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探优化学前教育途径

时间:2022-08-21 09:48:00

浅探优化学前教育途径

【摘要】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与未来。幼儿接收良好的启蒙教育也关系到儿童个人未来的发展,对个人、对家庭、对社会都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文章结合多年的儿童教育教学与管理经验认为,首先应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为前提,其次要在树立现代幼儿教育新理念的基础上运用合理的教学方法,最后要进一步完善幼儿园工作制度和管理办法,营造多样化的教学环境。

【关键词】学前教育;主要途径;优化;儿童

学前教育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孩子是国家最宝贵的未来人才资源,投资于儿童就等同投资于未来。学前教育儿童接受正规学校教育的肇始于发端,良好的学前教育可以提高儿童科学文化素质、培养他们健全的人格、提升他们的认知水平,能为以后的全面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由此可见,加强对学前教育方面的研究非常关键。

一、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工作

完善的教师队伍是搞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前提。当前情势下,我国普通九年义务教育的师资力量配备雄厚,但幼儿教育的师资缺位明显,以不能满足当前幼儿教育快速发展的需要。为此,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提高幼儿教师专业素质已经成为办好学前教育的重要举措之一。专家调研后建议,最好的解决途径一是实行幼儿教师准入制度,对幼儿教师定期进行培训,鼓励幼儿教师在职进修,通过继续教育和学历培训,帮助幼儿教师树立先进的教育理念,掌握幼儿身心发展的基本规律,提高他们的专业教学水平。二是要增加幼儿教师的数量。师范院校要做好学幼师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工作,管理她们下基层历练,同时从高校中选拔有志于从事幼儿教育的优秀人才,通过幼教专业培训,补充到一线幼儿教师队伍中来,提升幼儿教师的量。同时,地方应切实提高幼儿教师的地位和待遇,优化教师的生活环境,防止幼儿专任教师大量流失做到待遇留人、事业留人。

二、树立现代幼儿教育新理念

为托起每天的太阳,搞好当前幼儿教育工作,就必须确立“以人为本、健康第一”的幼儿新课程理念。依据实际需要,合理编订出出符合幼儿个性健康成长的学前教育课程。首先在教学指导思想上,应以满足儿童实际发展的客观需求,着眼于儿童未来的全面发展。其次,教学内容的甄选要贴近生活,用儿童感兴趣,常见、易接触的事物来吸引儿童的注意力、提高儿童的注意力与自控力。第三,幼儿园教学过程的合理控制必需遵循儿童发展性原则,根据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建立在儿童真正需要的基础上,突破分科教学的模式,强调课程的实用性与综合性,并在实施过程之中不断完善与创新。另一方面,还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必须严格把握教育对象是学龄前儿童这一基本事实,在做人、学知识、长身体、社会化等方面实施全面教育,通过小群体游戏、听故事、学唱歌等多种健康有益的教育活动;既对幼儿提出统一的要求,又要注重因材施教,力争使每一个幼儿都能在原有的水平上有不同幅度的提升。

三、运用合理的教学方法

幼儿教学不等同普通中小学,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对幼儿的教育教学必须考虑到幼儿的年龄特点与心理特征,在实践中,以幼儿的兴趣爱好为逻辑起点,遵循他们的认知规律与实际的可接受水平。首先教师要考虑到什么样的方式进行有效教学,吸引儿童的注意力,并且还让幼儿感兴趣并且喜欢的。有专家建议,一是注重教学的直观性。例如在引导儿童学数数时,可用两个盘子放苹果,分别是几个,放在一起又是几个,请小朋友上讲台数后,告诉全班小朋友,不相信的也上讲台数一数。其次要用好游戏,游戏是幼儿最乐于接受的教学方法。例如在一次德育活动中,本节的任务是要培养幼儿听话的自控了,通过设计一个听口令与哨音的游戏来完成,口令是正常走路、哨音一响,立即原地不动。教师规定谁做的好,谁就可以得到表扬,并且还可以领物质奖励--糖果和玩具。通过此次游戏活动,听话守纪的意识初步形成,在幼儿潜意识中逐渐发展与固化。

四、进一步完善幼儿园工作制度和管理办法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业从娃娃抓起。科学完善的管理体系是推动幼儿教育和谐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为此,上级教育主管部门要从宏观管理层面建立健全《幼儿教育管理方案》与《幼儿教育安全管理实施细则》,加强督导与巡视工作,首次从交通、食品安全、教育环境安全等方面进行督查,做到安全无小事、安全警钟长鸣;其次要建立完善的幼儿园准入机制和追责机制,从微观管理层面进一步加强对幼儿教育行业的管理工作。例如校舍安全、幼儿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设施等细节对幼儿教育全面展开督查,落实健康第一、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督促幼儿园还要树立正确的现代幼儿教育观,贯彻“一切为了孩子、为了一切孩子、为了孩子一切”的原则。不断提高幼儿园教育的现代化管理水平,促进幼儿教育工作安全、可持续发展。

五、营造多样化的教学环境

幼儿年少,注意力不能持久,一切还以个人好奇、好玩为心理倾向。幼儿的对事物、对周边环境认知也是一个不断形成和发展的过程,儿童对自我的认知、纪律观念的形成,都要依赖于儿童与教育环境的交相互影响与渗透作用。所以,创造多样化的教学环境应为提高幼儿教育实效性的重点之一。为儿童创设出和谐的参与环境,为他们提供一个探索与思考的空间,让他们在教师引导就下,慢慢再体悟,认知总结,加快个人社会化意识的形成。实践证明,良好的学习环境可以激发幼儿的参与意识,幼儿在实际的操作活动中,动手必动脑,通过亲身体验,获得感性知识。在此基础上,通过“小童星”、“好孩子”、等评选活动,以激励为主,用丰富多彩的形式,促进儿童良好个性品行的形成。

作者:马菊 单位:黔西南州义龙试验区郑屯镇中心幼儿园

参考文献:

[1]罗群慧.关于学前教育的几点感悟[J].现代阅读,2011,1.

[2]邵义仙.农村幼儿教育现状与对策分析[J].宿州学院学报,2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