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教育技术运用于英语教学的策略

时间:2022-06-14 11:18:11

信息教育技术运用于英语教学的策略

一、信息技术教育与中学英语教学进行整合的必要性

全面信息化是现代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的大趋势,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以及国际化趋势,使得英语这门语言作为交流工具的作用更加突出。英语正在逐步成为世界性语言。而计算机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让诸多的语言迅速在网络流行。互联网运用于教育领域,使得教师或者学生可以随时随地学习。但是,通过互联网学习的模式目前还不能完全替代传统的教师教,学生学的学习模式。教师的教学经验和方法以及教师对学生的鼓励和引导都是互联网教学所不能替代的。那么,就需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教育模式,让学生学习效果和积极主动性得到更大的提高。1.信息技术教育与英语教育的整合,有利于学生全方面体验英语的魅力。信息技术教育的多种形式,可以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里学习,了解和接触到英语在日常生活中的使用。2.信息技术的多样化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活跃学生思维,让学生摆脱枯燥的学习状态,积极活跃的加入英语学习中。3.信息技术教育与英语教学整合的后,教学模式由以往的教师灌输变成学生主动探索。教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引导学生进行学习,带领学生进行探索和合作。4.信息技术教育形式和内容的多样性,使得能够在有限的教学时间里,使用丰富、形象的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效率。5.信息技术教育扩展了学生的学习视野,让学生意识到英语的实际用途。教师可以借用多媒体技术,让学生见到真实的交流场景,让学生发现英语的吸引力。

二、将信息技术教育运用于中学英语教学的方式

1.根据教学内容,采用多种方式教学。可以采用PPT演示文稿,Flash动画等方式,用文字、图片、动画等等多种形式将涉及到的文化背景以及常用语句介绍给学生,让学生在看图画看动画的同时,掌握一定的学习内容,并且提高学生运用信息技术能力的兴趣。2.根据教学目标,制定合作学习目标。教师可以根据教学目标,制定一个学习目标,让同学们通过小组合作,共同完成这项任务,例如,制作一个与本单元内容相配套的ppt演示文稿,或者运用网络查找一些相关的文化背景常识。让学生在完成任务的同时,既熟悉了PPT的制作方式,又养成了与他人合作的良好的学习方式。3.有效地结合信息技术教育与英语教学的要素。教师借助信息技术搭建的数字化学习平台,运用教学、学习软件、网络资源等教学模式,培养学生对信息的加工处理能力。教师不仅要演示教学内容,还要利用信息技术对文字、图形、信息进行处理,让学生在获得英语基本信息知识的同时,重构英语知识体系,而教师在这个过程中有着极重要的作用。

三、需要注意的事项

1.教师需要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同时,教师应当制作选用能够恰当反映自己风格的课件或者教学资源。在网络化的社会,网络上有很丰富的教学资源可以下载,教师在使用这些教学资源的时候,应当注意避免直接照搬,即便不愿意自己制作教学课件,也应当选用符合自己教学风格的教学课件。2.教师在教学中应该时刻牢记,信息技术教育只是教师教学的辅助手段,不能本末倒置,教师应当避免太大规模的使用多媒体课件,让学生错误的认为英语课就是看看课件,教师要引导学生在使用课件的同时,还是不能放弃不断听、说、读、译等英语学习最传统、最基本的技能培训。教师要注意多媒体教学课件的使用频率。3.教师在教学中要注意信息技术教育辅助教学和传统教学模式的交替进行。避免只重视多媒体教学的方式,将英语课变成PPT展示课。英语课作为一门语言课的特殊性要求,传统的教学手段和方式也是不能够完全摒弃的,因为,英语的最终目的的交流。4.以学生为中心进行教学。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时刻牢记,学生是教学的中心,是教学的主体。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发挥学生的主体性,提高学生的创造性,培养学生的探索能力。让学生学会在学习英语的同时对信息技术产生兴趣。

四、结语

信息技术与英语教学的整合,不是简单地将他们合成一起,而是需要教师通过教学过程、教学内容、教学方式等各项教学要素来整合,在信息技术在配合英语教学效果的同时,让学生同时对信息技术产生探索的兴趣。让信息技术有效的融入中学英语的教学过程中,让英语教学模式得到改变。此外,信息技术与英语教学的整合中,教师应当时刻注意信息技术是英语教学的辅助手段,不是教学主体。教师要运用信息教育技术,更好的完成教学目标。

作者:丁卫国 单位:张掖市山丹县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