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钢琴即兴伴奏研究

时间:2022-04-11 10:02:03

学前教育钢琴即兴伴奏研究

[摘要]在当前大的时代环境下,钢琴即兴伴奏已然成了中职学前教育专业教学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项重要内容。由于即兴伴奏的要求实际并不低,它不仅需要具备相应的钢琴技巧,还需要相关的专业知识。但从当前一些相关的调查中看到,许多教师的基本功仍然有所欠缺,并未有效掌握即兴伴奏相关的知识与技能。因此,从幼儿教师具备钢琴即兴伴奏技能的意义出发,分析了学前教育钢琴即兴伴奏的教学现状,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培养学前教育专业学生钢琴即兴伴奏能力的策略,希望能够给相关的教育工作者提供一些建议和帮助。

[关键词]中职教育;学前教育专业;钢琴即兴伴奏

一、幼儿教师具备钢琴即兴伴奏技能的意义

钢琴即兴伴奏指的是幼儿教师在没有事先准备的前提下进行的临时性的钢琴伴奏表演。它实际上是一门综合多种学科知识与技能的重要课程,也是学前教育教师必须掌握的一项基本演奏技能。如果要切实帮助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真正掌握这项技能,不仅需要提升他们的实际演奏能力,相关知识的学习也非常重要。通过钢琴即兴伴奏,在演奏中表达出一种欢快、积极、轻松的感情,能够很好地调动学生的情感反应,一方面可以营造活泼、富有趣味的课堂氛围,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提升儿童对音乐课堂以及音乐本身的兴趣。

二、学前教育钢琴即兴伴奏的教学现状

以往很多师范院校在设置学前教育钢琴即兴伴奏的课程教材时,往往在理论方面长篇大论,让学生很难有很好的理解。在选择演奏的幼儿歌曲时往往已经跟不上时代的发展步伐,歌曲大多过于陈旧,学生的学习兴趣不高,学习效率自然就很难得到有效提升。同时,由于学前教育专业在培养学生的钢琴演奏能力时,片面强调弹奏技能的训练,却常常忽视其即兴伴奏能力的提升,这导致许多学生在毕业后真正参与教学工作时自身掌握的能力无法满足教学需求,这势必会令其面临诸多困难。此外,由于教材中歌曲选择常常较为落伍,一些学生在今后自身从事幼儿音乐教学的工作时,仍然缺乏对学生实际兴趣的调查,继续使用以往从教材上所学到的那些并不合时宜的缺乏新颖性与趣味性的曲目,从而影响了教学质量。

三、学前教育专业学生钢琴即兴伴奏能力的具体培养策略

(一)强化实践练习。强化实践练习,必须做好基本功的训练,这包括对琴键声调的充分了解、对和弦结构转位的有效把握等。教师应当根据每位学生的具体情况,针对其薄弱点进行强化训练。同时,还应当对学生的随机应变能力进行训练,要实现目标,进行钢琴即兴伴奏训练就非常重要。教师可以通过反复的练习,如针对某一种伴奏音型或是和弦,结合某几首歌曲进行大量的训练,从而帮助学生强化这一能力。此外,教师应该充分把握学生去幼儿园实习以及参与活动的机会,指导学生在幼儿园课堂上切实地为学生进行即兴伴奏,通过实践练习明确可能存在的问题并及时予以纠正。(二)丰富学生的理论知识。进行学前教育钢琴即兴伴奏的训练,决不能只重实践联系而忽视了对理论知识的学习。虽然中职学校在课程设置上与专业音乐学校确实存在一定的差距,缺乏对作品分析、和声课程等。但也正是因为如此,教师才应当更加注重对学生乐理知识的教学,在每次进行钢琴即兴伴奏的实践练习前,为学生提供一些相关的理论知识作为引导,例如,和弦与调式等,从而为其钢琴即兴伴奏整体能力的提升奠定必要的理论基础。(三)着力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在培养中职学前教育专业学生钢琴即兴伴奏能力的过程中,理论教学与实践联系这两者之间始终应当是联结、融合在一起的,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帮助学生实现在实践中更好地理解理论知识,达到知行合一的最终目标。以和声相关知识的教学为例,首先由教师讲解和声理论中的基础知识,再引人相关的作品,带领学生结合这些知识对其进行分析,让学生对其进行模仿练习,同时在原有的基础上集思广益进行一定的创新,最后再开展相关的专项练习,切实提升学生的实际演奏能力。此外,教师应当明确学前教育专业钢琴伴奏基本都是幼儿歌曲的特点,教师在日常教学的过程中就可以对幼儿歌曲予以更多的关注,引导学生深入分析幼儿歌曲的伴奏特点,让学生更有针对性地学习、联系伴奏谱的和声、音型等,从而让他们建立起更加丰富、完善的知识体系。在中职学前教育专业教学体系中,钢琴即兴伴奏的位置实际非常重要,要想实现对幼儿教育课程的进一步优化,对钢琴即兴伴奏的教学改革必不可少。因此,中职教师必须更好地把握学生的实际情况,为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在钢琴即兴伴奏能力方面设置更加科学合理的学习目标与学习方案,从提升其专业知识与相关技能两个方面出发,着力提升他们的相关能力,为其未来顺利地完成自身教学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邱瑾.中职学前专业学生钢琴即兴伴奏能力培养的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7(5).

[2]王莉.论学前教育专业钢琴教学的创新[J].戏剧之家,2014(18).

[3]魏萌.学前教育专业钢琴课程内容及方法研究[J].音乐时空,2014(23).

作者:周媛媛 单位:江苏省南通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