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学前教育舞蹈教学探讨

时间:2022-10-18 10:03:59

高职学前教育舞蹈教学探讨

舞蹈教学能力是幼儿教师应具备的基本素质,也是他们日常工作的内容之一。高职学前教育舞蹈教学主要是培养学生对舞蹈的学习兴趣,以此来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情感价值观。但是,当前的学前教育舞蹈教学存在着诸多不利因素,严重桎梏了舞蹈教学质量的提升,影响了高职学前教育旨在培养全面发展的学前教育人才目标。高职一线舞蹈教师需深入研究诸多不利因素,革新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手段和方法,全面提高舞蹈教学质量,为学生毕业竞聘工作和胜任工作岗位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学前教育舞蹈教学的现状

(一)舞蹈课时不足。舞蹈学习需要长期的不间断练习和复习才能提高身体的舞蹈素质,让身体接收各种专业舞蹈动作。但是,当前大部分高职学前教育舞蹈课时的安排不足,每周的舞蹈课时仅仅只有2节课,甚至不开设课程,只要求学生自己学习,那么这样的课时安排,对于需要勤加练习的专业化舞蹈来说往往是不够的。(二)舞蹈教材不规范。教材是学习的主要依据,没有教材就无从说起教学质量。但是在当前的高职舞蹈教学中严重缺乏适合学前教育舞蹈的教材,对于选择的教材杂乱无章,不利于全面提高舞蹈教学质量。(三)学生自身条件的限制。高职生大多是刚开始真正接触舞蹈,没有接受过专业性的舞蹈培训,肢体达不到舞蹈所需的柔韧性、灵活性等基本功。同时,学生随着年龄的增大,增加了舞蹈动作的学习难度,还有些学生对舞蹈的概念模糊,舞蹈的情感表达也不到位。(四)舞蹈教师缺乏教学专业性。教师是教学活动的引导者,教师的专业程度直接影响着教学质量。但是,当前高职学前教育的舞蹈教师严重缺乏,亟须现任教师进一步提升自身素质。(五)缺乏明确的教学目标。一些高职院校并没有从学前教育舞蹈教学的主要特点出发,制定关于舞蹈教学明确的教学目标和计划,只是对舞蹈教学制定出粗略接触的教学要求,加之课时少、学生舞蹈基本功差,使学生的舞蹈表现力和能力低下。

二、提高学前教育舞蹈教学质量的策略

(一)创建轻松融洽的教学环境。在学前教育舞蹈教学中,提高教学的趣味性比舞蹈技能教学更加重要。因为在舞蹈教学中,学生的学习兴趣直接影响着教学质量,若只是一味地对舞蹈技巧进行讲解,而不考虑学生的学习状态,这会使教学失去真正的意义。所以,在舞蹈教学中应该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激发学生对舞蹈的学习兴趣,在学习过程中持续保持愉悦的心情,用音乐来感染学生,在音乐的伴奏下教育引导学生翩翩起舞,用舞蹈肢体语言来表达情感,这极大地提高了学前教育舞蹈的教学质量。(二)德育思想与舞蹈教学相结合。高职接受学前教育的学生以后是要从事教育事业的人才,学生德育思想的培养也非常重要,所以在舞蹈教学中,舞蹈教师不仅要培养学生的舞蹈技能,丰富学生的知识,同时还要积极引导学生的德育思想沿着正轨健康发展。因为在舞蹈学习中有许多竞争和交流,还有成功和失败,所以,舞蹈教师需要教育学生遵守这些规则,要积极面对失败,以此提高德育思想和舞蹈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水平。(三)加强舞蹈教师专业能力培养。当前,学前教育舞蹈教学中,存在着不专业教师从事着专业课教学的现象。虽然音乐教师担任舞蹈教学可以勉强胜任,但严重影响了教学质量。要解决这一矛盾,除引进高素质的专业舞蹈教师外,就是花大力气培训现任教师,全面有效提高现任舞蹈教师的专业技能。同时,还须加强舞蹈教师教学方式、方法培训,与时俱进革新教师的观念,从而提高舞蹈教学质量。(四)明确舞蹈教学目标,提高学生舞蹈素质。由于部分高职院校缺乏制定科学的教学目标,导致教学质量标准不明确,使得整个学校的大环境对学前教育舞蹈教学重视度不高,严重影响了舞蹈的教学效果。因此,教师在舞蹈教学过程中必须制定明确的舞蹈教学目标,提高学生的舞蹈素质。例如,在学前教育舞蹈教学中,教师可以针对不同的学生制定阶段性的教学目标,因材施教,通过这样的阶段性舞蹈教学,一步一步提高学生的舞蹈素质,达成总体的舞蹈教学目标,提高教学质量。

总之,随着国家和社会对幼儿教育不断提出更高的要求,孩子们更加需要得到舞蹈艺术修养教育。此背景下,高职院校应抓住这一机遇,进一步加强学前教育舞蹈教学,树立正确的舞蹈教育观,制定明确的教学目标,创新教学手段和方法,培养适应市场经济的具有较高舞蹈素质的人才。既提升了学校的声望,又为学生顺利就业提供了支撑。

作者:杨娜 单位:河南新乡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吴明静.学前教育专业舞蹈教学模式探析[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2(5):58,139.

[2]闫婷.学前教育专业舞蹈教学模式的研究[J].黄河之声,2013(6):73-74.

[3]任玲.学前教育专业舞蹈教学模式探析[J].课外语文,2013(20):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