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高职学前教育教师团队的建设

时间:2022-08-18 09:35:19

论高职学前教育教师团队的建设

高职学前教育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健康的心理素质,掌握系统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注重师德核心素质和实践核心能力提升的高素质的学前教育工作者。要实现这一培养目标,必须实施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而这一人才培养模式在课程建设中的具体体现,就是要实施校企合作课程开发。校企合作开发课程是高职院校课程改革的重中之重,是改变“学科本位”课程模式,实现“能力本位”课程模式的突破口之一。[1]正如《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6〕16号)指出的:“课程建设与改革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核心,也是教学改革的重点和难点。高等职业院校要积极与行业企业合作开发课程,根据技术领域和职业岗位的任职要求,参照相关的职业资格标准,改革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要校企合作开发课程就离不开教师团队。因为教师团队是课程开发的主体,是课程的研究者、设计者与评价者,更是课程的实施者。[2]本文仅以高职学前教育专业中的理论课程“幼儿教育法规”为例,从校企合作课程开发中教师团队的人员构成、校内外教师各自应具备的条件、各自具备的优势、各自应承担的职责以及如何激发双方教师积极性等几个方面探讨校企合作课程开发中教师团队的建设问题。

一、教师团队的人员构成

高职学前教育专业校企合作开发“幼儿教育法规”课程中所说的团队包括管理团队与教师团队两部分,二者中以教师团队为重。管理团队指在专业内建立的课程建设指导委员会。该委员会的人员构成中,高职院校这方由系主任、专业带头人、专业主任以及专门聘请的课程专家构成,校外这方主要由合作幼儿园的园长、分管教学的副园长以及司法部门的相关领导构成。这一管理团队应定期召开座谈会,商讨合作意向,参与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的制定,进行政策把关、信息沟通,开设专题讲座等工作。教师团队由校内外专兼职教师及其他人员构成。如何建立一支能有效开发“幼儿教育法规”课程的校内外专兼职教师团队呢?这就要考虑该课程的特性。“幼儿教育法规”课程是法学和学前教育学共同的分支学科,是高职学前教育专业的理论课、专业基础课、必修课、全国教师资格考试必考课。课程涉及的知识面广,教学难度大。为此,校企合作开发“幼儿教育法规”课程中所选择的“企”,不仅仅指学生将来的就业单位———幼儿园或早教机构等教育机构,还应根据教学内容的需要选择法院、律师事务所、专门学校(即原来的“工读学校”)、看守所、少管所等单位。具体而言,“如何处理幼儿伤害事故”专题可以与法院合作开发,带学生到法院旁听幼儿伤害事故案件的审理过程,加深学生对所学法条的理解,也可以与幼儿园合作开发,带学生到幼儿园与幼儿园老师共同分析幼儿园实际发生的伤害事故案例;“幼儿园如何依法治园”专题主要是与幼儿园合作开发,可以带学生到幼儿园现场参观考察,或者通过园长介绍,了解幼儿园依法治园现状;“如何依法保护未成年人”专题可以与专门学校或者看守所、少管所合作开发,带学生到专门学校、看守所或少管所了解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现状,明确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思路;“教师如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专题可以通过邀请律师事务所律师来授课等方式,让学生了解教师有哪些维权途径以及如何运用这些法定途径来维权。通过多种方式的校企合作课程开发,使学生对法理、法条有实质性的了解,更加明确了学习该课程的实用价值,学习的热情与信心得以激发,实践能力得以提升。可见,校企合作开发“幼儿教育法规”课程的教师团队应该由一支人员来源渠道丰富(包括高职院校、幼儿园或早教机构、法院、律师事务所、看守所、少管所和专门学校等)、人员结构合理(校内与校外相结合,专职与兼职相结合)、专业结构科学(有以学前教育理论为专业背景的,有以法律为专业背景的)、年龄结构老中青结合的课程开发团队构成。

