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伴奏在学前教育工作中实践作用

时间:2022-10-10 09:14:46

钢琴伴奏在学前教育工作中实践作用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促进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的提升,同时对审美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当前素质教育的背景下,各地区都开始加强对学生的音乐教育,注重培养学生的音乐能力和审美能力。同时,音乐教育也是学前教育中的重点内容,幼儿正处于身心发展的起始阶段,此时对幼儿进行音乐教育能有效的帮助幼儿发现美、感受美、表现美,在音乐活动中感受快乐,激发幼儿的表现和创造欲望,从而树立幼儿的自信心。而钢琴即兴伴奏又是幼儿音乐教育中的重点,即兴伴奏就是教师不参考伴奏谱,只利用旋律谱为幼儿进行伴奏,突出了即兴性和创造性。钢琴即兴伴奏在学前教育中有着重要的作用,本文就对钢琴即兴伴奏在学前教育工作实践中的作用进行分析。

关键词:钢琴即兴伴奏;学前教育;实践作用

我国当前的教育方针是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学前教育中,音乐教学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能培养幼儿的音乐素养,陶冶幼儿的情操,提高幼儿的审美等综合能力。在音乐教育新纲要中提出,要让幼儿能初步感受音乐中的美,使幼儿喜欢参加音乐活动,并能大胆的表达自己的情感。如何采取有效的教学方法开展音乐教育是幼儿教师首要面临的重点问题。而钢琴即兴伴奏正是以其创作与表演相结合的综合性特质及优美摄人的旋律,将音乐立体化演绎,从而激发学前教育适龄儿童的学习兴趣,达到对其美育的音乐教学目的。因此,幼儿教师要结合幼儿当前发展的特点,有效的利用钢琴即兴伴奏,从而培养幼儿的审美素养,提升幼儿的综合能力。

一、幼儿音乐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因为长期受传统应试教育的影响,很大一部分幼儿教师在进行音乐教学时,仍是停留在教幼儿唱歌的层次上面,没有对音乐进行深度的剖析,幼儿无法感受音乐的节奏,忽略了音乐教育的真正意义,忽略了对幼儿审美能力的培养。同时,部分教师自身的音乐素养尚且有待提高,教学方式和观念都停留在传统模式中,没有加以创新,而且教师一直占据着课堂的主体地位,对幼儿有绝对的控制权,从而导致课堂气氛枯燥、乏味,幼儿缺乏对音乐学习的兴趣,严重影响了幼儿综合素养的培养。

二、钢琴即兴伴奏的概念与意义

钢琴即兴伴奏通俗来说就是一种即兴的表演,弹奏者在没有任何准备的情况下,根据歌曲的旋律和内容,进行快速的理解和分析,在大脑中瞬间形成和声与音型的编配,并在钢琴上弹奏出来,进行即兴的钢琴演奏,能有效的渲染气氛,调动演唱者的情感,增加音乐的感染力。这就对幼儿教师的专业素质和艺术素养有着极高的要求,教师不仅要对音乐知识和弹奏能力有着熟练的掌握,还要对和声、视唱等知识有一定的了解,这样才能充分的发挥出钢琴即兴伴奏的作用,将音乐通过即兴伴奏完美的呈现在幼儿面前,提高幼儿的积极性,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从而有效的达到培养幼儿音乐素养,提升幼儿审美能力的效果。正如罗杰•诺斯所说:“音乐之目的有二,一是以纯净之和声愉悦人的感官,二是令人感动或激发人的热情。”我国教育家陈鹤琴也说过:“音乐是儿童生活中的灵魂。”这都说明了音乐对幼儿教育的重要性,而钢琴即兴伴奏则是充分的展现了音乐的魅力,对幼儿音乐教育发挥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三、钢琴即兴伴奏在学前教学中的重要作用

幼儿教师在进行音乐教学时,要充分的利用钢琴即兴伴奏,为幼儿营造出良好且富有情趣的学习氛围。一个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是幼儿进行音乐学习的基础,幼儿天性活泼好动,对枯燥、单一的音乐教学活动会感到毫无乐趣,缺乏学习的积极性,所以,为幼儿创造良好的音乐学习氛围,能快速的集中幼儿的注意力,提高幼儿的参与度,进而提高音乐教学的有效性。同时,幼儿教师要与幼儿建立和谐、平等、融洽的师生关系,这样能加强教师与幼儿之间的交流合作,从而教师与幼儿共同在音乐中去发现美、感受美,并创造美。

(一)钢琴即兴伴奏利于提高学前教育适龄儿童的学习质量

在幼儿音乐教学中,教师通过利用钢琴即兴伴奏,能有效的培养幼儿的审美能力,提高幼儿的学习质量,从而达到美育的目的。幼儿教师结合音乐教学的内容,为幼儿弹奏出优美动听的音乐旋律,并将思想情感通过音乐的形式形象的展现在幼儿面前,使幼儿在倾听旋律的时候,能深深的被钢琴旋律所吸引,进而感受音乐中的美,从而有效的使幼儿掌握音乐知识,提高自身的音乐审美能力[4]。同时,钢琴即兴伴奏的内容是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也可是欢快愉悦的,也可是激昂雄壮的,对幼儿的情绪有着很大的影响,能潜移默化中培养幼儿的品德和个性,使幼儿陶醉在音乐中的同时,发展幼儿的智力。

