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教育在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中的运用

时间:2022-10-25 10:02:54

创客教育在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中的运用

摘要:论述了创客教育的理念,阐述了创客教育理论在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中的运用,从信息技术教育的内容与方法、过程与评价以及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角色转换进行了探索。

关键词:创客教育;信息技术;教学要素

2016年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发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构建大中小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创客多方协同的新型创业创新机制。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教育部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强调“鼓励学生利用信息手段主动学习、自主学习,增强运用信息技术分析解决问题能力”。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创客”,其实除了那些在物理、程序开发、机械电子、智能机器人以及3D打印领域的精英外,更多的是指所具有锐意求知、创新向上,把创意变成现实的人。创客所表现出来的特质就是追求新知、百折不挠、崇尚创新的精神。这种精神就是总理强调的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创客教育即是一种以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的教育模式,使他们能创造性地运用各种技术和非技术手段,通过团队协作发现问题,解构问题,寻找解决方案,并经过不断的实验形成创造性的制品的能力。

一、创客教育对教学要素造成的变化要求

中小学信息技术课堂教学的主要要素是教师、学生、教学内容以及教学设备等,教师在组织学生学习过程中的要素变化以及教学环节和过程的优化转变,都可以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和技能的掌握。而教师教学活动过程的不同,也必须导致教师和学生在课堂中的地位与表现发生变化。

(一)学习内容的变化

在中小学信息技术课堂教学中,教师习惯于对学生进行系统知识的传授,使用技能的训练,而缺少创新精神和能力的培养。创客教育要求教师在设计学生学习活动时,要能让学生综合运用各学科知识,不能停留在单一的知识结构中,把研究问题与真实的社会生活环境相结合,重视问题的现实意义。更不能让学生仅满足于浏览互联网上的知识碎片,进行一些热烈而无用的讨论,要选择利于引领学生思维的扩展,利于培养学生系统分析问题、协作处理问题的综合性项目主题。比如在小学信息技术活动课中机器人教学的设计,我们要充分利用最新的科技资讯以及信息技术领域中的重大成就激发学生的求知兴趣。如2016年3月9日谷歌AlphaGo智能机器人在韩国首尔与前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进行比赛获胜的消息。苹果iOS系统安全神话被打破,WireLurkerer病毒已经感染400款Mac软件等。设计学习环节让学生通过教材以及网络了解智能机器人的发展,应用前景,还可以推荐他们观看电影《终结者》,让他们以团队协作的方式去共同学习探索各种机器人的组装、程序的下载和执行,掌握各种感应器的作用,并让学生自己在探索的过程中体会程序的编写,在不断的成功中进行思维的升华,调动学生精益求精、不断创新的思维,提高他们的自我学习能力,培养他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他们的动手能力。教师要爱护学生的创意和作品,对学生的作品和构想不过早地评论和指导,而是引导学生自己去探索和实践,如在教学灭火机器人的学习中,我们通常要学生解决机器人的前进规则、行车速度以及灭火的能力。学生会在不断的探索中尝试不同的方案,有的学生会用较大的车轮,有的学生会用大功率电机,还有的学生重新组装改用较大的主动轮带动较小的车轮,教师放手让学生寻找最优的解决方案。

(二)学生的变化

在传统的教学活动中,教师的主导作用非常明显,学生的主体地位无法得到体现,学生的学习过程相对独立,知识和经验无法得到及时的交流,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学习的进程,让学生的创新能力受制于学科知识的束缚,无法在小组协作中由智慧的碰撞而产生创新的火花,在一定程度上扼杀了学生的求知欲和创新能力。而在创客教育中,教师设计学习主题,学生并不是被动地执行教师的设计主题,他们同样是学习活动的制定者,他们才是学习活动的管理者和解构人,他们在小组的协作学习中,自主扮演不同的角色,在相互的角色配合中完成主题的学习任务。

