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前教育情感培养研究

时间:2022-04-13 09:29:09

高校学前教育情感培养研究

[摘要]在我国基础教育中,学前教育关系孩子成长的第一步。在我国教育中学前教育起着不可低估的作用。学前教育的好坏与幼儿教师的培养密不可分,幼师对孩子的思想方面有重大的影响,对孩子情感的培养起关键性的作用。如何在对幼师的培养中进行情感培养,是提升我国目前幼教水平的前提。就在学前教育中如何从情感方面加强对教师的情感培养为方向,探讨提升学前教育专业职业情感的培养。

[关键词]学前教育;职业道德;幼教;情感培养

一、对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进行情感培养的重要意义

(一)有利于该专业学生从思想层面提升对幼教工作的职业认同感。幼教工作对幼儿成长有重大影响,在情感方面的培养可以使学生从根本上加深职责素养,提高情感素质,使他们充分认识到幼教工作的严肃性和重大性,认真对待每一个环节。在对情感的培养中使学生认识到自己将要从事的事业有价值、有意义,并能在其中感受到乐趣所在,在心理上不会产生抵触的情绪,对未来事业有积极的职业憧憬。这也是对日后学前教育责任大,日常琐碎事物的积极认同感的培养。而幼儿教师职业情感的水平决定了职业道德水平的高低,从这一方面来说对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情感培养至关重要。(二)幼儿教师的情感关系到孩子的健康成长。对孩子来说,幼儿教师是他们日常接触最多的人,孩子最先学会的便是模仿,在孩子的生活中,幼儿教师的一言一行都是他们模仿的对象,教师的行为、态度、言行,甚至情感价值观取向都会对孩子产生很大的影响。而对职业情感的培养中能够使专业学生不断培养在对幼儿教育中的满足感和丰富内心体验,从而在从业活动中良好的个人修养、职业素养和道德素质,为自己提供巨大的精神动力和力量源泉,也是孩子在良好的教学氛围下学会更利于自身的美好品德。而孩子在不同时期的特征也是不同的,通过对专业学生的情感培养,使他们能够更多地关注孩子在不同时期的不同思考方式,为他们的成长创造更加舒适的环境。因此,为了能够促进幼儿的全面健康发展,必须加强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职业情感培养。

二、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应该具有的职业素质

作为该专业的学生,首先要对自己的专业有高度的热情,一位合格的幼师,不仅需要她本身热爱幼儿教育事业,还要热爱她所教育的每一个孩子。对幼教事业的热情使我们提升对事业的责任感,在生活中深切地关心每个孩子,从他们的角度出发,在他们成长的道路上给予爱和帮助,而这种关怀和爱在幼儿的成长过程中极为重要,爱是源泉,帮助他们体会温暖,对美好人格的塑造有积极作用,同时帮他们明辨是非善恶,学会在人生的旅途中快乐成长。正如我国著名的教育家霍懋征说过的那样:“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而爱的前提则是对这份事业深沉的热情,有了这份热爱可以不断在以后的教育工作中坚持不懈,努力进取。

三、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职业情感培养途径

(一)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打造高品位校园生活。对校园文化进行建设有利于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建立职业认同感,因此,高校可以采取如下方法来使校园文化得以建设,首先,高等院校应创造文化气息浓厚的校园环境,这样的校园环境促进师德教育的进行,与此同时,应把黑板报、网络以及校园广播等平台充分利用起来实施师德教育活动。其次,高校应定期举办一些与幼儿相关的歌唱比赛、授课比赛以及舞蹈比赛等活动,这样不仅能促进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以及合作,丰富他们的课后生活,更重要的是,还能给他们提供一个展示自己、表现自己的平台,让学生把自己所学的专业技能充分应用起来,与此同时,这些活动的开展有利于学生的师德意识得到进一步培养,并逐渐让学生产生对自己将要从事职业的自豪感和认同感。俗话说得好,无规矩不成方圆,所以,只有完善的规章制度才能让学生约束自己、规范自己,才能把师德建设真正地落到实处,只有这样,高校向社会所输送的人才才是具有职业道德的人才。(二)开设专门的职业道德课程。高校应定时开展职业道德课程,通过这门课程让学生对幼儿教师需要拥有的那些职业道德有个基础认识,让学生对幼儿教师这门职业的职业道德的原则、基本内容以及内涵有个充分了解。与此同时,这也能让学生对自己未来要从事的职业有个准确的定位,有利于学生科学合理职业道德观的树立。(三)引导学生建立职业理念。首先,教师应言传身教,借助自身的言行对学生的道德观念进行影响,同时应时时刻刻注意学生的思想走向,给予学生最正确、最合理、最历史的引导,让学生对将要从事的职业产生职业自豪感和认同感。其次,高校应邀请往届优异的幼儿教师到校演讲,通过榜样的力量让学生对教师这门职业重新定位和认识。总而言之,高校应重视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职业情感培养。

参考文献:

[1]祁海芹.高职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应具备的职业能力分析及培养[J].辽宁教育研究,2003(11).

[2]谢春芳.幼儿教师职业道德对幼儿及其教育的影响[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1(25).

[3]何立立,关金.沈阳市优秀幼儿教师综合素质调查[J].辽宁教育研究,2003(10).

[4]王利明.学前教育专业本科专业课程设置的调查研究[D].华东师范大学,2007.

作者:吴向丽 单位:山东协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