二、校内外教师团队各自应具备的条件

(一)校内专任理论教师应具备的条件

1.有较强的工作责任心,有参与校企合作课程开发的主观愿望与工作热情。2.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的理论素养。由于“幼儿教育法规”课程是一门法学和学前教育学共同的分支学科,所以该课程的理论老师既要有较高的学前教育理论水平,还要有较高的法学理论水平。3.有行业企业的实践经历。即有在幼儿园或者相关司法部门工作累计满5年以上的实践经历,或者每年有1~2个月的时间到幼儿园或者相关司法部门实践锻炼或挂职顶岗的经历,对幼儿园涉及的法律问题及司法机关如何处理这些法律问题有较为全面的了解。也就是说,“幼儿教育法规”课程的行业企业实践经历不仅指到幼儿园实践的经历,还包括到相关司法部门实践的经历,或是有到法院担任人民陪审员的实践经历。4.最好是符合本课程特别要求的“双师”型教师。“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是高职院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也是高职院校生存和发展的基础。[3]参与校企合作课程开发的高职院校理论教师不仅要有丰富的理论知识,还要能够将理论与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并在行业中有一定影响力。担任“幼儿教育法规”这门理论课程的“双师”与担任学前教育专业其他理论课程的“双师”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学前教育专业其他理论课程的“双师”可以既是高校教师又是营养师、育婴师或者心理咨询师等,而“幼儿教育法规”课程的“双师”最好既是高校教师又是律师,如果无法达到这一“双师”要求,则至少要有在幼儿园和相关司法部门两个以上单位的实践经历。

(二)校外实训指导教师应具备的条件

1.要具备工作责任心强,合作意识与合作能力强等良好素质。2.要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较高的法律素养。因为无论是来自幼儿园还是司法机关的校外实训指导教师,都要为校内理论教师提供实际案例,有时还要参与课题研究,或者到高职院校给学生开设专题讲座等。只有具备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较高的法律素养,在给理论教师提供案例时才能表述准确、到位,参与课题研究时才能见解独到,开设专题讲座时才能让学生有所收获。3.人员要稳定,时间上要有保证。无论是来自幼儿园还是司法机关的校外实训指导教师,人员都要相对稳定,且要有较充裕的时间,才能保证校企合作工作的正常开展,保证合作取得实质性成效。因为校企合作课程开发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参与者需要有较长时间的参与、研究、实践与积淀才能胜任。高职院校可以通过给他们颁发聘书、给予物质待遇或精神奖励等方式实现人员的相对稳定。4.较强的实践指导能力。有的校外实训指导教师自身的业务素质非常高,业务能力非常强,却不懂得通过哪些方式与方法将自己的知识与技能传授给他人,缺乏实践指导能力,这就不符合校企合作课程开发的要求。

三、校内外教师团队各自具备的优势

(一)校内专任教师的优势

高职院校专任教师是校企合作课程开发的主力,他们不仅是施教者,还是主导者,是校企合作课程开发所有人员中的“首席”。[1]其优势主要体现在:1.深谙高职教育规律,熟悉高职教育原理和校企合作课程开发理论。2.具有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充分了解高职学生的特点,知道怎样的课程更适合高职的教育教学所需。[2]3.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功底。来自幼儿园的实训指导教师一般学前教育专业知识懂得多,法律知识懂得少,而来自司法机关的校外实训指导教师则法律知识懂得多,学前教育专业知识懂得少。高职院校专任教师既懂教育又懂法律,可以弥补二者的不足。4.时间上有保证。高职院校专任教师的本职工作就是教书育人,有较为充裕的校企合作课程开发的时间,不会被其他繁杂事务所打扰。

(二)校外实训指导教师的优势

1.能为高职院校提供职业现场第一线最新、最真实、最准确的课程信息。因为校外实训指导教师最了解当今幼儿园实际或者司法实践的情况,最了解职业岗位对未来幼儿园教师的法律素质与能力的实际要求。通过校企合作课程开发,能促使“幼儿教育法规”课程教学紧贴幼儿园实际,保证学校培养出来的人才符合幼儿园实际需求。2.能帮助高职院校解决校内专任理论教师理论与实际相脱离的问题。高职院校的专任理论教师大部分毕业于普通高校,对幼儿园教师最需具备的法律素质与能力缺乏了解,导致理论脱离实际。而校外实训指导教师长期处于教育教学或司法实践第一线,实践经验丰富,通过他们在校企合作课程开发中主体作用的充分发挥,能帮助高职院校专任理论教师解决课程教学内容脱离实践的老大难问题。3.能有效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因为校外实训指导教师能够让学生接触到幼儿园工作或司法工作的真实场景,能提供真实的岗位内容,能为学生提供实践方面的咨询与技术指导,这就能激发学生对课程内容的学习兴趣,从而提升他们的实践能力。4.能熏陶学生的职业精神。因为校外实训指导教师多为能工巧匠,行业精英,其身上必有崇尚法治、敬业守信、创新务实等宝贵的职业精神,学生在与他们接触的过程中会耳濡目染。此外,他们在实训指导中还会润物细无声地将职业技能的培训和职业精神的培养融合在一起,学生在不知不觉中自身的职业精神也会得到提升。总之,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知识教学能让学生“明理”,真实的幼儿园或司法实践教学能让学生“践理”。[4]高职院校校内专任理论教师与校外实训指导教师各有所长又各有所短,他们在课程开发过程中若能找准定位,定能发挥各自所长。

