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信息技术教育中分层教学研究

时间:2022-10-25 10:05:56

初中信息技术教育中分层教学研究

摘要:随着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因材施教、推动学生个性发展、尊重学生个性需求成为教育主体,因此分层教学方法在教育中的重要地位逐渐凸显,在初中信息技术教育中实施分层教学也是重要的教学研究课题。

关键词:初中信息技术教育;分层教学;实施原则;实施策略

在市场竞争十分激烈、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掌握信息技术已经成为学生发展的必要条件。初中信息技术教育实施分层教学,针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和接受能力制订不同的教学计划和任务、尊重学生的一切需求、因材施教、将学生的发展最大化,是初中信息技术教育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但分层教学的实施并不能随意而为,需要遵循一定的原则并制订有效的实施策略,才能够更好地为初中信息技术教育实施分层教学服务。

一、初中信息技术教育实施分层教学的原则

初中信息技术教育实施分层教学要遵循面向全体、重视发展、尊重个体的原则。面向全体是指分层教学的对象是全体学生,针对全体学生制订发展目标;重视发展是指学生的知识水平和接受能力是不断发展的,在看到学生个性差异的同时也要注重学生的发展;尊重个体是指老师制订教学任务要以实现学生的个性化差异为主要目标。

二、初中信息技术教育实施分层教学的策略

(一)学生分层是实施信息分层教学的基础

初中信息技术教育实施分层教学的基础是学生分层。学生分层即教师根据学生的学习状况和接受能力将学生分为几个层次,然后根据每个层次的不同制订不同的教学计划和安排,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分层辅导、分别释疑,再达到各有所得、各有侧重的目的。对学生进行分层,需要教师准确掌握学生的各项学习能力。例如,教师可以将学生分为拔高层、基础层、达标层三个层次,在学习“加工图片素材”这节课时,可以根据学生层次的不同而分别制订不同的教学计划,如拔高层可以让学生学会“素描、清晰、抠图”三种处理方法,而基础层则可以学习“清晰、抠图”两种,达标层则学习“清晰”一种,根据学生学习能力的不同分层教学能让学生同时达到学习饱和,实现初中信息技术的高效学习。

(二)任务分层是实现分层教学方法的载体

任务分层是学生分层后让学生更好地体会分层教学的好处、实现初中信息技术高效教学的重要方法。制订任务时,达标层的学生应该以参与性为主,基础层则以强化基础、多加锻炼为主,拔高层则要以独立思考、提高实践能力和创造性思维为主,通过不同层次的联系,让学生更好地根据实际情况得到充足、有效的锻炼,保证初中信息技术教育分层教学的效果。例如,在学习“制作‘摇动的树枝’动画”这节课时,针对达标层,老师可以要求其认真观看“摇动的树枝”动画图,模拟出动态路径即可;基础层教学即要求学生绘制出“摇动的树枝”路径,自主绘制一棵大树树枝摇动的路径;拔高层则要求学生在完成基础层教学任务的同时,绘制一片森林的摇动路径,并适当加入树枝的路径等。任务分层能够满足各个层次学生的需求,学生能够根据自己的实际知识掌握程度和操作能力达到有效的锻炼,是提高初中信息技术分层教学效率的重要策略。

(三)动态管理是提高分层教学效果的策略

动态管理是指对学生的分层情况要时刻保持活性变化。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掌握的知识程度都是不断发展的,教师应该根据学生不同时期的知识水平、知识面、操作能力、学习能力等不同指标重新对学生进行分组,达标层、基础层的学生可以通过努力学习而进入到拔高层,拔高层的同学也可能因为疏忽学习而降低到基础层或达标层,时刻保持学生学习的紧迫性及分层的弹性,才能更好地实现分层教学的效果。例如,在学习半学期之后,可以根据课堂提问、操作能力考核、作业表现、同学评价等分层方法重新确定学生的分层情况,同时对于进步的学生给予一定的奖励,对于退步的学生给予一定的惩罚,达到有效的激励机制,保持分层教学的活性。综上所述,初中信息技术分层教学是素质教育要求下能够更好地发展学生基础性和个体性的重要学习方法,对学生个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但是初中信息技术教育实施分层教学需要遵循面向全体、重视发展、尊重个体的原则,详细制订分层计划和分层措施,为学生学习打好基础,在初中信息技术教育分层教学的实施过程中更离不开学生分层、任务分层、动态管理等分层方法,全面细致地将学生、资源和学习过程均做好分层管理,能够更好地提高初中信息技术的教学质量。

作者:刘明珠 单位:贵州省六盘水市第一实验中学

参考文献:

[1]杭大山,苏占雷.浅谈初中信息技术教育实施分层教学的策略研究[J].现代信息:教育版,2014(16):112-114.

[2]周源通,赵睿哲.浅析初中信息技术教育分层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J].山西师范大学学报,2015(5):134-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