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教师专业发展思路

时间:2022-04-24 03:38:38

信息技术教师专业发展思路

1高中信息技术教师专业发展现状

1.1信息技术教师的主要来源

目前信息技术教师来源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一部分信息技术教师并不是专业计算机教育学校毕业的,这些教师通常年龄偏大,对计算机操作非常热爱,基本上都是自学信息技术知识,极少数教师参与了进修培训。另一种是专业计算机教育技术的大中专生,这便是正式的专业教师,就专业课程来讲,原来的是DOS、WPS等,已变成了VB、VC等,全部都是编程,学习计算机好像就是学习编程,忽略了社会实用的需要,信息技术教师掌握的专业知识还不充分。师范学校所教的课程与信息技术实际教学之间的联系并不强。

1.2信息技术教师当前情况

(1)一部分信息技术教师对信息教育的重要性并没有足够重视,不能有效提升自我认识。(2)信息技术教师往往是各自为战,教师之间没有积极沟通协作,教师队伍缺乏组织性,改革新课程缺乏引导者。(3)信息技术教师缺乏与其他科目教师的沟通协作。4仅仅能够完成教学工作以及教学辅助工作,教研与创新能力严重不足。

1.3学校不重视信息技术学科

由于学校领导缺乏重视,致使信息技术课程逐渐变为形式教育。在高中学习阶段信息技术仅仅是一门副科,它与高考升学并没有关联,因此它变成了一种不重要的形式教育,更不用说将其放在积极发展的重要位置上。信息技术学科与其他学科比较也存在着极大的区别,要求学生具有极高的实践操作能力,需要比较多的时间上机操作,在建设信息技术软硬件上需要花费大量的资金。而更新信息技术软件速度更快,这样凸显了对资金的需要,这些资金在每一个学校中都是一笔大数目。其次,目前在升学考试中并没有纳入信息技术科目,促使很多学校领导感到在信息技术课程上投入资金并不值得。

2高中信息技术教师专业发展的建议

2.1培训教师教学技能的同侪教练

(1)帮助教师将教学技能转化为自觉意识。同侪教练在培训教学技能整个过程中的应用,具体表现为互相进行观课、彼此评价、共同探讨与思考、研究教学等活动。在这些活动中,教师的学习路径是行动、思考、研究,除了掌握必备的基本教学能力之外,还需要不断积累实践经验。通过研究实践行动,对应用教学技能进行了解与体会,进一步形成自觉意识。(2)积极挖掘隐性知识。隐性知识的特征是指很难通过语言文字进行准确表达;比较慢的交流转化速度;体现了一定的排他性;在实践过程中一般利用模仿与观察等方法进行表现。因此,在同侪教练中,利用交流、观察、实践等方法有利于获得教师具备的隐性知识,收获良好的培训效果。

2.2信息技术教师的反思性教学

(1)反思有利于教师培养学习意识。信息技术属于一门非常年轻的科目,表现出与社会科技发展紧随的特点。信息技术教师需要对学科的这个特点充分理解与认识,在日常教学工作中注意积累经验,不断利用各种方式提升自己的工作水平,加强素质培养,认清科技发展的方向,为日后更好的开展工作奠定基础,只有这样才能有效保证信息技术的教学质量,为提高信息技术教师地位提供重要契机。(2)反思有利于教学。在反思中不断获得成长。教师积极发展自身专业的重要动力就是反思。作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不仅仅是具有丰富的经验,还善于反思自身的实际教学经验。教师利用反思对具体问题的实质进行把握,收获有关教育感悟,迅速形成实践创意,提升实践能力,不断对自身合理性教育行为进行探究。这一过程不仅对教育教学成果进行了优化,还提高了教师专业能力。3反思有利于教研。根据大量调查资料显示,几乎全部信息技术教师都缺乏研究教学的意识,而良好的反思正是积极进行科学研究的方式。教学研究具体是指总结经验并且上升至理性层面,教师研究只有将本职工作作为根本,才能体现出价值。

2.3构建电子教学档案

(1)教师管理个体教育知识的重要工具就是电子教学档案。教师在线记录了个体的学习工作情况,同时能够清楚认识到个体学习状况,能够促进教师职业生涯的健康发展。信息技术教师由于具备了技术优势,能够实时个性化收集。建立档案时,通常教师把可以说明自己成绩与进步的信息、反思教学以及学习发展情况进行收集,并且将自己作为学习者设计目标。教师能够通过教学档案体现出教学工作的困难或者是问题。电子教学档案有效增加了教师研究、展示以及反思教学的机会,并且也是教师思考工作教学的结合体,是教师管理教育知识的重要工具。(2)电子教学档案有利于学习团队在异步进行交流。在一定程度上实时的校际培训能够把信息技术教师聚集在一块,由于时空上的约束,极有可能由于结束培训造成不顺畅的交流甚至是中断,通过电子教学方案能够有效解决这个问题,使得交流更加顺畅。(3)信息技术教师采用电子教学档案能够为其他科目教师做示范,积极体现了学校发展信息化过程中信息技术教师的核心功能,通过信息技术教师的示范,鼓励其他科目教师共同发展。

3结语

自从计算机出现以后,人们经常对电脑是否可以替代教师产生疑问,可是现实情况是,我们会更加需要优秀的教师。我们更加需要有技术悟性与专业知识的优秀教师,需要具有更好的教师对社会中的信息技术所发挥的作用进行理解与介绍。不但不会减少对优秀教师的需求,并且还会增加需求的迫切性。因此,在计算机发展过程中信息技术教师肩负着重要使命。信息技术教师必须利用各种策略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信息技术教育的革新,促进教育的发展。

作者:赵丽任工作单位:河北承德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