四、校内外教师团队的职责

(一)校内高职院校专任教师的职责

1.不断学习校企合作课程开发理论,树立正确的课程开发理念。2.负责培训校外实训指导教师,让他们掌握高职教育原理和课程开发理论,树立正确的教育教学理念,掌握教育教学规律和方法,熟悉教学基本环节和考核方式。3.广泛开展调查与研究。通过调研,了解校企合作开发“幼儿教育法规”课程已有的基础,即了解作为一名幼儿园教师应具备和比较缺失的法律素养与能力是什么,以提高课程开发的针对性,做到有的放矢。4.与合作单位共同制定课程目标、课程标准,共同开发校企合作教材或课程资源,共同制定课程考核标准等。5.主要负责“幼儿教育法规”课程校内的理论教学。6.为幼儿园提供各种技术支持与服务。包括:不定期到幼儿园开设法律法规的专题讲座,增强幼儿园教师的法律意识和水平;担任幼儿园的法律顾问,为幼儿园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及时解决幼儿园碰到的法律问题等。7.与幼儿园共同申报幼儿教育法规领域里实践性强的科研课题,开展课题研究。这不仅能密切高职院校与幼儿园之间的关系,还能提高高职院校理论教师的实践能力。8.加强对校企合作课程开发质量的监控与管理。即高职院校的课程负责人要不定期到幼儿园、司法部门召开座谈会,了解并解决校外实训指导教师在校企合作过程中碰到的困难与问题;定期组织学生召开教学质量反馈会,了解校企合作课程开发的实效。9.做好学生下实训单位的联系、组织、带队等一系列工作;配合高职院校的人事部门、财务部门等做好给合作单位相关人员颁发聘书,分发劳动补贴等事务性工作。

(二)校外实训指导教师的职责

1.接受高职院校的专业培训。来自幼儿园的校外实训指导教师虽然也在从事教育工作,但校企合作课程开发是个高度专业化的领域,对他们来说也是个全新的课题,所以需要接受专业的培训;而来自司法机关的校外实训指导教师基本上是非师范类院校毕业的,他们基本没学过学前教育学、学前心理学、教学论等课程,对高职教育原理和校企合作课程开发这个高度专业化的领域更是陌生,更需要接受专业的培训。经过培训,让他们充分了解高职教育理论、高职学生的学习特点和现有水平,了解高校的教育教学和规章制度,为校企合作的顺利开展打下良好基础。此外,如果我国将来与德国等发达国家一样也有完善的“行业协会”等组织机构,校外实训指导教师也可以不接受高职院校而是接受“行业协会”的相应培训,考核合格后即可上岗。2.积极参与或者配合校内专任教师开展调研。如积极参加相关会议,帮助发放相关问卷或者接受访谈等。3.与高职院校共同制定课程目标、课程标准,共同开发校企合作教材或课程资源,共同制定课程考核标准等。如笔者主编的《幼儿教育法规》“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就吸纳了多个合作幼儿园的行业专家作为编委,教材中的很多案例就直接来源于合作幼儿园。4.主要负责“幼儿教育法规”课程校外的实训指导,并为学生下实践单位提供场所等便利条件。5.为高职院校提供各种技术支持与服务。包括:法院、律师事务所、看守所、少管所等校外实训指导教师可以不定期到高职院校给学生开设法律法规方面的专题讲座,让学生了解执法、司法实践中的最新情况。如我们曾邀请律师、法官等给学生开设过“调解等法律手段在家长工作中的运用”等专题讲座。而幼儿园的校外实训指导教师则可以为高职院校提供幼儿园一线实际发生的幼儿教育法规方面的案例。如我们到厦门市莲龙幼儿园合作开发“如何处理幼儿伤害事故”专题时,实训指导教师发动全园教师为我们撰写了21个案例,经校内专任理论教师筛选后,将10个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案例在实践课中与学生共同讨论。6.积极参与幼儿教育法规领域实践性强的科研课题的申报与研究,在研究中提高自身的科研水平、理论素养与实践能力。总之,校企合作双方教师要参与课程开发的全过程,高职院校专任理论教师应起主要作用,承担主要责任。

