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电脑游戏教学的意义

时间:2022-04-24 03:16:23

小学电脑游戏教学的意义

一、电脑游戏与小学信息技术课程的关系

目前小学信息技术的具体教学目标包含:关于计算机的基本知识(基本操作和基本软件)、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以及网络技术。对这些内容进行教学时,需要教师采取具有组织性和主题性的教学模式,针对不同的教学目标制定教学方案。通过研究电脑游戏的特征我们不难发现,信息技术课程与电脑游戏之间存在很多的联系,具体归纳为:(1)电脑游戏以声音图像冲击学生的兴奋点,通过一系列的操作,强化并快速达成学生熟练掌握电脑的基本目标。(2)电脑游戏中,游戏者需要根据任务要求通过进行一系列交流、协作等活动,从而学会某种方法完成任务。而在小学信息技术的教学中,教师也是通过对教学内容进行组织和设计,使学生们以某一学习任务为目的进行主题性的学习活动。(3)有很多电脑游戏是需要游戏者对故事情节进行分析并获得任务要求的,在小学信息技术的教学理论中也是要求能够培养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并通过交流和合作完成学习任务。因此,我们不难看出小学信息技术教学内容与电脑游戏之间是没有绝对冲突存在的,电脑游戏的合理运用对信息技术教育是存在一定的促进作用的。今后的小学信息技术教学应该将游戏与课程教学整合作为一个突破方向,将学生喜欢的游戏作为教学的手段,尽可能地纳入到教学中。这样一来,因为其独特的游戏式的外在形式,就能充分调动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促进他们更积极地投入到学习活动中去。这不仅实现了激发学生学习热情的目的,也能体现教师在教学工作中对学生的需求、自由以及人格上的尊重。例如教师们在进行“小键盘区”这一模块的教学过程中,可以设计这样一个游戏:让学生作为神舟飞船的控制人员对飞船飞行的情况进行数据监控,要求学生记录下飞船飞行的实时数据,学生在贯穿整个课堂的游戏中不仅能完成学习任务,而且也使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得到提高。

二、在信息技术教育中使用游戏教学的原则

1.教育性

在信息技术教学中使用游戏法教学时,需要明确这条最基本的原则,即电脑游戏仅仅只能成为信息技术课堂中的一种手段,不能取代根本的教学要求。在信息技术课堂中使用电脑游戏教学手段时,教师应该注重对其教育功能的挖掘,充分将游戏教学的优势发挥出来,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强化学生的信息技术素养。

2.针对性

电脑游戏在对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及计算机操作能力的培养上有巨大作用,因此,如果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根据教学目标和内容进行有针对性的电脑游戏的引入,要注意避免无节制和盲目地电脑游戏的乱用,缺乏目的性和针对性的使用游戏进行教学可能会使学生产生错误的观点,如认为信息技术课就是游戏课而忘记了自己最根本的学习目标。

3.适用性

对现在很多小学来讲,由于电脑游戏教育观点才刚刚起步,可能会遇到教育游戏资源有限的问题,对大多数学校来说购买教育游戏资源是没有必要的。这就需要我们的教师在使用电脑游戏进行教学时,从学校的实际出发,尽量多方面地搜集合适的资源并通过教研组讨论等方式,自主开发一些适用于本校学生的电脑教育游戏。

三、将电脑游戏与信息技术教学进行整合

将电脑游戏合理用于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最根本的方法就是进行整合,整合并不是简单的添加而是需要考虑怎样使电脑游戏真正融入到教育中去。进行整合时,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有很多,包括教学内容、学生心理以及社会环境等。在对电脑游戏与信息技术课程的整合中,对电脑游戏的教学设计是十分重要的一个环节,必须参考必要的教学设计原理,我们需要考虑的基本内容有:明确教学目标、制定教学方案、评价教学成果等。例如,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计算机的基本设备名称及作用》一课中,按照普通的教学方式,即老师讲解后再交由学生自行背诵的模式,学生能掌握的知识很有限,且对知识的理解效果较差。如果将电脑游戏整合到教学过程中去,如使用《阳光行动》这款专用的游戏教育学习软件,由于学生们需要自己参与到游戏中,进行“教、学、记、考”模式的锻炼,就使得他们对计算机设备的理解和掌握程度更高,对计算机中关于信息传递的认识更为清晰。总之,电脑游戏是电脑技术发展的产物,对青少年有利有弊,我们作为教育者切勿因噎废食。相反,我们应该站在教育的高度,合理利用,讲究教育原则,让学生正确看待游戏的功能,在快乐中强化对计算机知识及技能的掌握。同时,通过游戏与教学的整合,让电脑课堂更加原生态,解除学生对游戏的莫名渴望,避免学生盲目沉迷于不健康的电脑游戏。

作者:徐士杰工作单位: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