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计算机教学方法和应用案例

时间:2022-06-22 03:48:51

中职计算机教学方法和应用案例

1.感恩共赢

我们应尽量以相同的方式报答他人为我们所做的一切。别人对我们好,我们就应该对他好,而不能对此无动于衷,更不能以怨报德。潜在应用点有:(1)深入学生,熟悉学生,因材施教,分层教学。熟悉学生,包括记住学生的外貌、名字、计算机特长、每次考试成绩等。学生的个体素质存在差异,感知能力和接受能力不尽相同。首先需要教师打破常规,超越传统的教学思路和教学理念,真正了解学生,分析学生的优势与长处。在此基础上,针对学生各自的特点,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开发潜能,采用分层教学等方法,发挥学生所长,与学生形成亦师亦友的良好关系。(2)发自内心地倾听学生想法,关注学生需求,尊重学生劳动,帮助学生成长。用真诚关心和热心帮助赢得学生的尊重和爱戴。

2.承诺守信

承诺守信,即一旦做出了承诺,人们通常有义务、压力和动力去信守承诺,使言行与承诺保持一致。潜在应用点有:引导学生向自己、同学、教师、家长做出书面或口头承诺,督促自己进步。

3.社会认同

社会认同,即我们进行是非判断的标准之一就是看别人是怎么想的,尤其是当我们要决定什么是正确的行为时。潜在应用点有:(1)树立好的榜样,无论是在思想上、态度上、行动上,还是在成绩上;(2)榜样可以就在班上,就在身边;(3)教师自身就是重要的榜样,需要以身作则。教师要言传身教,促进情感教育。

4.爱屋及乌

爱屋及乌,即人们总是愿意答应自己认识和喜爱的人提出的要求。喜欢的理由包括外表魅力、相似性、赞扬或肯定、接触与合作等。潜在应用点有:(1)教师自身也要注重仪态仪表,增加个人魅力,深入了解学生,寻找和培养与学生的共同兴趣,和学生树立共同的阶段性理想并组成一个团结的团队,成为受学生尊重、爱戴的教师。(2)通过集体引导和个体辅导,让学生互相认同,都成为班集体中受欢迎的人。

5.信任权威

信任权威,即权威所具有的强大力量会影响人的行为。潜在应用点有:(1)宣传权威、成功人士的名言和故事,激发学生学习的动力,引导学生学习、思考或采取其他行动。(2)要让学生感觉到,教师在该课程方面对他们而言也有一定的权威性。

本文作者:潘月芹工作单位:上海市建筑工程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