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学习在小学信息技术教育中的应用

时间:2022-01-12 03:31:57

主题学习在小学信息技术教育中的应用

主题学习是指学生围绕某一主题进行深入研究的学习形式。主题学习围绕特定主题展开,注重学生在有意义的任务中进行实践与探索。学生开展主题学习的过程,也是学生自主进行知识建构的过程。这种建构,既包括学生对已经学习知识与技能的综合运用,也包括学生对未知内容的探索与实践。在小学信息技术教育过程中,巧妙的让学生开展主题学习,既可以培养学生利用信息技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也让学生在完成信息技术主题任务的过程中实现了自身信息能力的提高和信息素养的全面发展。我校自2013年下半年开展的“主题学习在信息技术教育中的应用与实践”,是基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运用信息技术的水平而做的一项大胆尝试。下面笔者围绕“主题学习在小学信息技术教育中的应用与实践”的几个方面即主题确定、主题研究、经典案例、主题反思等进行介绍。

一、主题确定

1.统一设计单元主题

小学信息技术教材的一大特点就是将相近的学习内容设计在一个单元中,如Word,PowerPoint等软件的学习都自成一个单元,这就为单元主题的统一整合提供了可能。但是,线性编排教材的明显弊端就是每一节课为了一个或几个知识点而设计,人为地将整个单元割裂开来。所以,我们积极思考站在整个单元的宏观角度设计统一主题,然后步步深入,步步分解,化整为零,各个击破。比如在PowerPoint的学习中,我们就统一设计了“我的个人秀”这一单元主题,学生围绕这一主题开展文字、图片、声音、视频、动画、超级链接等的插入与设置,这样设计的最大好处就是学生不再是为了学某一个知识点去学习,而是为了完成一个统一的主题任务去学习,这样学习目标更加明确,学习效果也事半功倍。

2.分节设计小微主题

信息技术的学习贵在举一反三,学以致用。小微主题为学生大展拳脚提供了用武之地。每节课的单元主题分解任务完成后,我们都会由于设计一些小微主题让学生去练习与实践。比如在ACDSee学习完“图片编辑”后,恰逢母亲节。我们就设计了“妈妈您辛苦了”的母亲节贺卡主题设计活动。这样做的好处是既可以避免学生因为一直在完成统一的单元主题任务而形成的“审美疲劳”,也可以让学生真正的运用信息技术去解决实际问题。

3.综合设计实践主题

主题学习的根本宗旨是让学生能够整体把握,综合运用,所以一个单元结束或者一个学期结束后,我们通常都会与学生共同设计一个综合实践主题。这通常需要学生综合运用前面所学的内容来完成。例如,学生学习完Word中的内容,提出制作一期关于“水污染”的板报;学生学习了Excel后,想着当一把家里的“财政顾问”,分析研究一下这一个月家里的收支情况为父母提供参考。这些综合实践主题活动一方面培养了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和创造精神,另一方面也检验了学生开展主题学习的效果。

二、主题研究

师生共同确定主题后,下面就是围绕主题进行学习与研究,我校开展的“主题学习在小学信息技术教育中的应用与实践”主要包括自主探究主题、合作研究主题、展示主题成果三个环节,如图1所示。

1.自主探究主题

学生主题学习的首要任务是对所研究的主题有所了解,而想要了解,离不开学生的自己探索,所以这里用了“探究”二字。学生首先根据之前确定的主题了解相关内容,然后填写主题任务单。学生接着自己试一试看看能不能自己完成主题单元的分解任务。自主探究主题可以放在课前进行,也可以放在课上的前几分钟进行。比如在学习Word中“漂亮文字我来变”一课时,主题任务是美化古诗,我就让学生分组探究改变字号、字体、颜色等几个子主题任务。学生的自主探究,不在于学生能否真的一举完成主题任务,而在于学生在探究的过程中对主题任务有了深入的了解。哪些是自己熟悉的,哪些是自己不明白的,后面才会有的放矢。

2.合作研究主题

合作研究主题分为两个阶段,即组内合作和组间合作两个阶段。组内合作主要是针对学习小组内部而言,有主题学习小组长组织。大家在完成主题任务的过程中有什么疑难问题可以在小组内相互交流,有什么高招也可以相互学习。组间合作的前提是各组学生代表的展示,大家针对学生展示的主题子任务或者交流的经验与疑难进行交流。例如在学习“LOGO语言乐园”主题单元时,学生通过大量的组内合作和组间合作,了解了小海龟的运动轨迹,对于一些自己不明白的编程思想也通过同伴的解释而清楚了。合作研究的目的是为了主题任务的完成。在这个过程中,学生通过交流与合作,相互取长补短,最大限度的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这里要作说明的是,合作学习的主角是学生,但是教师不能够置之不理,而应该适时点拨、引导与总结,与学生一起合作完成主题任务。

