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音乐基础课教学论文

时间:2022-01-11 11:13:25

学前教育音乐基础课教学论文

摘要:学前教育中的音乐基础课教学对于学生音乐素养的培养具有重要意义。应用数字媒体能够丰富音乐教学的形式,这对学前教育音乐教学非常有益。本文首先分析了在学前教育音乐基础课教学中应用数字多媒体的作用,然后详细论述具体的应用方法。

关键词:学前教育;音乐基础课;数字媒体

一、学前教育音乐基础课教学中应用数字媒体的作用

1.有利于学生建立正确的声音概念。音乐基础教学中主观的听觉和客观的听觉对声音的评价是不一样的。通过多媒体录音功能和声谱分析技术对学生的演唱状态进行录音和声谱分析,学生可以了解自己声音的变化。教师根据声音的波形对学生进行评价,指出学生的问题,从而进行正确训练,掌握正确的声音概念。2.增加课堂教学的延续性。使用多媒体数码摄像机拍摄的视频资料,学生可直接拷贝到平板或电脑上观看,在课后巩固练习。学习音乐本体感觉很重要,课堂上的时间主要是掌握理论知识和演唱技巧。只有经过反复练习,才能真正掌握音乐表演技能。运用数字媒体教学,能够将教学资源为学生课下所用,这就相当于增加了音乐教学的时间。3.使抽象教学直观化。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对音乐理论进行形象化处理,使学生在欣赏中学习。如讲声乐中气息的运用时,通过动画演示,将歌唱时正确发声方法的人体示意图画出,使学生理解歌唱时正确的呼吸状态。4.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丰富情感。多媒体课件集众多教学手段于一身,可在短时间内使学生进入角色,调动各种感官参与学习。多媒体课件可以将学生的感情带入作品描写的情境中,使其更好地理解作品。

二、学前教育音乐基础课教学中应用数字媒体的方法

1.CAI课件辅助教学。音乐基础课教学中涉及很多音乐素材,利用MIDI音乐设备能够对教学起到有效的辅助作用。较之传统的实物乐器而言,MIDI能够将很多非常规的音色表现出来,能够加深学生对音乐基础知识的理解。此外,MIDI音乐设备还能够呈现乐器与声音融合的效果。这些对培养学生的音乐直觉和对乐曲进行二度创作都非常有益。2.运用互联网创新学前教育音乐基础课教学。数字媒体在音乐基础课教学中的应用,可以将互联网上丰富的音频和视频资源迁移到课堂教学中来,从而提高音乐教学的质量。运用互联网上的音乐素材辅助音乐基础课教学,有益于扩大课堂容量,让学生从不同的角度学习,最终加深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理解。用多种教学素材诠释教学内容,可以让不同学习习惯和思维习惯的学生都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这样的教学模式实现了音乐基础课教学的现代化,同时也做到了以学生为主体,切实践行了生本教育理念。此外,由于这种教学方式课堂效率较高,所以能让学生在课堂上完成乐曲赏析、演唱以及再创作。3.现代化的互动虚拟教学模式。运用数字多媒体进行音乐教学,能够引发学生的兴趣和表演欲望,让学生的演唱和演奏更具表现力。例如:将教室或小会议室变成演唱会场,学生在表演时配合各种灯光舞美,从而激发表演潜能。为了营造逼真的现场效果,可以通过电脑播放演唱会现场的鼓掌和欢呼声。这种虚拟的教学模式能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将学生的表演刻录出来,能够使其对自己的表演进行反思,最终促进学生音乐成绩的提升。4.组建音乐数字媒体科研团队。音乐基础课教学与数字媒体深度结合,对音乐教学质量的提升非常有益。对于学前教育音乐基础课来说,直接受益者是学生,然而学生的专业水平和学习方式会影响其将来作为幼师时对幼儿的教学。所以,要组建音乐数字媒体科研团队,用科技的力量让美妙的音乐传得更远,唱得更准。学科间的融合是教育改革的重点项目,将数字媒体与音乐教学进行融合,能够提高音乐教学的质量。此外,两者结合便于音乐教育进行推广和学生课下自主练习,这些都有益于增强音乐的普适性。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在进行音乐基础课学习时,一方面可以提升音乐表演技能,另一方面也可以进行学前音乐教育的教学产品研发。

三、结语

音乐是感性的,音乐基础课教学要让学生感受到音乐的魅力。应用数字媒体进行音乐基础课教学,能够通过各种数字设备营造不同的场景,让学生感受到音乐带来的震撼。互联网时代,音乐教学方式也要作出应变,充分利用数字媒体和网络资源,让音乐教学变得更丰富多彩。

参考文献:

[1]付文娟.新媒体对音乐传播的影响[J].新闻战线,2015(22).

[2]王霞,冯同友.我国学前音乐教育现状存在的问题分析[J].临沂大学学报,2014,36(4).

作者:江艳 单位:江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