(三)教师的变化

因受传统课堂教学模式的影响,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往往基于既有的评价方式,采用统一的评价指标,对所有的学生进行评价。而这种评价往往只重视学生的知识水平,对于教师传授知识的掌握程度,而忽视学生的思想、能力、情感和学习过程中的收获,把学生只看作是会被动接受知识的容器,无视学生的学习精神和创新精神,把个性评价成不合格的另类,进行标签化处理,挫伤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创客教育的教学活动中,教师的任务是陪伴学生一起,引导学生选定学习主题,指导学生对学习主题进行设计和优化。在主题学习活动中,教师负责材料的投放,信息的指导,教师不再是知识神坛的权威,不再是学生获取知识与技能的唯一来源。教师是他们的伙伴,是他们的教练和队友,是他们学习过程的支持者和帮助者。

二、创客教育在教学实践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指出要顺应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教育变革和创新,培养大批创新人才。创客教育为实现创新人才培养提供了可行的实践模式,但我们在教学实践中,还需要对创客学习环境、资源建设与教育评价机制上进行研究实践。

(一)合理选择学习主题

创客教育提倡在学习过程中注重创新意识的培养,在学习过程中,教师要努力优化学习过程,不能流于形式,要让学生在尝试中保持求知的兴趣,实现多元学习,在潜移默化中实现创新素质化。面对朝气蓬勃的学生,我们不能把创客教育当作是一种万能的学习形式。事实上,也不可能有一种万能的形式。教师要精心设计学习主题,使学习主题有适度的空间,让学生在现实的生活中去解决问题,使学习主题具有探究的价值和意义,只有这样才能调动和保持学生获取新知的动力。比如学生在学习《智能家居》这一课时,有的学生提出和《家园安全卫士》进行融合学习,两个学习小组进行合作,将原有的材料和资源进行重组,使自己有了更为丰富的人力和物力资源,有的学生还从网上购了智能插座和智能红外摄像机,通过手机APP实现了互联网环境下的远程光电控制和画面监控,创造出一个更有新意的《未来生活城》。

(二)合理评价创客教育成效

创客教育鼓励学生在做中学,创客学习往往是通过一个学习主题完成一个创意作品,而且这些作品大多是经过小组协作完成的。基于传统的评价方式,无法对每一个学生在完成这个学习主题中的成绩,也无法去衡量和评价指导教师在这个学习过程中的工作成效。这就要求在教学实践中,要改变原有的评价方法,探索基于结果和学习过程相结合的评价方式,使评价多元化、过程化,还评价给学生,让学生在互动学习相互评价,积极搭建网络学习评价平台。在《未来生活城》的学习过程中,教师放手让学生自主决策与解决问题,让学生在每一个学习过程中进行记录,通过完整的学习过程的记录,客观地反映和评价每一个小组成员的成长过程。

(三)适度整合教育资源

在创客教育学习过程中,教师的任务是帮助学生有效地消除学习中的障碍和畏难情绪,激发和调动他们的求知和创新欲望。要充分策划,为学生搭建学习空间,投放学习必要的软硬件材料,提供必要的网络实验空间以及图书室等实体空间,还要提供服务支撑的虚拟空间。在消除学生的学习障碍中,并不是说要为学生包办一切。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通过提供适度的策略支持,并有意识地鼓励学生自己发现问题、解构问题,形成解决策略,最后完成学习,这对于提高学生的学习水平和学习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创客教育的成败所在。当然,我们要客观地看待创客教育,用辩证的观点看,任何一种学习方式,都有其合理性,也有其不足,没有任何一种学习形式会适合所有人,创客教育也不例外。创客教育在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学实践中,不能将其与原有的教学形式对立起来,而是要积极探索与其他形式的有效融合方式,取长补短,打破泾渭分明的学科分类,实现不同学科知识与技能系统性地解决问题,积极探索课程融合之道。

作者:侯军 单位:沭阳县东关实验小学

参考文献:

[1]:政府工作报告[EB/OL].

[2]祝智庭.从创客运动到创客教育:培植众创文件[J].电化教育研究,2015,(07).

[3]:致信祝贺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开幕.[EB/OL].(2015-5-23)[201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