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信息技术教育教学研究

时间:2022-05-30 10:15:10

初中信息技术教育教学研究

摘要:信息技术课程是初中学生一门必修课程,对于提高初中学生的信息技术基础知识和应用能力都有着非常重要意义。本人通过近几年初中信息技术教育教学中的实践探索,谈谈对信息技术应用基础教育教学的几点探索与体会。

关键词:初中;信息技术;应用基础;实践探索;课堂教学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初中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入,初中信息技术教育教学也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为了更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培养实用型综合性人才是当前初中信息技术教育的重要培养目标之一。我们广大信息技术教师要激发初中学生课堂学习的兴趣,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合理利用好教材内容,创新教学方法,营造愉悦、和谐的课堂学习环境。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提高我们初中信息技术教学的实效。本人结合近几年信息技术教育教学经验,从新课程教学实际入手,谈一谈我自己的探索和体会。

1以信息技术需求为教学目标,合理安排课堂教学内容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信息技术得到了普及和广泛的应用,它在人们的日常生活、学习、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社会上的各行业也因为有了信息技术的辅助从而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所以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我们要以提高初中学生的应用能力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技能为主。信息技术教材是我们课堂教学的依据,首先教师要充分利用好信息技术应用基础教材,根据学生的身心特点合理安排和专业相关的教学内容,有针对性地增、减教学内容。

2创设愉悦课堂情境,激发学生学习乐趣

兴趣是初中学生最好的老师,兴趣是他们学习的最好内在动力,无论哪门初中课程的学习,学生只要对此产生了较强的兴趣,他们就会自主投入到学习之中去。信息技术应用基础这门学科相对来说比较抽象、概念性强,教师要根据具体教学内容与学生信息技术实际水平,创新课堂教学方法,创设愉悦的教学情境,吸引初中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课堂学习兴趣。下面谈两种常用的课堂教学激趣方法。

2.1以物激趣。实物是最形象可观、最具体的,在信息技术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充分运用现有实物进行教学,以激发学生课堂学习兴趣。例如:讲解信息技术的组成这一章节时,我提前准备了两台已经报废的电脑,在讲解了课本基础知识后,让初中学生分组去“解剖”这两台电脑,加深学生对信息技术硬件的了解。有的学生在拆完后又凭借自己的印象与用课堂所学知识把报废电脑重新组装起来了,虽然这对初学电脑的学生来说有一定的挑战性,但这也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2.2以疑激趣。学贵有疑,在信息技术课堂教学中利用疑问可以充分激发初中学生的好奇心,调动他们的学习欲望,从而促使他们主动思考、积极探索,提高学生课堂学习的兴趣。例如,讲解完Word2003中的图文混排教学内容后,我及时展示出提前准备好的一份Word文档,这份文档运用了图文混排教学内容,但其中设置了几处错误,让学生运用课堂所学知识把它们找出来。文档精致的外观、新颖的设计形式立刻吸引了初中学生的注意力,调动了学生浓厚的兴趣,取得了良好的课堂教学效果。

3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性,培养初中学生的自学能力

对于快速发展的信息技术信息技术,只有不断学习、不断创新才能不被社会淘汰,这也决定了初中学生必须具备终身学习的观念与能力,而要培养学生终身学习能力就必须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入手。我们教师是课堂教学的引导者,对课堂教学起着至关重要的引导作用,所以我们教师要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引导作用,促使初中学生主动去学习,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的能力。这就要求我们信息技术教师做到以下几点:第一,教学备课力求要少而精,突出重点、强化难点;第二,课堂教学增强师生互动,尽量多的与学生进行情感交流和沟通,通过交流了解初中学生对教学知识点的理解与掌握程度;第三,对教学重点、难点内容要充分利用好板书,加深学生的理解与掌握。第四,每堂课都要安排一些适当的活动让学生主动去探究。以信息技术运用基础教程中Excel2003表格的教学内容为例,我在教授完“数字属性”的基本操作方法后,表格的字体属性和边框属性的操作就安排了学生自学,遇到困难时我及时给予一定的指导,整个课堂教学过程将是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探究、教师及时指导的过程,这样大大增强了师生之间的互动,活跃了课堂教学气氛,让初中学生在自主学习中获取了知识,体验到了成功的乐趣,有助于学生养成自主探究的学习习惯。

4加强初中学生课堂实践操作,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初中信息技术应用基础这门课程最突出的特点是学生实践性较强,很多知识需要学生自己通过上机操作和实践来获得。因此在信息技术课堂教学中,我们教师要特别注重初中学生的动手操作和实践,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每节课都要留出充足的时间让学生自己去探索、去分析。一般情况下我只是对所学内容的重点、难点进行必要的讲解和演示。布置课堂练习是提高初中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的有效方法,在课堂练习中,学生之间可以研讨、交流,这样充分发挥了学生自己的想象力,培养学生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学生主动去探究。还是以Ex-cel2003表格的教学为例,讲解完Excel2003表格的基本操作方法后,我安排了Excel成绩单课堂练习,需要学生自主完成,如果学生遇到操作中困难时我会及时给予一定的方法指导。在整个课堂教学过程中,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学习积极性、学习兴趣得到里充分调动,大大增强了师生间的活动互动,活跃了课堂教学气氛,提高了信息技术课堂教学的实效。由于初中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课堂练习一定要有梯度,有些练习有一部分学生不能独立解决,这就要求我们信息技术教师进行及时适当的指导,所以在课堂操作练习中,教师要随机及时辅导,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我们教师还要善于发现、总结初中学生的操作练习中的薄弱环节,对一些初中学生操作掌握不牢固的地方再次、多次地演示、讲解,做到今天问题今天解决,这样就会大大提高初中信息技术课堂教学效率。总而言之,我们初中信息技术教师要提高《信息技术应用基础》课程教学效果,首先要激发初中学生课堂学习的兴趣,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这就需要信息技术教师合理利用好教材内容,创新教学方法,营造愉悦、和谐的课堂学习环境。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提高初中信息技术教学的实效,才能有效提高初中学生信息技术综合应用能力。

作者:杜建伟 单位: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新集镇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