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初中信息技术教育论文

时间:2022-05-27 09:40:54

我国初中信息技术教育论文

一、我国初中信息技术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

梳理相关研究文献及日常调研,本文认为初中信息技术教育主要存在这样几个问题:首先,传统的教学模式与初中学生对课程期待间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如今,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快速发展,家庭经济可支配能力得到了大幅提高,因此,电脑已经基本普及。农村的一些家庭为了孩子的学习需要也完全可以配备。因此,学生在接触信息技术课程之前就已经对电脑有了接触。相反,我们的课程设置上尤其是教学模式上还处于传统阶段。这就导致了教师教的内容学生兴趣不高,而学生感兴趣的内容在课堂上又无法得到满足,故而两者间的矛盾就越发凸显。其次,信息技术课程的主要内容就是涉及计算机方面的内容,而计算机恰恰是一门发展变化较快的学科,其在知识体系上的变化相对于其他应用课程具有快速性特点。因此,这就要求我们的教师在教学水平上要具有相当高的水准。本文认为,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就是要创新已有的教学模式,通过对其进行优化以适应教学对象的变化。另一个方面,加快课程设置上的改革,丰富内容,引入学生感兴趣的内容加以激发学生课堂学习兴趣。

二、我国初中信息技术教育有效性提升策略

对于这一点,许多学者和教师都非常关心,就当下的教育背景下如何提高我国初中信息技术教育的有效性,也进行了积极的践行活动。那么,到底提升的途径与策略有哪些呢。对于这个问题,本文笔者也在不断地关注和思考之中。通过多年的调研观察和对相关文献的梳理,笔者认为提高初中我国初中信息技术教育的有效性必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的工作:

1.教师存有进取之心。为什么将这一观点放置在第一位呢?这是因为这是教育有效性提升的根本。我们的一切教育活动都是为了更有效地为学习者服务,而服务的实施者就是我们的教师。我们自己在教学上没有上进之心,没有进取之为,那又如何谈有效的服务呢。调研中,发现许多信息技术教育课程的任课老师在备课上随便敷衍,采取拿来主义。可想而知,这样的老师其上课的质量又何谈有效呢。因此,教师必须要有一颗进取之心。一名教师的高度,取决于其灵魂的高度,正如“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当下做教师要赢得学生的敬重,自己必须要有进取之心,要以丰厚的知识营养,高超的教育艺术,深厚的情感体验去感染学生,吸引学生。

2.教师要能经常思考。哲人笛卡尔曾经有这样一句名言:“我思故我在。”而恩格斯也曾经说过:“思考是世界上最美的花朵。”教师工作是一份动脑筋的工作,一味地做而不去思考,想必这种教师的发展不会很快,教学也不会丰富多彩。我国初中信息技术教育的知识更新速度在初中所有课程中相对较快,因此,对于任课教师而言更需要经常地思考。那么,我们都要思考什么,又如何思考呢?笔者认为应该包括“思考备课”“思考教学”和“思考成长”。我们知道备课是一名教师最为基础的基本功,虽然我们天天都在不停地备课,但是能真正地静下心来加以思考毕竟只有少数教师能做到。在备课时,我们应该思考自己的教学对象的具体学情,如学习的习惯是什么,经过教学能在哪些方面有所提高,教材的教学内容有哪些是重点,哪些又是应该了解与掌握的,哪些内容是难点。

3.教师要能学会合作。美国加州有一种堪称世界上最高的树———红杉,其最高的能达到相当于30层楼房高。正常情况下,我们知道树长得越高,其根应该扎得越深,可问题是,美国的红杉树根很浅。根浅,对于高树来讲是一个致命的弱点,因为极其容易被狂风撼动、连根拔起。后来学者发现红杉树根虽然很浅,但之间却是互相连接、缠绕在一起,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根的整体。虽然在狂风的袭击下,却依然能稳稳地生活下来。因此,学者得出了一个启示:合作的力量是如此巨大!那么,再看看我们的教育,我们同样需要一支高度团结的师资队伍。因此,我们教师要改变“单兵作战”的工作模式,要学会合作。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人们之间的交流已经打破了面对面式的传统交流模式。如今,网络使人们交流更加便捷,更加直接,这也给我们教师带来了提升自己业务能力的好契机。以往合作一般局限于本单位的同组教师,如今通过网络可以是外校的老师、大学的教授等。总之,无论采取何种合作形式,关键的问题是要关注合作的内容、合作的效果。

综上所述,本文仅仅是从几个不同角度对初中信息技术进行了思考。一些更为重要的问题还没能有效的加以解决,认识上还不够深入。但是,只要我们心存上进之心,经常思考,善于交流,勇于合作,我们的课堂教学必然会向着有效性方向发展。

作者:高菲菲单位: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教师进修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