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高校学前教育音乐技能发展

时间:2022-08-21 03:01:21

浅析高校学前教育音乐技能发展

摘要:学前教育日益成为国家整体教育关注的热点,学前教育为整体教育的奠基石。在学前教育专业学习中,对于幼儿教师的音乐技能要求“唱、弹、跳”日趋重视,这就迫使笔者对高校音乐课程的教育现状提出反思与改革。学前声乐教学应当紧密结合幼儿特点,有新方法,采取多样化的教学模式。我们应纠其教育根本,提高学前声乐教学质量,使高校学前音乐课堂更加丰富,学前毕业生能更好的承担起幼儿园音乐课程。

关键词:学前教育;音乐技能;幼儿园

一、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技能要求

学前教育专业与音乐专业学生对音乐技能的要求是有所不同的,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所学音乐技能需服务于幼儿园音乐教育活动,提高自身的音乐修养与业务水平。而音乐专业学生对音乐的学习则更加传统化、成人化、专业化,综观笔者的音乐教学实践和对幼儿园教师、园长的访谈,总结,学前教育专业学生需掌握以下音乐技能,方能更好适应幼儿园音乐教学工作。

(一)掌握基本发声原理

掌握基本发声原理有助于学前专业学生更好的把握歌曲的演唱技巧,以便在今后的音乐教学演唱活动中科学合理的保护幼儿的嗓音,且将发声基本原理自然运用到平时的说话中,避免在嘈杂的幼儿园环境中过度用嗓而损坏声带。

(二)具备较强的儿童歌曲演唱能力

在幼儿园音乐教育活动中,歌唱课是其重要组成部分。幼儿教师作为幼儿园教学的主力军,具备较强的儿童歌曲演唱能力是必然的。这就要求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在掌握基本发声原理的基础上,把握儿童歌曲的风格特征及演唱技巧,把握幼儿心理,准确的通过演唱儿歌传达歌曲意境。

(三)具备儿童歌曲弹唱能力

在幼儿园音乐教学活动中,儿童歌曲弹唱能力是幼儿教师的基本技能,也是最重要的能力要求,掌握这一技能更有助于歌唱教学活动循序渐进的开展,使歌唱教学活动更加灵活化。在幼儿园歌唱教学活动中,教师可根据幼儿对歌曲的掌握程度,利用钢琴的弹奏调整教学进度的快慢,利用钢琴弹奏对重、难点进行反复练习,从而顺利的达到教学目标。

(四)具备幼儿园音乐活动组织能力

在幼儿园日常教育生活中,音乐教育活动的开展是非常重要的。而幼儿教师是音乐活动的实施者与参与者,这就要求幼儿教师具备较强组织的能力。在有些幼儿园具有自己的每周活动,或音乐节,或在六一儿童节等这样的活动中,需要教师积极调动幼儿的兴趣,创造性的编排组织活动,这就要求幼儿教师具备以下几点知识:歌唱形式的编排、声乐与舞蹈、器乐的融合、基本合唱、器乐指挥的运用。

(五)具备较强的视唱识谱能力与乐理知识

对于这一技能要求是非常重要的,目前大多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在刚入学时音乐处于零基础状态,甚至大多数学生处于不识谱和音准严重缺失状态,这就需要学生加强对识谱视唱的练习,识谱视唱直接关乎幼儿园音乐课程的开展,尤其是在歌唱活动中的运用。针对这一现象,需要教师对学生音准进行循序渐进训练,从音阶搭桥练习开始,培养学生的音准概念,大量进行读谱练习,加强学生的识谱能力。乐理知识是音乐学习的理论基础,一个好的视唱读谱能力和坚实的乐理知识可为音乐技能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技能发展现状与原因

