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学前教育发展及应对策略

时间:2022-07-13 04:01:31

农村学前教育发展及应对策略

对于一个学龄前儿童来说,学前教育是他们进入学习阶段的重要过程,也是他们人生一个不能被忽视的阶段。学前教育不仅可以让学龄前儿童逐步适应学前生活,也是为学校提供优质生源的一个重要保证。与城市相比,农村学前教育质量总是相对缓慢和滞后。同时,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快速发展,人们总是更向往城市的一切,农村学前教育渐渐被人遗忘和淡漠,处于非常尴尬的角色。加快我国学前教育是教育界的重要任务和职责,笔者以本身多年学前教育经验谈一下目前我过学前教育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措施。

1农村学前教育普遍存在的问题

1.1农村学前教育经济条件相对匮乏,影响教育质量

近几年来,虽然农村学前教育已经得到一定的发展,但与城市相比,农村教育水平仍然滞后许多。由于一些村镇的经济水平仍然处于偏低状态,产生的结果往往很恶劣,不仅影响学前儿童接受教育,同时导致投向学前教育的经费不断降低,也就是说,政府没有把更多的钱投到改善学前教育中来,从而影响数目庞大的少年儿童无法在适龄阶段接受良好的教育。

1.2教师队伍学历普遍偏低,素质良莠不齐

这是一个不得不承认的事实,从事农村学前教育的工作人员学历普遍偏低,素质良莠不齐。大部分教师是高中学历,好一点的读到中专,大专和本科毕业的教师少之又少。低学历会拉低教师的教学水平,降低师资队伍的力量。拥有高学历的人才普遍喜欢到经济发达的地区工作,而农村幼儿园普遍是民办的,待遇水平跟不上,教师也不是很受尊重,再加上家长普遍对孩子的教育不上心,导致幼儿园教师的工资和福利跟不上,老师们难以投入全部身心到工作中,渐渐地就会在工作态度上发生偏差,人员流动率越来越高。这样一来,渐渐形成一个恶性循环,高学历的人才不愿意到农村任教,即使偶尔有高学历人才愿意去农村幼儿园工作,相比城市幼儿园较高的待遇水平,时间长了,心理会渐渐产生不平衡的感觉想去更好的城市寻找自身价值。教师频繁流动,对少儿的心理也会产生不良影响,往往是孩子刚刚熟悉一任老师,老师可能就离开工作岗位,少儿会缺乏安全感,从而影响学前教育的质量。据相关统计,农村幼儿教师学历以高中和中专为主,占教师总数的55%,大专以上学历的幼儿教师占的比例大概在33%左右,初中以下学历的教师比例占10%左右,大部分教师和园长没有任职资格,也没有相应的渠道取得任职资格。这组数据清晰地说明一个情况,那就是,农村幼儿教师的学历普遍较低,也没有畅通的渠道鼓励他们接受继续教育提高自身的素质和水平。从有报道说,东北某省在“十五”期间就将幼儿教师培训纳入了教师教育工程之中,可时至今日仍有部分农村幼儿教师未参加过继续教育培训,原因比较明了,农村幼儿园的办园者和管理者往往重硬件轻软件,并不重视对幼儿教师的队伍建设,不会投入更多的资金在提高教师的学历水平上,同时,由于资金实在有限,往往是一个老师带几个班级,每天都要从事繁重的教学任务,无法抽出更多的时间为自己充电,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最后一点很关键,教师队伍不稳定,由于大部分农村幼儿园都是民办性质,没有编制,幼儿教师没有安全感,换老师的现象太频繁,往往去年还在职,没干几个月就迅速离职。

1.3外界对农村幼儿园关注不够

政府职责缺位农村学前教育的发展与其所处环境关系密切。当前学前教育事业面对的外部环境具体包括几方面:(1)农村教育事业的发展缺乏专门的制度体系,现有的学前教育制度大多是从相对宏观的角度和层面上制定的,却十分缺乏针对一些细节问题的微观体系,所以很多政策和制度无法得到具体落实,其次,农村政府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太过有限,在正常情况下,学前教育属于公益性事业,应该让广大少年儿童受益,然而,我们国家在公共教育经费方面的支出十分不均衡,仅有百分之一点多投入在教育方面,而且主要倾向于城市和城镇教育,能够为农村学前教育和农村教育教学提供的经费非常少,所以农村学前教育的发展如履薄冰,举步艰难。最后,整个社会对农村学前教育的关注度不够,稍显冷漠;我们必须承认,整个社会缺少对农村教育的关注度,农村教育往往被漠视。在我们的生活中,除了偶尔见诸报端和网络的一些恶性事件会引起社会的关注之外,人们对于农村学前教育的关注往往不够,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加快,人们的心会变得浮躁,已经不会去花太多的时间和精力认真观察一个领域,即使有恶性事件发生,人们往往关注一时,没用几天,就会少人问津,任其自生自灭。政府职责不够到位再加上整个社会的冷漠,自然会让农村的学前教育环境雪上加霜。