(二)钢琴即兴伴奏利于学前教育适龄儿童体会音乐节奏美

在幼儿音乐教学中培养幼儿的节奏感也是教学的重要内容之一,因此,幼儿教师可利用钢琴即兴伴奏加强对幼儿节奏感的培养。教师在钢琴即兴伴奏时,可为幼儿提供节奏训练的机会,让幼儿跟着音乐旋律做动作,从而有效的培养幼儿的音乐节奏感、音乐感知力和想象力,使幼儿能身心愉悦的在音乐中享受美[5]。例如:在教学幼儿初步感知四分音符和八分音符的区别时,教师可为幼儿准备各种能发声的活动材料和小木棒,让幼儿进行自由操作,如何让这些物体发出声音,并且看谁能敲出节奏感。然后,教师用钢琴为幼儿即兴演奏一小段旋律,让幼儿跟着音乐一起按照节奏进行敲击,这样使幼儿在敲击物体的活动中,感受音乐的节奏美,并能帮助幼儿更好的对四分音符和八分音符进行认知,感受两者之间的区别,提高幼儿的学习效率。同时,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处处都充满着美妙的大自然声音,如夏天知了的叫声、鸟的叫声、池塘青蛙的叫声、刮风的声音、汽车喇叭声等,教师可将钢琴即兴伴奏与大自然的声音结合起来,引导幼儿感受生活中的节奏,从而培养幼儿的节奏感。例如,教师可组织幼儿开展“问答歌”的音乐活动,教师进行钢琴即兴伴奏,幼儿跟随教师弹奏的音乐拍节奏。教师提问:谁在路上跑?发出什么声音?幼儿进行回答并模仿出声音,这样边听边做的形式,能进一步的提高幼儿的节奏感。

(三)钢琴即兴伴奏利于学前教育适龄儿童体会音乐语言美

钢琴即兴伴奏有着动听的旋律和生动的节奏,能够表达鲜明的艺术形象和情感,这就是音乐的语言,也是音乐艺术特有的一种魅力。而幼儿此时是活泼好动的,具有很强的好奇心,而且想象力极其丰富,感情很容易被外界因素干扰,但这种多变的情绪正与钢琴即兴伴奏相吻合。幼儿此时还不具备充足的词汇量,还不能准确的表达自己内心的情感,但幼儿可以通过自己的表情和动作来表达自己理解的音乐语言。例如:教师用钢琴即兴演奏一段比较欢快的旋律,幼儿会情不自禁的跟着音乐进行摇摆,手舞足蹈的做着各种动作;如果教师即兴一段舒缓的优美的乐曲,幼儿也会跟着安静的进行倾听,在脑海中构建出一幅幅自己的画面,有效的发散幼儿的思维,发挥幼儿的想象力,从而更好的进行音乐教育,促使幼儿综合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四、发挥钢琴即兴伴奏在学前教育作用的建议

幼儿教育中进行钢琴即兴伴奏,首先就对幼儿教师提出了极高的要求,教师要具备较强的音乐能力及现场的把控能力,并有丰富的钢琴演奏经验,这是开展钢琴即兴伴奏活动的基本必要条件。首先,幼儿教师要不断的进行学习,注重提升自身的音乐素养,熟练掌握钢琴演奏技巧。其次,幼儿教师要对音乐教学的内容和环境有深入的理解,从而能根据不同的内容和环境弹奏不同风格的旋律,从而给幼儿最好的音乐体验。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幼儿教师要与幼儿进行良好的互动交流,教师要与幼儿之间形成一种音乐上的默契,从而在进行钢琴即兴伴奏时,能加强幼儿对音乐旋律的理解,进而充分的发挥自身的想象力,从而达到良好的音乐教学的效果,提升幼儿的音乐素养。

五、结语

综上所述,钢琴即兴伴奏教学活动有效的将幼儿的视觉和听觉结合在一起,为幼儿营造出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使幼儿自由的畅游在音乐的海洋里,潜移默化中感染着幼儿,符合当前幼儿发展的特点,已经成为幼儿音乐教育中的重要内容。对培养幼儿的审美能力和创造能力、陶冶情操、促使幼儿个性化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要加强钢琴即兴伴奏在幼儿学前教育中的运用,从而促进幼儿身心健康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孙辰.即兴伴奏在学前教育中的重要性[J].黄河之声,2018,(03):106-107.

[2]蔡波.钢琴即兴伴奏在学前教育工作实践中的作用[J].音乐时空,2014,(19):177-178.

[3]王霞.学前教育钢琴即兴伴奏教学初探[J].科学咨询(科技•管理),2014,(02):57-58.

[4]李智.钢琴即兴伴奏课程在学前教育中的地位与作用[J].戏剧之家(上半月),2011,(04):71+70.

[5]刘向丽.浅谈钢琴即兴伴奏在学前教育教学中的美育功用[J].今日科苑,2010,(08):268-269.

作者:白学良 单位:陕西学前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