(一)音乐理论知识匮乏

学前教育专业学生音乐理论知识匮乏可从两个方面去分析:一方面,学前专业课程设置不够健全;一方面,学生自身不够重视。本科院校学前专业所开设的音乐理论相关课程除了《乐理与视唱练耳》以外,其他音乐理论课程几乎没有。这就导致学生在进行音乐学习时,更多的是对教师所传授技能的训练,而缺乏音乐理论支撑的音乐技能学习,也只能是模仿式的学习。学生无从了解幼儿音乐的真正内涵,表演显得愈发空洞肤浅。例如:儿歌《一分钱》,这是一首代代相传、家喻户晓的儿童歌曲。此曲歌词的朴实无华,形象鲜明,极富儿童气息。歌曲为五声调式、一段体。旋律一开始就用四度大跳音程和全曲最高音来烘托小主人翁“我”做了好事后的喜悦心情。歌曲共计四句,第一句节奏前松后紧;第二句节奏前紧后松,是第一乐句的变化重复;第三乐句采用移位方式,节奏上也较之前两句发生了变化;第四句结尾采用了只说不唱的念白手法,使歌曲更加富有情趣,耐人寻味。学生在演唱此类歌曲时,仅是凭着童年时的歌唱记忆及对歌词表面意思的理解去演唱歌曲,却不知歌曲的由来及乐段的处理。这与课程的开设有一定的关系,可开设《儿童歌曲创作》《儿童歌曲赏析》等理论课程,从而拓宽学前专业学生的音乐理论知识。其次,就音乐理论知识匮乏这一现象,也与学生自身是密不可分的。就笔者担任《乐理与视唱练耳》课程教学,在课堂上,学生对音程、和弦、调式调性等音乐理论知识的讲解显得烦躁与不屑。学生甚至认为这些理论知识与自身毫无关系。在讲解和弦与调式调性时,笔者要求学生课后结合所学内容在钢琴上将各个调的正三和弦弹出来,以便为钢琴即兴伴奏学习打下坚实基础。但就“还课”情况来看,很少有学生课后在认真完成,甚至有的学生根本不会去练习。长此以往,教师所传授的音乐理论知识与学生的学习发展将不能成正比,学生的音乐理论知识也就无从提高。

(二)音乐技能缺乏专业性

学前教育专业学生音乐技能缺乏专业性可从两个方面去分析:一方面,学生自身重视程度不高。另一方面,学生自身条件的限制。通常在音乐技能课即将结束时,教师都会实时给出课后技能练习任务。但是据下节课的“还课”情况来看,学生并没有充分利用课后时间加紧技能练习,以致不能很好的掌握上节课所学内容,从而扰乱教师的教学进度安排。其次,在音乐技能学习,例如声乐学习中,有的学生在努力的练习发声,但却很难达到教师的要求。这种由于嗓音条件先天的差异性导致学习效果的降低,这类学生在得不到教师及时的关注时,容易产生厌学或怕学的状态,进而影响音乐技能的发展。

三、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技能发展策略

(一)课程设置规范化、宽泛化

高校学前教育专业音乐课程设置应当规范化,宽泛化。学前教育专业是面对幼儿园教育,是幼儿启蒙教育,作为幼儿教师,应当掌握多方面的音乐知识,而不只是唱歌、跳舞。一个没有文化理论支撑的艺术表现是空洞的,是肤浅的。相关音乐课程包括《儿童歌曲创作》《中、西方音乐史》《音乐欣赏》《合唱》等课程的开设更有益于学前教育专业的音乐学习。

(二)高校教师幼儿音乐素养的提高

目前高校音乐技能教师大多是音乐专业出生,而面对学前教育专业音乐的学习缺乏针对性。在教学过程中,一些教师传授的音乐技能知识更偏向于音乐专业人才的培养,进而脱离了学前教育专业的特点。教师应当利用课余时间多走进幼儿园,了解幼儿园音乐活动开展现状,通过与幼儿优秀教师、园长的沟通学习,第一时间把握幼儿园音乐发展动态。将实践与教学相结合,将音乐专业与幼儿音乐教育紧密结合,深入研究幼儿音乐教育,提高个人音乐素养。

(三)学生共性与个性的关注

众所周知,音乐专业的学习与天赋有着密切的关系,这也是音乐学院某些课程设置为小课的因素之一。目前高校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技能课以大课为主,在技能训练中,有些学生由于先天条件的限制,表现为嗓音条件弱,声带不易闭合,音色不够明亮;舞蹈方面,身体协调能力差、节奏不敏感等。这些都会导致学生产生厌学的心理。这时,需要教师在教学中密切关注学生的共性与个性,共性的把握有利于时间的集中利用,个性的关注有利于学生的个性发展。教师在教学中。应当及时给予学生鼓励与肯定,使学生建立自信的学习状态。

四、结语

学前教育专业是面对幼儿园音乐教育,而幼儿园教育活动中,音乐教育占据着重要的部分。关注此课题的研究对幼儿园音乐教育的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学前教育学习者都应通过各方面的学习与研究提高自身音乐修养,为今后幼儿音乐教育活动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李媛 单位:淮阴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