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前教育音乐课堂研究

时间:2022-04-11 10:00:53

中职学前教育音乐课堂研究

【摘要】随着中职学前教育专业体系不断革新,奥尔夫音乐教学法以其独特的优势被引用进学前教育专业的音乐课堂中,受到广大师生的喜爱。本文就奥尔夫音乐的独特优势进行分析,并就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在中职学前教育专业音乐课堂的具体应用做以初步的探讨,以供同行借鉴。

【关键词】奥尔夫音乐教学法;中职学前教育;音乐课堂

在中职教学体系中,音乐教学在学前教育专业中所占比重较大。因此,学前教育的音乐教学须重视对学生音乐特长培养,无论在专业知识还是在专业技能方面,都要力求提升学生的音乐素养。由此可见,中职学校须运用先进的音乐教学方式和现代化的音乐教学手段对学前教育学生进行培养,才能自身培养的人才更加符合社会发展需求。

一、奥尔夫音乐教学法的内涵

(一)奥尔夫音乐教学法的产生及发展。奥尔夫音乐教学法是由联邦德国著名音乐家卡尔•奥尔夫在上个世纪所创立的,这一教学法从本质上说是一个独创的音乐教育体系。经过近一个世纪的发展至今,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已被教育界广泛地应用于音乐教学中,并且被赋予全新的意义。奥尔夫音乐教学法打破了传统音乐教育观念和模式的壁垒,且以其反传统的音乐教育理念和方法,对众多国家和地区的音乐教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二)奥尔夫音乐教学法的理念和原则。一方面,奥尔夫音乐教学法的基本理念是音乐教育要从音乐产生的本源及音乐的本质出发,即音乐教育要“诉诸感性,回归人本”。这一理念与人们传统意义上对音乐教育本质和目的的认识,存在着根本上的不同,同时也逐渐扭转了人们在音乐教育上的观念。卡尔•奥尔夫认为,一直以来,表达原本的思想和情绪是人类的本能,这些思想和情绪也被人们通过语言、歌唱、舞蹈等形式自然地表露出来。因此,音乐教育的首要任务,就是不断地启迪和突显这种本能的表现力,同时弱化和忽略对表现效果的追求。另一方面,奥尔夫音乐教学法的原则是要求音乐教学要体现出多元性、综合性、参与性以及即兴性。其中,多元性是为体现奥尔夫音乐教学法的原本性,指的是音乐教育在以本土化的音乐为依据的基础上,还要引进和吸收其他民族的音乐元素,从而形成多元素的差异化的音乐教学模式;另外,参与性、综合性及即兴性是指音乐教育要能使学生积极参与到教学中并“动”起来,且“综合性、即兴性”地学习音乐,卡尔•奥尔夫指出,学生在课堂上于教师的引导下做具有音乐性质的“动”,并在此过程中不自觉地接受着音高、节奏及听辨等音乐的综合能力训练,同时全身心地感受音乐,且能即兴地进行创作以表现音乐。

二、奥尔夫音乐教学法的应用策略

(一)以多元性实现音乐教育的多元化。中职学前教育专业的音乐教育是中等师范教育体系中的一个重要分支,同时也是为早期教育中幼儿艺术教育领域输送教师的主要渠道,不但肩负着为社会培养幼儿音乐教师的责任,并且承载着弘扬中华民族音乐的重担。因此,学前教育专业的音乐教育必须摒弃传统的以西方音乐文化教育为主的教学模式,把我国传统音乐元素渗透到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中,以此实现音乐教育的多元化。(二)以综合性体现音乐教育的独特性。中职学前教育专业的音乐教育不只是教授学生相关的音乐知识与技能,更重要的是提升学生包括音乐素养在内的综合艺术素养,因而学前教育专业的音乐教育应通过各学科融合的方式,构建有效的综合性音乐教育体系,即积极应用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开展教学,使学生利用说唱、演奏以及舞蹈等多种艺术表现法进行音乐情感的表达,以此体现音乐教育的独特性。(三)以即兴性挖掘学生的创造力。当前,我国正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深化改革,素质教育的重要目标在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因此,中职学前教育专业应遵循奥尔夫音乐教学法的理念和原则,在学生掌握了一定的乐理和弹唱技能的基础上,通过各种途径着重培养学生的即兴创作能力,以此来充分挖掘学生的创造力。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中职学前教育专业应积极地革新音乐教育的观念和模式,有效地应用奥尔夫音乐教学法来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使基础教育人才的培养更加符合社会发展的需求。

参考文献:

[1]马春英,白如雪.“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在学前教育乐理高效课堂中的应用[J].集宁师范学院学报.2017(05)

[2]黄淑妹.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在中职学前教育音乐课程的应用[J].教育观察(中下旬刊).2015(09)

[3]李歆琳.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在中职艺校音乐教育中的应用[J].音乐时空.2013(05)

作者:程晓珊 单位:广东省云浮市新兴县新兴理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