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创设在初中信息技术教育中的运用

时间:2022-12-22 01:28:25

情境创设在初中信息技术教育中的运用

摘要:想要提高学生对信息课程的兴趣,有几种切实有效的方法,情境导入就是其中一种。教师在开展教学的时候可以从几个方面进行情境导入,如创设问题情境,创设游戏情境等,都可以取得很好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初中信息技术;情境导入;创设方法

教师在课堂上进行教学时,运用课件、录音、幻灯等方法使学生能够入情入境,能够感受到文章中的人物感情,从而对课文的理解更加深刻。学生的兴趣是任何学习的基础和关键,对于初中阶段信息技术课的学习也不例外,相比于技术的掌握兴趣更重要。怎样激发学生对课程的兴趣,什么样的课堂才能吸引学生投入其中,这是教师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一、问题情境的创设

学习由思考而起,思考由疑问而起,是从古至今的一致观点。想要让学生更自主地学习、更深入地学习,具有问题意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疑问、问题是学生产生求知欲的基础,也是促使学生寻找办法解决问题的原动力。而教师在课上有意识地去创设问题情境,不仅可以很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可以对学生的问题意识起到良好的培养作用。比如在进行“我的教师”教学时,就可以创设以下问题情境:同学们,对于老师的情况你们了解吗?老师把自己的基本情况,老师喜欢的一些好玩的游戏,好听的音乐,还有很多漂亮的图片都整理好放到电脑上,你们有什么方法可以浏览访问老师的电脑吗?这样就可以很大程度上激发学生的好奇心,这时老师就可以进行引导,“怎样利用网上邻居浏览其他电脑上的一些资源”的教学目标就可以很自然地达成。而对于怎样才能引导学生发现、提出并且解决问题,以下问题情境的创设就可以起到很大作用,如学生自己的电脑中都存有什么好看的图片、音乐、游戏吗?我自己电脑里存有的资源别人可以浏览吗?别人在浏览我的电脑时可不可以进行操作和修改?通过这些问题就可以了解资源管理器的一些基本操作方法;利用网上邻居对其他电脑资源进行浏览;存在本地硬盘中的资源可以通过资源管理器进行浏览;教师机上的文本文件打开方式,多媒体文件的打开方式等,一步一步完成预期的教学目标,在学习中了解丰富的网络资源,并且体验到获取网络资源和信息的成就感。

二、角色扮演的情境创设

创设情境,进行角色扮演,在教学中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可以很好地提升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并且强化学生的求知欲和学习过程。老师可以在课程开始前布置相应的学习任务,鼓励学生自行查阅资料进行学习;在课上可以进行角色互换,教师的角色由学生担任,并且负责讲解知识;课后先进行学生自评和互评,再由教师进行评。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在这样的角色互换中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在对“制作演示文稿”这一部分进行教学时,就可以让学生扮演教师的角色进行准备,在课下对几个部分如“素材搜集、素材加工、制作并完善演示文稿”进行学习,让学生互相交流自己的学习心得,不断拓宽和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学生的兴趣在这样的角色互换中得到提高,并且更自主地学习,学习效果也得到很好的强化。

三、任务情境的创设

任务情境的创设对于学生的求知欲有很大的激发作用。所以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当中,合理地根据教学的内容和目标来创设任务情境,可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学生的自学过程也可以得到体现,并且提高了学生实践、合作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情境的创设—任务的布置—定向的自学—交流与合作—任务的完成—点拨与互动这几步就是创设任务情境的基本步骤。比如,在学习“创建高级动画”时,教师就可以在课上创设“制作明信片”的任务情境,根据几个方面的内容让学生各自组成小组来合作完成任务。这样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就可以让学生学习和巩固很多知识内容,每个学生在小组中都分配了任务,各司其职,增强了互相之间的探讨和交流,学生的实践探索能力以及合作交流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四、游戏情境的创设

教师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创设游戏情境,学生的兴趣也会得到提高,让学生在游戏中学习,边玩边学,可以让学生更加深入地学习和领悟初中信息技术知识,知识体验过程也得到了强化,有利于更好地进行合作交流与互动。比如,可以设置盲打竞赛、原创动画大赛等赛事让学生参加,在这些赛事中更加深入地学习信息技术知识,掌握和运用基础软件,强化运用能力。还可以引导学生设计一些游戏使学习的过程更有趣味性。游戏情境的合理创设可以使学习的氛围更加愉快轻松,让学生能够在玩中学、学中玩,信息技术知识也得到了巩固。总之,现代教育对于学生兴趣的激发更加重视,而不再是传统的单纯对知识的传授和学习。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而在初中阶段的信息技术课堂教学中,能够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集中注意力,快速投入到信息技术课堂教学中。这与当今信息技术教育的要求相符合,也是最符合学生心理特质的一种教学模式。

作者:张瑾 单位:江苏省靖江市第三中学

参考文献:

[1]沈锦桂.初中数学情境创设存在的误区及对策研究[J].中学教学参考,2015(2).

[2]陈丹丹.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问题情境的创设研究[D].河北大学,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