技术教育的主要促进者

如今,基本上每个高中学校都高度重视信息技术教育,并且配备了一系列促进信息技术教育教学的设施设备。但是有了这些设备还远远不够,还需要教师的主动参与,只有有了教师的参与,才会把这些设备变成活的东西,变成可以让学生操作和利用的东西。所以说,教师是促进高中信息技术教育教学的领头人,离开了教师,高中信息技术教育无从谈起。教师在信息技术教学中要让学生知道信息技术的重要性,因为只有学生认识到了它的重要性,才会知道自己该怎么办,应该如何学习。学生学习的实质就是获取知识,从信息技术的角度来讲,知识就是信息,可以说,学生获取知识就是获取信息。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教师要首先树立信息观点,明确获取知识和信息的渠道多元化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对知识的运用,有利于促进学生对知识的消化吸收。从网络信息的角度出发,要获取知识不能仅仅盯着课本和教科书不放,因为这是片面化的做法。在信息化时代,教师要树立一种大知识的观念,知道信息的来源是多元化的,一个知识会有不同方面的看法和观点。不仅如此,不同知识会通过网络等信息层面展现在学生面前,这也是一种信息化观点,教师同样要心中有数。此外,教师还要树立正确的引导观念,让学生在信息来源多元化的情况下学会选择,在选择中学会正确取舍而不迷失自我,尤其要让学生学会拒绝负面信息,提高信息免疫能力。教师要不断加强自身的信息技术教学能力,树立自我学习理念,从而不断提高自身的信息技术利用能力,这样才会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游刃有余,才会在信息技术教学中立于不败之地。

二、培养学生学习信息技术的意识

从单纯的知识时代进入信息时代,学生的观念需要及时地调整,教师要促使学生能在吸取课本知识的同时,学会利用教师提供的信息技术自己通过一定的途径获取的信息技术知识,以拓宽知识面,增强对知识的理解和运用。现如今,还有许多学生没有放宽眼界,仅仅拿着教科书不放,却在平时的测试中,在面对多元的信息时,感觉到“老虎吃天———无处下爪”。因此,学生也要及时转变观念,要拓宽知识面,把眼界放宽,树立利用信息技术了解知识、了解社会的意识。学习信息技术不仅仅是为了学习它而学习,最主要的是让学生认识到这是一种工具性的课程,学习这门课程的目的是要把学到的获取知识的方法运用到其他各门课程的学习中,提高对其他课程的学习效率。教师不但要让学生学好信息技术这门课程,而且要让学生在学好这门课程的同时,在其他课程中和在日常生活学习中也学会利用信息技术来增强自我见闻。只有这样,学生才会逐渐树立一种信息技术学习的理念。

三、课堂教学是促进信息技术教育教学的关键

要强化信息技术教学,除了教师自己的努力和学生的努力之外,还要注重教师和学生互动的课堂教学。课堂教学是促进信息技术教育教学的关键,因为课堂是让学生学习信息技术的载体。在信息技术课堂教学中,要通过教师与学生的互动,把信息技术课的知识要点让学生全面掌握。只有掌握了信息技术课的知识要点,学生才能利用信息技术去学习,从而提高学习的效率。掌握不了信息技术知识要点,学生就不可能熟练地运用信息技术来加强学习。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培养学生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使其全面准确地掌握信息技术。但是信息技术能力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要融入每一堂课的教学中,有了循序渐进的教学过程,就会慢慢提高学生的信息技术能力。高中的信息技术课程教育教学需要从不同的角度出发,笔者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实践中,结合自身的心得,从以上三个方面对高中信息技术教学做了一些阐述,希望能对高中信息技术教学起到促进作用。

作者:史斌 单位:甘肃省会宁县郭城农业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