2发展农村学前教育的措施与建议

接下来,根据上述农村学前教育存在的几方面实际问题,笔者根据多年的学前教育总结出一些办法和措施来应对,具体可以分为以下几点:

2.1坚持政府的主导地位是保证农村学前教育良性发展的前提

笔者认为,坚定不移地坚持政府的主导地位是保证农村学前教育良性发展的前提。这么多年来,我国在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方面步伐十分清晰,那就是始终坚定不移地坚持政府的主导地位,同时积极鼓励社会力量以各种有益的方式方法加入,同时,借助各种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的力量来推动学前教育办学的脚步,不断增加各种形式的学前教育机构的数量,促进我国学前教育事业的不断向前发展。但是,这种良好的政策和办学方式在广大的农村地区却没有得到开展。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很多,首先,相比较城市而言,农村本身就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政府的投资相对有限,企事业单位的数量和社会团体的数量确实有限,农村学前教育的问题往往得不到及时的关注和支持。同时,农村地区的居民并不十分重视学前教育,大部分家庭经济收入有限,无法负担起孩子受教育的费用。所以,我们坚持政府对农村教育的主导作用,不仅要加大力度宣传政府在农村学前教育方面的主导地位,同时还要充分发挥政府的职能作用,加大对农村学前教育投资的力度,建设更多的农村学前教育机构,为广大适龄儿童提供受教育的机会;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投标的方式鼓励私企在农村积极办学,奖励是整个企业凡是跟经营相关的业务均可以享受一定的税收优惠政策,并且给予这些私人企业家一定的表彰和奖励,并且在媒体上大力宣传,定期推出这些企业的相关报道,进而吸引更多的企业投资办学,给予孩子们更好的教学环境,提高农村幼儿园的数量和农村学前教育的质量。

2.2加强农村学前教育师资力量建设提高教育水平

针对农村幼儿教师普遍学历偏低的现象,笔者认为,首先应该做一个普查,对农村幼儿教师的学历水平做一个清楚的摸底;然后,打开农村幼儿教师接受高学历教育的通道,使得他们有更多的机会与高等师范院校接触,去学习和进修,积极提高自身的素质。每一位幼儿教师都有提高自身教育水平的心愿,如果全国师范类的高等学府能够打开大门,给农村幼儿教师一个更宽容的机会,相信会有许多的幼教愿意抓住一切机会为自己充电,获得更高的学历。笔者认为,幼儿教师队伍的强化,是保证少年儿童获得高质量学前教育的基础。可以通过各种方式鼓励优秀人才加入到农村学前教育的队伍中来,如通过提高现有工资,加大福利投入,为人才解决住房问题等手段实现目标。幼儿教师流动性大的原因主要在于工资偏低,不受重视,工作中找不到价值感,笔者觉得,主流媒体应该加大对农村幼儿教师的宣传力度,定期在媒体上准备版面宣传农村教师的先进事迹,使得每一位教师的付出被社会认同,并且在推出报道的同时可以开展评选优秀教师的活动,使大家更有积极性。

2.3争取更多的外界关注,强化农村教育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

笔者觉得,这点需要志愿者付出更多。在大学里,很多同学都愿意成为一名志愿者,大家可以在空暇的时间里对农村儿童的家庭展开走访并且积极宣传儿童接受学前教育的重要性,使得更多的村民认识到学前教育是儿童成长阶段中不可错过的一步。同时,要做到这一点也需要媒体负起更多的责任。对于媒体上刊发的农村学前教育中出现的恶性事故,笔者认为媒体应该跟踪到底,并且积极与政府部门取得沟通,不能让孩子受更多的伤害。同时,对于事件的结果也应该积极关注,不能不了了之,一定报道事件的结果,惩恶扬善,呼唤人们心中的正能量,使得更多的人关注到农村学前教育这个领域。

3结语

综上所述,在新农村建设不断加快的背景下,农村学前教育的发展已经成为整个社会的关注热点,农村地区受到经济条件差、资金不足等现实因素的影响,在学前教育的开展过程中遇到了棘手的问题,影响了农村学前教育的发展步伐,因此,我们应该从农村学前教育的实际出发,从点滴改变,呼吁整个社会关注农村学前教育的领域,推动农村学前教育的持续发展。

作者:吕东梅 单位:淮北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耿海英.农村学前教育资源开发与特色发展问题研究[D].锦州:渤海大学,2013-06-01.

[2]夏蔚.当前农村学前教育发展问题及其应对策略[J].课程教育研究,2015(6).

[3]徐丽玮.浅谈农村学前教育发展问题及其应对策略[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