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前教育人才培养反思与探索

时间:2022-09-21 02:54:23

高校学前教育人才培养反思与探索

[摘要]地方师范院校承担着为地方教育事业培养优秀合格的人民教师的重任。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是一所地方性的全日制普通师范专科学校,学前教育专业虽已有十多年的办学历史,但是仍然存在办学特色不够鲜明、内涵建设薄弱、专业教师紧缺等问题,在人才定位、培养目标、课程设置、专业考核等方面距离专科本科人才还有一定的距离。如何缩小距离,充分发挥地方高校优势,培养适应地方教育发展的优秀合格的教师,是我们当前面临的重要任务之一。

[关键词]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反思;探索

一、引言

地方普通高校承担着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培养各类人才的重任。地方师范院校则承担着为地方教育事业培养合格的人民教师的重任。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是一所地方性的全日制普通专科学校,自2004年招收学前教育专业学生以来,在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上,以“建特色专业,创一流成绩”为目标,坚持“校园合作、做学结合,综合培养、注重应用”的人才培养模式,不断优化教学资源,深化教学改革,加强内涵建设,激发师生活力,增强团队实力,提升管理水平,提高培养质量。通过近十年的不断探索和研究,提出“注重基础,突出实践,强化技能”的专业特色。然而作为一所地方性普通专科院校,学前教育专业虽已有十多年的办学历史,但距离专科本科人才还有一定的距离。如办学特色不够鲜明,内涵建设薄弱,专业教师紧缺等一系列问题。因此如何缩小距离发挥地方高校优势,培养适应地方教育发展的优秀合格的教师,特别是培养适合农村教育发展的合格幼儿园教师是我们当前面临的重要任务之一。

二、地方高校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现状

(一)人才培养目标过于笼统

我校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培养目标设定为:“培养适应社会发展和学前教育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一定学前教育理论素养、较强学前教育实践技能及研究能力,在幼儿园领域教学方面有突出特长,能胜任各类学前教育机构教育教学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幼儿教师。职业岗位:幼儿园教师、幼教科研与管理人员、社区幼教机构工作人员、儿童社会工作者等。”我们发现,这条目标过于宽泛笼统,对于幼儿园教师的标准要求太全面,短短三年时间,要培养成为上述目标中提到的幼儿园教师是有困难的,甚至本科学校要想达到也有一定的难度。另外与其他院校培养目标相比大同小异,目标制定忽视了市场需求以及学校的特色培养,未能结合当地特色文化和生态环境拟定学前教育专业的培养目标。我们认为,制定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应当结合地域文化、生态系统环境、当地资源以及学校的师资状况、办学条件、学生个性特点来设置,要体现培养目标的特色,与其他高校的与众不同。培养目标的达成还应当渗透在学生三年的所有课程之中,既包括分科课程、经验课程和核心课程,也包括显性课程和隐性课程,既有教师实行的课程也有学生体验的课程。如此学生的学习才能有明确的方向和追求,目标才能很好地落实和完成。

(二)课程设置庞杂,课时较多

一是专业理论课程繁多、课时冗长。《学前儿童学习与发展》、《学前教育史》等课程都设置其中,尤其大一学生周课时(含公共课和专业课)达到28-30节满量,导致学生整天处于疲劳应战,久而久之,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丧失,变主动学习为被动学习,变发现学习为接受学习,同时以教师为中心的高结构化的教学模式也遏制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充分发挥。二是在整个专业课程教学中,理论课程中的实践课时所占比例过小,且教学方式单一,大多数教师采用传统的讲授模式。如《学前儿童卫生保健》、《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幼儿园游戏》、《幼儿园班级管理》、《幼儿家庭教育》等课程都存在类似问题,而《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组织》课程,多数教师仅限于在课堂中讲解教学设计思路和方法,观看幼儿园教学活动视频,虽有教学实践但也只能在实训室模拟幼儿园情景,让学生扮演幼儿,这种方式跟真实的幼儿园教学有本质的区别,毕竟学生扮演的幼儿只能附和迎合教师上课,不能真正把握幼儿的所思所想所感,教学效果是理想状态下的,不真实的。

(三)专业师资不足,内涵建设薄弱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今年的两会答记者问时谈到学前教育问题要从七个方面着手解决。其中第六个方面就谈到了幼儿园的师资队伍建设。要培养优秀的合格的幼儿园教师,高校师资队伍的培养培训也是关键。目前我校学前教育专业师资短缺,尤其具有教育学和心理学学科背景的教师较少,缺少具有高学历(博士)的专业教师,缺少具有较高水平的科研、教研团队。另外师资短缺造成学前专业理论课程教师教学任务过重,周课时均在16-18节左右,甚至部分课程要进行合班授课,造成青年教师职业倦怠现象严重。究其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学校的外部环境及内部条件,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人才引进的效果,无论是地理位置,还是办学条件、工资待遇,都无法形成对优秀人才的有效吸引。因而不利于学校师资队伍建设,也不利于人才资源的优化配置,导致师资队伍学缘、地缘等要素的配置不尽合理。另一方面,近两年学校引进人才需要由上级行政部门来监管,并且政策缺少配套的保障措施,兑现条件缺乏弹性。除此之外,与其他专业相比,全国高校的学前教育专业发展相对滞后,人才培养断代。我校学前教育专业的发展起步较晚,力量比较弱小,自从2010年以后因国家重视而迅速发展。尽管学校十分重视,但与传统学科专业相比,其课程建设、团队建设、课题研究、学术水平、教学改革、质量监控等内涵建设都相对比较薄弱。

