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对幼儿园礼仪课的影响探究论文

时间:2022-12-26 10:58:00

信息技术对幼儿园礼仪课的影响探究论文

信息化是当今世界发展潮流,是社会发展的趋势。信息技术作为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在幼儿园得到了普遍的采用,也对幼儿园教育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如今的学前教育课程遵循的是“以人为本”的教育原则,《纲要》中指出“要向幼儿进行道德教育,培养他们团结友爱、诚实、勇敢、不怕困难、有礼貌、守纪律等优良品德、文明行为和可爱的性格。”这是根据我国的教育目的、品德形成和发展的规律,结合幼儿的年龄特征制定的。可见幼儿园课程的基点是以儿童发展为出发点和归宿。社会需求的变化和信息技术的新发展对礼仪课程内容的拓展和深化起着重要的作用。

运用信息技术激发幼儿兴趣,灵动礼仪课堂

美国心理学家布鲁纳说过“学习的最好刺激,乃是对所学材料的兴趣”,学习兴趣是幼儿获得知识,扩大眼界,丰富知识经验的最重要的推动力。信息技术综合运用形、声、色、光的效果,创设各种形象生动、灵活多变的学习情境,把静态知识动态化,抽象知识形象化,枯燥知识趣味化,从而营造了轻松自然的学习氛围,唤起了幼儿的有意注意,诱发了幼儿的情感共鸣,使幼儿在不知不觉中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活动中。这不仅可以激发幼儿的兴趣,陶冶幼儿的情操,还极大地增强了幼儿的认知动力和能力,推动他们学习。

礼仪课程中《重阳节》一话题,我们的目的是让幼儿学会感恩;初步了解重阳节的来历;知道在重阳节中可以参加的活动与重阳节的美食,更是希望通过幼儿的行动来感动家长,感动社会。在以往,教师开展此类活动都是花很长的时间做准备:画图、找材料、作观察等等,费时、费力、又费钱,收集的资料也非常的有限。而幼儿在有限的材料下又不能很完整、清楚,完全地理解活动的意义,于是我们完成的教育任务也就大打折扣。而信息技术的出现,使活动准备更便捷,活动形式更丰富,幼儿接受的知识也更具体。同样刚才教师的准备工作就可以直接利用报纸上的相应图片或者网上的图片,经过Photoshop编辑插入课件,不仅节省时间,而且带给孩子一个真实的场景感受。在生活活动《九九重阳》中,我们视频的环节是老人们要先登山、再吃重阳糕。在老人的登山途中,当树林传来小鸟的声音时,有些幼儿已经开始感叹“山上的空气真好,有这么多的小鸟,我真喜欢啊!”再看到重阳糕出炉的一刹那,小朋友的口水都快流下来了,简直太逼真了,热腾腾的还冒着蒸汽。有的幼儿已经大声说出“我要吃重阳糕,好香啊!”,接着教师就出示了一套PPT展示了做重阳糕的7个步骤,幼儿卷起袖子自己看着图一步步象模象样地作了很多的重阳糕,带回家跟爷爷、奶奶一起分享,表达自己的一份敬意与爱心。

信息技术就是以这样的动态画面,声音的配合有效地吸引幼儿的注意力,从而激发幼儿的兴趣,更好地实现礼仪课程内容的传递。

利用信息技术发现生活教材,完善园本礼仪课程

新课程的开发需要的是不断的实践和再创造,课程资源不单单只是书本的参照,更多是来自于生活,体现于生活,就像陶行知先生说的“生活即教育”。礼仪课程的宗旨:培养幼儿成为“讲文明、懂道理、守信誉、善交往”的新一代。我园一直在不断努力研究与尝试,开发适合本园的课程资源。

我园坐落在江南最美丽的华夏第一镇——盛泽。幼儿园的生源大部分都是本地生,于是我们上网查找和用拍照上传形式,把盛泽各个有名的景点资料集中在一起,制作了一个盛泽的景点图放在电脑里,开展了礼仪活动《我是盛泽小导游》。幼儿通过点一点,看一看,认一认,说一说盛泽主要的建筑与他们在生活中发现的事物,对自己家乡有了更全面、直观的认识。每次开展此活动幼儿都非常激动和兴奋,因为这是他们最为熟悉的大环境,在活动中不仅让幼儿对家乡产生了热爱之情,还让幼儿树立了自信心,大胆地介绍自己的家乡,愿意分享自己的知识。再如:我们每年的“三八”妇女节,我们特意邀请班级一名家长,在家拍摄自己是如何精心、细致地照顾自己的小宝贝的情形,然后在班级生成主题活动《妈妈爱我,我爱妈妈》。

简简单单的生活场景与小事,通过信息技术的手段让我们发现生活,爱上生活,不仅促进了幼儿的成长,也使我们的课程更加丰富,更加完善。

巧用信息技术架起桥梁,共创家园一致礼仪教育

幼儿园课程要开发与开设,参与的人群除了教师与幼儿外,家长也是必不可少的一份子。《纲要》指出“幼儿园应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和主动参与,并积极帮助家长提高教育能力。”如何更好地把家长和孩子一起带入礼仪课程建设的全过程,让家长了解幼儿园在做什么,为什么这么做,我该怎么做,从而激发家长主动参与的热情,让家长真正成为礼仪课程开发的资源人。

我们运用信息技术,可以更好地架起家园之间这座桥梁。平时家长工作很忙,每天都让爷爷、奶奶接送,很少能亲自来幼儿园。我园便加入了苏州家校路路通网络学校,解决了这个阻碍。不见面也能通过这一平台来进行交流和联系。我园更是通过在校园网建立了各班论坛和QQ群,教师及时将近阶段幼儿在园礼仪教育的教育目标、教学内容和幼儿在园礼仪教育中的表现、发展情况以及需要家园配合的内容通过以上渠道告诉家长。家长可以由此迅速获得孩子在园日常礼仪表现的信息,也可以随时将孩子在家的一些不良行为习惯告知老师,邀请老师一起帮助孩子及时改正。公务员之家

家庭是幼儿园礼仪课程实施的重要渠道,只有在家园一致的条件下,我们的教育才会得到更好的体现,幼儿的成长也更为健康。信息技术的便捷让我们的礼仪课程更有成效。

妙用信息技术大胆创新,实现理想礼仪教学

教师们为了创设出更适合幼儿园礼仪课程的新内容,会经常聚在一起探讨和研究。通过信息技术把一些在日常生活中不可能发生的现象,巧妙地呈现在幼儿的眼前。礼仪教学活动《热爱大自然》中各种花朵开放的瞬间,幼儿是很难见到的,可当幼儿点击课件的一刹那,他们都在感叹“太美了!”幼儿还可以反复倾听课件的讲解,从而了解在春天里开放的花朵结的是什么样的果实。可见,课件的加入突破了传统教育的局限。

信息技术所创设的教学环境把礼仪教育的内容在动与静、虚与实、慢与快、大与小之间进行相互转换。打破时空、场地、条件的限制。把幼儿无法亲自感受到的事物,用最好的形式展现出来,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恰当地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变抽象为直观,变静为动,化繁为简地帮助幼儿参与礼仪活动,是一种极有效的教育方法。我园礼仪课程对信息技术的应用,仅仅是帮助教师或幼儿解决了在课程实施中教或学中的问题,使我们的教学变得更有吸引力,更容易被幼儿接受。我们的目的,不仅限与如此而已,我们希望以后信息技术作为构建自主探究学习环境的重要因素来支持礼仪课程的学习,更好地融入我们的课程,实现完美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