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教育课堂教学模式分析

时间:2022-12-22 01:59:19

信息技术教育课堂教学模式分析

自信息技术教育课程在我国中小学推广以来,无论是教学方法、教学理念还是教学内容都取得了较为显著的进步和发展,信息技术教育课程已经成为我国国民教育体系中的重要一环。然而,随着我国教育体系改革的不断推进和深化,各学科面临着调整改革的历史重任,信息技术教育课程同样如此,面对新的历史时期和课改要求,如何实现自身的转变,继续发挥信息技术教育在我国教育现代化过程中的推进作用,成为业界不得不面对的时代课题。传统的信息技术教育课堂模式虽然在教学模式和教学环境上与普通的文化课教授有所不同,但整体上也是相差无几。基本上沿袭着信息技术基础理论讲授与上机操作二者结合的教育教学模式,虽然在上机操作方面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所提升,但在基础理论教授环节,仍旧是“老师讲、学生听”的传统知识传授方式。这种授课模式不利于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也难以体现。另外,在教学理念方面,过多的注重学生对教学内容的把握程度,而忽视了对学生创新、探索精神的培养,这与信息技术课程这门实践性极强的课程特征不相符。针对上述信息技术教育课堂中出现的问题,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推进教学模式的改革。

1.教学观念的变革

在信息技术教学观念上应转变传统的课堂教授思维,努力为学生打造一种多样的学习环境,充分激发学生的创造精神。加强信息技术课程与其他文化学科之间的联系,寻求相互之间的共同点,并以当前教育改革为契机构建新的教学结构,从而树立起新的信息技术教育教学思想和理念。首先,为增强课堂的多元化和开放程度,应以学生为课堂主体,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善于引导,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而树立起以学生为主的教学理念。其次,尊重学生之间的个体性差异,积极发现学生的个体特征和学习潜能,平等对待、一视同仁,树立教育公平化的教学理念。最后,课堂教学应以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研究能力和实践能力为宗旨,注重对学生好奇心和动手能力的培养,激发学习的学习潜能,树立起科学授课的教育教学理念。

2.教学方法的变革

信息技术教学旨在培养学生的研究能力、操作能力和创新能力,而其教学目标在于让学生进一步了解信息技术的历史沿革、发展动态以及对信息的收集、处理、分析和利用的习惯和能力,培养其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精神。因此,在信息技术的教学方法上要注重因材施教,充分发挥学生的个性。在基础技术传授方面,由于这方面属对信息技术基础知识的了解和认知,其内容较为枯燥。因此,应充分发挥信息技术自身的优势,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通过组织学生观看相关的视频增强学习的趣味性。避免落入对课本知识死记硬背的传统教学模式当中,通过丰富教学手段增强课堂的趣味性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上机操作方面,应摆脱对教材内容的过度依赖,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适当的调整教学内容。同时,注重教学的社会实践效益,努力做到教学内容联系社会实践,增强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积极引导学生在实践操作的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增强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意识,以通过这些手段的实施更好的促进学生动手能力和学习能力的提高,更好的完善信息教育课程的教学任务。

3.教师角色的转变

与传统的文化课教师不同,信息技术课程的教师不仅要承担着基础知识文化的传授,同时还负责对学生实践操作的指导,而后者在信息技术老师职责中所占的比重更多点。因此,信息技术教师应转变对传统的教师形象的认知,更多的应是走下讲台,深入到学生当中,积极引导、帮助学生的开展计算机的实践操作。这种由“教”转“导”的角色转换要求教师要做为学生学习过程中的“课程组织者、情感支持者、学习参与者以及信息的咨询者”。在课堂的教授过程中摆脱了对纸质媒介的束缚,更多的内容体现在对教学软件设计、制作和教学活动策略的选择方面。并且,随着我国现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变革,教学内容也将变的更为复杂,技术含量日益提高,老师在信息技术课中“导”的作用和重要性也会变得更为突出。

4.教学内容的变革

当前我国的中、小学均开设有信息技术课,所使用的教材一般是根据教育部制定的《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指导纲要》编制而成,其内容大多较为陈旧、反锁,缺乏趣味性。因此,应对教学内容进行适当的调整变革。在教学内容中应适当的加入些时代因素,如网络信息安全、网络道德以及网络犯罪等社会热点问题。教学内容的形式要进一步丰富,摆脱以往对文字处理技术的过度倚重,适当增加些PPT、Flash制作以及Photoshop的使用等趣味性和感官性较强的教学内容,以增强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另外,加强对基层教学软件的开发研究,着力为信息技术课程的教学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5.结束语

信息技术课程是我国学校教育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学生日后信息手段的掌握,以及信息技术理念的形成均具有积极意义。随着我国信息技术课程在全国范围内的推广和深入,其教育教学模式面临着改革转型的时代要求。本文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师的角色定位以及教学内容四个方面着手,提出信息技术课程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的具体措施,以期推动我国信息教学课程的进一步发展和进步。

作者:李晓莉 单位: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李冬梅.信息技术教育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措施[J].中国电化教育,2001.03.

[2]何其国.信息技术与基础教育课程整合及其课堂教学实施模式的研究[J].中国教育信息化,201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