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信息技术效率提升思路

时间:2022-04-24 02:43:53

小学信息技术效率提升思路

一、实践能力的提高

任何理论的知识必须经历实践才能在人们的脑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才能成为自己的思想,才能为我们灵活使用,离开了实践的理论无疑是“纸上谈兵”。信息技术学科的特点决定了课堂上任何内容、任何知识的学习掌握程度都必须通过实践来证明,主要有:1.演练同步,实时记忆。现在大多数的电子教室都已经具备了“演练同步”的功能,但有很多老师却还停留在“我先演示,你再练习”的教学方式上,可能我们没有觉察到,最有效地实践机会就这样被自己给“扼杀”了。教学中,我们发现,学生如果能有效地完成第一次练习将会使整个学习过程事半功倍,反之如果在第一次练习中出现问题,有可能会“落下病根”,为此,教师有必要改变一下我们的教学模式,和学生一起练习。2.前后结合,复习追忆。由于信息技术学科自身的各种原因,大部分的学校都是每周一次课,从而导致了部分学生会出现前学后忘的现象,这就要求我们老师在完成一部分内容的教学后要组织学生对近阶段的学习进行一次总体的复习,并能做到互相帮助,共同提高。

二、深钻细挖教材,适当拓展

驾驭教材是教师的基本功。连教材也不能驾驭的教师,他的课堂教学肯定是失败的,充满艺术魅力的课堂首先来自执教者对所教内容的深钻细研和准确把握上。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对教材进行适当的处理。如,三年级绘图这个模块,教材只要求学生掌握几种常用的绘图工具和复制粘贴操作,其余都未曾涉及。但是学生在实际绘图需求中要完成一幅好的作品,光掌握这几样工具是远远不够的。小学生的电脑绘图作品经常参加各级各类比赛,不对学生进行整体构图、绘图技巧等方面的拓展训练,学生就画不出优质的作品,自然会对电脑绘图失去兴趣。因此,教师要加大课时,对学生在绘图技巧上进行强化训练,可以选择孩子们都感兴趣的礼品盒作为立体图形的教学内容,会收到很好的教学效果。

三、注重教学过程的每个环节

1.课前的知识准备。小学信息技术课堂教学,大到整个小学阶段,小到一个学期、一个单元或一节课,应该有整体的设计和构想。让知识、任务前后联系,学习成果互相利用,学生之间达到共享,这样才可以提高教学效率。2.课堂的引入。灵活、新颖的课堂引入是上好这节课的重要环节,引入要有趣,才能一下子抓住学生的心。在教学“画图”软件时,我利用学生的自画像,设计了“猜猜这是谁”的环节,让学生猜猜画面上的人是谁。这样引入,学生的情绪就被调动起来了,而且能够很自然地引出:我们自己在画面上多孤单呀,要是能和好朋友在一起该有多好!从而进入新课的学习。3.学生之间的合作。学生两人一组,必须学会合作,否则就会出现矛盾,影响双方的学习。当然,教师还应给予指导。比如,什么时候两人一起做,做的时候两人怎样分工等。两人出现争议时,教师也要给予解决并及时给出方法的指导,使学生逐步养成较好的与人合作的习惯,并在这个过程中,及时发现他人的优点。同时,教师要鼓励学生在合作学习的过程中多向其他学生去学习。4.视学生之间的差异。估计没有哪个学科在体现学生的差异方面有计算机课这样明显。种种主客观原因造成在计算机课上,有些学生可以说是一点就通,而又有不少学生因基础较弱学起来比较困难。这样,光靠教师的力量,很难做到面面俱到。因此,要给一点就通的学生安排些新任务,以充实他们的时间,还可以请他们作为教师的助手,去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学生。5.课堂教学评价。恰当的课堂教学评价可以激励学生不断进取。教师评价应以鼓励为主,指出不足时,应该用希望的语气。指导学生互相评价和自我评价时,也应该鼓励学生多看别人的优点并正视自己的不足。

作者:史丰华工作单位:江苏省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