(四)专业特色不够鲜明

我校学前教育专业自2004年开办以来,紧紧围绕学校的办学定位,继承和发扬了师范教育的优良传统,借鉴和吸收了兄弟院校的先进经验,坚持以特色专业建设为龙头,以质量建设为根本,以科学管理为保障,注重夯实学生的专业理论基础,突出实践取向,培育艺术素养,强化保教技能。通过13年的实践与积累,学前教育专业现已成为学校办学规模最大、教学条件优越、教学质量优良的主体和优势专业,逐步形成了“注重基础,突出实践,强化技能”的专业特色。但由于办学历史有限,专业教师缺乏,我校学前教育专业在课程、教学、科研、培养模式等方面还缺乏有效的总结和提炼,尽管提出了专业特色但并不十分鲜明,实践取向仅仅停留在学生的见习和实习当中。尤其是“2+3”模式、单招模式和初中起点“五年一贯制”培养模式尚未成熟,需要继续挖掘和凝练。

三、建议与对策

(一)培养目标注重专业能力的培养

地方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在制定培养目标时就应该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即培养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较强的实践操作能力,能够在先进教育理念的指引下,完成农村幼儿园或者早教机构的各项工作。例如,我校由于身处西北落后边远山区,又是陇南地区唯一一所师范院校,就应该以培养农村幼儿园教师为最终的落脚点,应该大力着手发展农村幼儿园教育,提高农村幼儿园保教质量。尤其培养学生的生存智能、自我反省智能、人际交往智能,以适应不同的生活环境,鼓励学生考取儿童营养师和育婴师的资格证书,多方面发展,为自己赢得机会。

(二)课程体系的合理构建

地方高校在设置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时,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相关理论课程的整合。如把课程体系中的五大领域七类教学法的课程整合成《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组织》一门课程,加大课时和实践课时,以此减少课程中关于目标、原则和方法一些内容的重复性,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二是强化理论课程中的实践教学。例如《学前儿童卫生保健》、《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幼儿园游戏》、《幼儿园班级管理》、《幼儿家庭教育》都应该制订详细的实践课时以及实训大纲,充分利用见习实习基地,安排相关指导教师(可从幼儿园中选取骨干教师),让学生在幼儿园得到充分的锻炼,以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三是积极探索模块教学,从2015年开始我校正在探索“基础+特长”的课程结构,第一学年学习理论基础课程,夯实作为合格幼儿教师的基础,从第二年开始通过模块选修的形式学习特色专长课程,使学生在幼儿园语言、音乐、美术、舞蹈、管理、早教等领域具有突出的特长。

(三)加强师资队伍,提高内涵建设

继续深入学习《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和《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学习中央精神和两会精神,把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作为提高学前教育专业办学质量的根本保障。为此,首先地方高校应拥有自主招聘权利。积极引进教育、心理、管理、幼儿园一线等各个领域优秀的兼职代课教师,如《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组织》、《学前儿童卫生保健》、《幼儿园游戏》等课程就可以聘请幼儿园一线教师进入高校课堂进行实训和指导,这样可以解决燃眉之急。其次,提高教师队伍的专业素质。鼓励教师外出访学、单科进修、考研、考博提高自身专业能力;派遣教师参加省内外专业研讨学习活动,加强专业学习与交流;派遣专任教师到一线幼儿园学习锻炼,积累丰富的实践教学经验,真正做到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第三,建立奖惩机制,确保师资队伍稳定。学校应当逐步完善各种奖惩管理制度,更注重以教师为本,关心教师的工作和生活,以此来推动内涵建设。

(四)开发农村乡土课程资源,凝练专业特色

乡土课程资源是课程资源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具体包括地方历史、地理、物种生态、文化习俗、人物风情、生活生产经验及社会科技进步等一切有利于实现课程目标的物质性和非物质性的因素。我校处于西部欠发达地区,培养目标应该主要面向农村幼儿园。然而事与愿违,许多民间传统游戏,如滚铁环、丢沙包、踢毽子、跳皮筋等已逐渐淡出了农村幼儿园的课程;多数孩子不了解农村常见农作物的生长规律,不清楚家乡的风俗习惯、风土人情。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农村幼教事业,建议我校可以开设与民间游戏、民间艺术、民间风俗等有关的乡土资源课程。这样既有利于弘扬民族民间文化,又有利于促进农村幼儿教师的专业发展;既有利于农村幼儿园园本课程的开发,也有利于我校学前教育专业特色的体现。

参考文献:

[1]张斌.“反思实践型”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初探[J].职业技术教育,2013(17).

[2]江全.地方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的反思与对策———以四川民族学院为例[J].牡丹江教育学院学报,2014(3).

[3]葛明贵,王玉思.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问题反思:来自学生的调查分析[J].池州学院学报,2015(12).

[4]王颖莉.农村幼儿园开发利用乡土课程资源的困境与出路[J].教育探索,2015(10).

[5]张利萍.安徽省普通高校本科学前教育专业发展的问题与对策研究[D].合肥:安徽大学,2013.

作者:马莉 单位: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