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人才素质概述

时间:2022-01-11 11:10:17

学前教育人才素质概述

一、研究背景

1.民办学前教育人才基本素质评价工作的重要性民办学前教育一般是指由国家机关以外的个人或者私人团体自行筹措经费开展、开办、组织、管理、经营的学前教育机构。民办学前教育机构一般包括私立幼儿园、中外合资或合办幼儿园、外商独资幼儿园等。笔者通过研究发现,民办学前教育机构发展极不均衡,人员数量各不相同,学历水平有的偏低,专业水平也还有待进一步提升,这些方面都制约着民办学前教育机构的发展。因此,需要构建一套民办学前教育人才基本素质评价模型,促进民办学前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2.民办学前教育人才基本素质评价实证研究缺乏有限的一些研究多集中在民办学前教育师资现状的调研、相关问题的理论探讨等方面,但对民办学前教育人才基本素质的相关研究较少,缺少相关的理论基础和实证研究。笔者在一年多的时间里,通过进行文献梳理,初步构建民办学前教育人才基本素质评价的模型,再通过访谈、问卷调查学前教育的相关人员,对模型进行调整,具有广泛代表性和适用性。

二、理论研究依据

1.理论依据学前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中的重要一环,是教育的起始阶段,我们国家非常重视学前教育事业,2012年,教育部就了《教育部关于印发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通知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更为详细地指出了学前教育事业的重要性。民办学前教育人才基本素质就是指能够胜任民办学前教育领域内的工作所应该具备的最基础的能力、品格等。然而,如何在民办学前教育阶段开展人才基本素质评价尚未有相关研究。2.研究目的开发民办学前教育人才基本素质评价工具能够更好地帮助民办学前教育机构选聘相应的人才,同时,也便于各级组织了解民办学前教育人才的相关队伍建设状况,促进幼儿智力发育与身心健康成长。基于此,本研究提出两个研究目的:①构建民办学前教育人才基本素质评价工具;②验证评价工具的适用性、科学性等。3.研究意义实践证明,进行民办学前教育人才的基本素质评价能够更好地引导民众科学、客观地看待民办学前教育行为。从理论层面讲,开发、构建民办学前教育人才基本素质评价可以填补国内相关研究的空白,推动不同研究者开展相关的研究,促进人们关注民办学前教育的人才建设。而从实践层面上来讲,民办学前教育人才基本素质评价工具的开发与构建可以帮助民办学前教育机构更好地选聘人才,也可以帮助相关大学更好地针对民办学前教育人才需求的特点进行针对性培养。此外,还可以促进民办学前教育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工作,促进民办学前教育质量的提升。

三、研究过程及研究探索

1.做好前期培训工作为了保证本研究的科学性与严谨性,我们邀请学前教育领域内的不同专家开展相应的理论与技术指导,从而更好地了解民办学前教育的前沿理论、最新进展、相关实践案例等。笔者通过学习在开展研究中所需要的一些方法,比较各种方法的优劣、应用的效果,提出在采用不同方法时应当注意的事项。2.构建民办学前教育人才基本素质评价工具(1)收集资料,对指标进行编码定义。通过查阅相关的文献资料,笔者提取与民办学前教育人才基本素质的相关关键词,然后,对相关关键词进行合并、概括,初步提取出民办学前教育人才基本素质评价的相关要素。(2)收集问卷数据,实施有效性验证。根据访谈和文献资料确定的关键指标,笔者编制了关于民办学前教育人才基本素质关键指标有效性验证的问卷调查,并将问卷发放给不同绩效等级的幼儿园教师,以搜集相关数据。综上所述,笔者经调查统计分析发现,民办学前教育人才基本素质评价工具模型的构建符合民办学前教育领域内人才的典型行为特征,对相关关键指标的界定能够很好地区分不同绩效的人群;开发的民办学前教育人才基本素质评价工具经过探索性和验证性因素分析、信效度检验等,证实具有较高的信效度,可以推广使用。