五、如何调动校内外教师团队的积极性

(一)调动校内专任理论教师积极性可采取的措施

1.从物质层面激发校内教师的积极性。现实生活中,高职院校参与校企合作课程开发的教师比传统课堂上授课的教师付出的劳动要多得多,但在计算工作量、职称评聘、职务晋升、评优评先、奖金津贴发放等方面却没有得到应有倾斜;一些高职院校有给校企合作课程提供专项经费,但这些经费完全不能用在教师劳务报酬等项目上,即参与者本人还是没有得到经济上的任何好处。这些都大大挫伤了教师参与校企合作课程开发的积极性,多数教师即便参加了,也只是把它当作一项外加的工作而不是本职工作。要从物质层面上调动教师参与校企合作课程开发的积极性,一是高职院校应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师工作量计算办法,明确规定参与课程开发教师的工作量系数高于传统授课教师的工作量系数。二是从课程开发经费中单列出诸如教师劳务报酬等专项费用用于补贴给教师个人,体现对他们所付出劳动的承认与尊重。三是明确规定参与校企合作课程开发是教师职称评聘的必备条件之一。四是将教师参与校企合作课程开发与职务晋升、评优评先、奖金发放等挂钩。2.从精神层面激发校内教师的积极性。一些高职院校搞校企合作课程开发只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应付评估或者赶赶时髦,对能否搞出什么成效并不关心,检查或评估一过去就不了了之,这会让老师们对校企合作课程开发的意义与价值产生怀疑,会有一种被耍弄的感觉。要从精神层面上激发教师参与课程开发的积极性,一是要让教师感到参与校企合作课程开发工作有意义,有价值,感到为此付出的努力值得。二是要让教师们体会到自身的价值从中得以体现,自身的能力从中得以提升。只有教师从内心认可校企合作课程开发的意义与价值,才能激发他们工作的积极性与热情,才能促使他们全身心投入到校企合作课程开发的工作中。

(二)调动校外实训指导教师积极性可采取的措施

1.从物质层面激发校外教师的积极性。一是国家出台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参与校企合作课程开发也是行业企业职工应有职责,以增强参与课程开发员工的责任意识。二是力所能及地为他们提供便利,如有的幼儿园教师评职称时需要有到高校开课的经历,高职院校要主动帮助他们开授课证明,满足他们评职称的需要。三是给予他们应有的经济待遇。在实际操作中,一些高职院校有给校企合作课程提供专项经费,但高职院校给合作单位划拨经费时只能打到合作单位的户头上,完全不能以劳务费、讲课金等方式直接打到校外教师个人身上,也就是说,作为校外教师个人而言,还是在义务劳动。应该改变这种现状,将劳务报酬直接打到校外教师本人的户头上,让他们付出的劳动得到应有回报。四是要让合作单位在与高职院校合作开发课程的过程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如听到想听的专题讲座,员工的法律素质得到提高,解决了希望解决的法律问题等,合作单位才会有持久的热情与动力支持他们的员工参与高职院校的课程开发。2.从精神层面激发校外教师的积极性。一是协助他们办理相关的聘任手续,给他们正式颁发聘书,明确兼职教师的身份,从身份上体现对他们付出劳动的尊重。二是让校外教师感受到在参与校企合作课程开发的过程中自身得到了实实在在的锻炼与成长。三是要提高高职院校的权威性、知名度、吸引力,让合作的单位与校外教师感到他们是经过精挑细选才被选中的,让他们感到有机会与高职院校合作有一种光荣感、自豪感、责任感,而不是额外增加的负担。四是定期表彰在校企合作课程开发中取得优异成绩的校外教师。只有这样,校外合作单位及其教师才能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校企合作课程开发的工作中来。

作者:林雪卿

参考文献:

[1]华向娟.教师与企业共同参与校企合作课程开发的策略[J].辽宁高职学报,2012(1):61.

[2]李闽.高职校企合作课程开发的主体问题[J].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8(6):23.

[3]高曲,肖立红.回顾与展望:园校合作研究的理论与实践[J].天津市教科院学报,2016(2):69.

[4]冯国利,周东恩.幼儿园教师“校园”双主体培养的实践探索———以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学前教育专业为例[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6(2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