3.展示主题成果

展示主题成果是学生对整个信息技术主题研究的一个回顾的过程,有利于学生梳理总结整个主题学习的“闪光点”和“小问题”。另一方面,学生进行成展示,必然会充分地调动自己的大脑和双手,特别是对于自己的综合素养,如表达能力、逻辑思维等都是一个很好的锻炼。三个环节中,自主探究主题是信息技术主题学习的起点,也是非常关键的一步,教师要注重引导学生从自己信息技术课堂上“已学”和“将学”的内容出发,结合主题任务,有目的、有方法的探究。合作研究主题是整个信息技术主题学习的重要环节,学生在合作完成主题任务的过程中,会不断地经历利用信息技术“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通过组内合作与组间合作碰撞出智慧的火花,进而培养自己的合作学习态度。展示主题成果则通过展示、交流与评价,让学生能够总结与表达自己的“主题历程”,让学生能够体会主题学习的成就感。

三、经典案例

1.“成长的快乐”主题画展

这一主题主要是针对低年级的鼠标操作。单纯的练习鼠标的单击、双击、拖动等操作,不仅枯燥无趣,而且也无法让学生体会信息技术的无穷魅力。“成长的快乐”主题画展则为学生提供了一个舞台。这样做最大的好处就是激发了学生的无限潜能。学生利用简单的绘图软件绘画出的作品经常让我们瞠目结舌,而他们高超的鼠标使用技巧也经常让我们自叹不如。为了参加主题画展,学生自主探究鼠标的各种使用方法,相互交流一些高级的使用技巧,并且上台展示自己的主题作品。在这样的主题学习过程中,他们忘记了鼠标操作的无聊,收获了成长的快乐。

2.“百年校庆”主题板报

这一主题主要是针对四年级学生在学习完Word单元后的综合实践。学生学习了各种排版技巧,但是却缺乏一个真正实践的机会。2014年适逢学校的百年校庆,我们着手让学生以“百年校庆”为主题开展电子板报的制作。在主题板报制作的过程中,学生不但巩固了前面的图文混排技巧,更通过相互学习学会了很多自己不知道的妙招。在主题板报展示时,大家一边介绍着自己亲手制作的主题板报,一边体验着自己作为百年一小见证人的自豪与荣耀。

3.“舌尖上的临沂”主题微视频

微视频课程开始后,我们共同向学生发起了“舌尖上的临沂”微视频主题制作活动。具体做法如下:一是确定自己的子主题,如煎饼;二是自主采集视频资料并使用软件剪辑制作;三是交流视频软件的使用技巧及微视频的制作技巧,完善自己的作品;四是主题微视频展示。学生通过这一主题活动,将各种视频制作技巧进行了综合运用,而且也在主题活动过程中过了一把导演瘾,体会到了创作的艰辛与快乐。四、主题反思信息技术教育作为一门新兴学科,其教学方法、教学策略等都处于探索阶段,而主题式学习实验刚开始只是在高年级的主要学科开展,通过一段时间的研究实践,不难看出主题式学习活动同样可以在小学信息技术学科开展。只要教师注重引导,学生的主题式学习活动同样可以开展得有声有色。毕竟,学生的潜力是无限的。同时,大家也形成了如下在信息技术中开展主题式学习活动的共识:(1)小学生的主题式学习最好选择具体的活生生的主题,特别是一些小而精的主题,可以从网络或生活中寻找。(2)小学生的主题式学习不应该预设结论,而应该更加关注引导孩子自己去得出结论,学生在综合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制作作品的过程中会自己得出结论。(3)小学生的主题式学习活动应该注重协作,毕竟孩子个人的力量有限,信息技术交流平台可以提供很多便利。(4)小学生的主题学习活动要避免喧宾夺主,用自己的田种了别人的地,即在信息技术课堂上其他内容的学习成了主角,信息技术的学习反而不重要了。

参考文献:

[1]王吉庆,黄纲.信息技术课程与教学论[M].杭州:浙江教育出版社,2003.

[2]钟启泉.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解读[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

[3]朱彩兰,李艺.信息技术课程内容建设任务分析[J].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2004(12):18-20,60.

[4]张久娟.如何把握主题探究式活动[J].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2006(4):20-21.

作者:朱茂娟 范淑霞 单位:山东省临沂第一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