四、研究结果及结论

本研究通过文献资料的检索、关键词提取,初步确定了民办学前教育人才基本素质评价的主要方面,在最开始的关键词提取中,涉及的词条有一百多个,后来,通过对语义相同或相近的词条进行合并,对存在包含关系的词条也进行合并,逐渐浓缩到了7个:职业道德、专业水平、文化素养、教学技能、沟通能力、科研能力、学习能力,并统一命名为民办学前教育人才基本素质评价7要素。随后,笔者对民办学前教育机构的人员进行行为事件访谈、焦点小组访谈,并对访谈结果进行编码分析,提炼出关键指标。结果发现,访谈提取的关键指标与文献资料分析提取的关键词大部分重合,这相互印证了民办学前教育人才基本素质评价的7要素是科学、客观、合理的。后来,笔者又再次让专家对这7个要素进行相关的独立评价,衡量这7个主要因素是否能够反映或代表民办学前教育领域人才的基本素质全貌,专家的认可度如何。结果发现,专家的认可度高度一致,专家的一致性信度达0.94。在确定了民办学前教育人才基本素质评价的相关维度后,笔者尝试以这7个维度去衡量、区分区域内的民办学前教育人才,并验证了这7个因素可以把优秀的人才、良好的人才和胜任的人才等区分开来。在专家的指导下,笔者分别对这些关键指标进行了操作性的概念界定和行为水平界定,形成人才素质测评的部分数据。最后,依据这7个维度,在专家指导下,笔者编制了民办学前教育人才基本素质评价问卷,时隔一年左右,又进行了两次独立的调研,以期通过对调研数据的分析,来验证相关模型,分析工具的信效度状况,最终形成民办学前教育人才基本素质评价工具手册。经过专家评定、探索性因素分析和验证性因素分析,本研究开发的民办学前教育人才基本素质评价工具具有较高的专家一致性信度,工具的结构效度和内部一致性信效度也比较高。本研究认为民办学前教育人才基本素质评价主要体现在七大方面,包括文化素质、艺术素质、专业素养、语言能力、心理素质、身体素质、组织管理能力等。编制的民办学前教育人才基本素质评价工具包含了这七大方面,达到了心理测量学的标准,具有较高的信效度。本研究开发的民办学前教育人才基本素质评价工具所采用的人才素质测评维度和体系的构建分析是针对具体的人群来解决问题,通过在民办学前教育机构中定位不同行为表现人群的典型行为特征来确定测评的维度与标准,具有一定的外部生态效度,可以推广到相关群体中进行测评。

五、研究问题及研究展望

人才素质的评价还需要与工作岗位结合到一起,受制于时间成本和其他各方面的限制,民办学前教育人才基本素质评价未能面面俱到地考察民办学前教育人才各方面的素养情况,人才素质的测评要根据单位的情况来具体实施。此外,本次研究还有很多不足之处,还有很多问题值得进一步研究与探讨,比如,民办学前教育人才基本素质评价中的量化与定性研究,保证测评的全面性、合理性和科学性。学前教育人才的发展同样需要政策的支持与保障,早在2012年2月,教育部就印发了《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明确提出要大力加强学前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提高学前教育人才的整体素质。民办学前教育人才的发展与人才队伍的建设,最根本的还需要从体制和制度上,加大对民办学前教育领域内的人、财、物等诸多方面的投入力度,健全各种管理制度,积极扶持民办学前教育的发展,不断提升民办学前教育的整体办学层次,才能增强民办学前教育对人才的吸引力度,提升民办学前教育的质量。

参考文献:

[1]张晨.民办幼儿园师资管理问题研究[D].郑州:郑州大学,2013.

[2]陈莹.人才素质测评的维度探究[D].济南:山东大学,2012.

[3]孙琳.学前教育专业艺术教育现状及对策研究[J].菏泽学院学报,2013,(4):123-128.

[4]郑子莹.民办幼儿园政府规制研究[D].重庆:西南大学,2013.

[5]李天顺.在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J].学前教育研究,2011,(1):5-8.

作者:张瑞凤 单位:北京市朝阳区职业教育教产合作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