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农村学校信息技术教育论文

时间:2022-05-27 09:33:11

我国农村学校信息技术教育论文

一、学校领导重视不够

在我国一部分农村学校,传统教学模式仍然没有改变,只重视文化课的教育,忽略了技能课方面的教育,让学生沉浸于知识中努力、奋斗和竞争,谁得了高分谁就是胜利者。对于信息技术这门课只是流于形式,为了应付或者象征性地开放,该门课成绩不作为评优选先和年度考核的依据,从而导致教师无人愿意上这门课,领导指示你教这门课,你只好不情愿地默认,重视程度可想而知。农村学校部分领导缺乏现代教育意识,仍然将学生的考试成绩、中高考的升学率作为评价教师教学水平的唯一标准;不重视信息技术教育的建设,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阻碍了信息技术教育的发展。在推进农村学校信息化的过程中,学校领导只有高度重视,改变观念,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才能引导学校健康发展,办出适应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好学校,才能更好地引领学校对信息技术的开发和利用,将资源优势变为教育效益。

二、硬件建设没有达标

发展信息技术教育硬件建设是基础;硬件建设需要足够的资金作保证。信息技术教育可以说是一门高耗课程,它的开展需要一定数量的资金投入作后盾。由于农村学校资金的短缺造成软硬件建设的滞后,目前,我国部分农村学校没有专门的信息技术操作与控制室,更没有计算机室,教师办公室就是现成的计算机室。因此,学生只能是纸上谈兵,根本没有兴趣了解一些计算机知识。部分学校只有区区几台电脑,而且有的还是以前项目上配发的,内存等内部配置很低,运行速度很慢很慢,已经不能满足现在的教育教学现状,影响了教育教学的效果。有的学校虽然有多媒体教室,但数量很少,不能满足教师使用。有的教师想用多媒体上课,可还需要提前预约,而且必须让学生提前进多媒体室,因此带来许多不便,极大地限制了教师的灵活性、积极性,也降低了教师课堂教学效率。要在农村学校大力普及信息技术教育,就需要有成套设备,虽然大多数学校领导都已认识到建校园网、更新升级的重要性,然而计算机房的日常维护费和电费,使有限的经费更加紧缺,致使学校的计算机无法及时修理和更新。可以说资金是困扰农村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发展的一个大问题。因此,信息技术教育在坚持以办学单位投资和学校投资为主的同时,积极吸收各种捐赠、援助等社会资金,抢抓发展机遇和项目的支持,及时充分运用上级有关政策,努力推动农村信息技术教育的持续发展。

三、教师的信息技术素质偏低

1.信息意识弱、信息敏感度低。许多农村教师没有充分认识到信息技术的重要性,不可能在教学过程中主动地运用信息技术教育教学。他们不懂教学理论,教学模式还徘徊在“应试教育”,只重视知识忽视技能,盲目加重学生的课业负担,抹杀了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和自主创新意识,恶化了师生关系。这不仅降低了课堂教学效果,也摧残了农村教师自身的身心健康。

2.现代信息技术知识和技能掌握不够。在农村学校,有的教师对计算机基础知识了解甚少,对于操作更是一窍不通,谈何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呢?部分教师虽然了解一些,但操作不是很熟练,要运用幻灯片或动画制作一些多媒体课件也很难。就算他们花时间制作了课件,由于操作不熟练,在上课具体操作时也许会出错,导致课件不能正常播放,影响了整节课的效果。所以,许多时候教师不是去适应现代化教学的需要,而是逃避使用现代化教学的手段。

四、教师对资源利用不合理

我国农村学校贫穷、偏僻,年轻教师不愿意去任教,即便分配到农村学校,过不了几年也会想办法“走”出去,到条件优越的学校里,留下来的大多是年龄偏大、信息技术水平很低的教师。这样导致农村学校师资缺乏,教师工作超负荷,教师群体信息技术素质偏低,年龄结构偏大、学科结构搭配不合理。不少教师专业不对口,学非所教,教非所学,使得学校稀有的人力资源人为性浪费严重,极大地降低了教师的积极性,压抑了农村教师的独立个性与自由创造。总之,在农村学校信息技术教育过程中存在不少的困难和问题,给信息教育的发展和普及带来了很大的阻力。而农村信息技术教育的开展又是一件刻不容缓的大事,它关系到我们国家能否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信息化。我们只有在了解农村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现状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地加以解决,才能推动农村信息技术教育工作的进程,那么,我国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信息化就指日可待了。

作者:李鹏单位:甘肃会宁县郭城农业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