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专业钢琴教学探究

时间:2022-07-13 03:55:47

学前教育专业钢琴教学探究

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幼儿教师在幼儿的学习成长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主导作用。为了更好地适应学前教育发展的形势,幼儿教师必须具备弹、唱、跳、说、写、画、玩(教学活动的设计与开展)等基本的教学技能和方法。钢琴教学是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学活动中必修的重要课程之一。目前技工院校报读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对钢琴演奏知识知之甚少,基本属于从零开始。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让学生掌握一定的钢琴演奏技巧,并在今后的幼儿音乐教学活动中运用,成为摆在了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通过多年的教学实践,笔者得出以下几点体会。

一、培养学生正确识谱、唱谱的习惯

学生最初学习钢琴时,识谱能力比较差,有的学生甚至直接把五线谱标记成简谱。在此阶段,教师可以建议学生根据教学进度,动手制作一套音符卡片,正面记录音符,反面记录音名、唱名等(见图1),要求学生多读谱唱谱,加强识谱练习。确保正确、快速地读音符唱乐谱,并在钢琴键盘上相应的位置正确弹奏。

二、加强节奏节拍训练

初学阶段有部分学生很容易忽略乐曲的节奏、节拍,在此阶段,教师可以建议学生在准备弹奏一个新作品时,先打拍子唱谱,对乐曲的节奏节拍有一定的了解,对节奏感不好的同学,可以建议多听节奏感较强的音乐作品或借助节拍器来协助专项训练。

三、重视钢琴弹奏的坐姿、手型和指法

钢琴弹奏的坐姿(见图2)以自然、端正、有利于弹奏为原则,不要僵硬、紧张或过于松懈。一般来说,弹奏者只应坐到凳子的三分之一左右的地方,不要把座位都坐满,或把身子往后躺。上身直立略向前倾,腰不要塌陷,使重心略靠前,便于将力量向前传送至手指。图2坐姿图3手型手型(见图3)的基本要点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第一,手指自然弯曲,同手掌一起构成一个半圆形,呈空握球状。第二,所有手指关节都应向外凸出,应避免和纠正最易出现的手指第一关节(即指关节)和第三关节(即掌关节)塌陷呈凹状。第三,手指应自然分开,原则上刚好一个指头对准一个琴键。第四,手指触键应取在白键与黑键距离的约二分之一处。当触按黑键时,整只手应向黑键位置前挪,黑键应弹在键前端位置。第五,手指的第一关节一开始就要训练独立站稳的能力。手型和手指指法是否正确,直接影响今后能否弹好一首乐曲。教师从一开始就要对学生提出正确的手形和弹奏要求,为今后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初学者要先做好五指定位练习,再根据学习进度进行穿指、转指训练,一般乐谱上会有指法标记,学生可以根据乐谱上标记的指法进行弹奏。

四、保持科学、合理的练琴方式

1.训练手指独立性。法国钢琴家玛格丽特•朗曾指出,训练手指独立性目的就是要“统一强指和弱指的力量和弹性,使它们能够对付同样的困难”。断奏又称断音弹奏法,是钢琴弹奏中重要的基本弹奏方法之一,能较好地训练手指的独立性,也是其他弹奏技术发展的重要基础。断奏的弹法练习,可以分为四个动作过程,即:①把手型摆好;②手臂自然提起;③手臂自然下落;④指尖肉垫部位着力触键。这四个动作过程是一个自然连贯的有机整体。在断奏练习手臂自然提起时,肩膀放松,大臂带动手肘,肘部自然带动小臂和手腕,让手抬起,自然重力落到相应的琴键上,手指处于积极主动的弹奏状态,保持正确的手形,指尖立住站稳,让每一个手指得到练习,达到平衡发展。2.分手慢练、注重细节。随着教学的推进,左右手会分别承担着钢琴作品中不同声部、不同节奏的弹奏任务。分手慢练,能让学生有比较充分的时间将思考和练习相结合,有利于让学生把握作品的细节,提高弹奏的准确性,体会手指在弹奏音符和乐句时需要表达的触键感,有针对性地分乐句、分乐段、分手练习,逐步达到预期的要求和目标。3.合手练习、做好协调。分手慢练将音符、节奏、指法、乐句等细节都能较好地处理了,还要考虑声部和手指的协调配合。初学者在做双手组合练习时,总是显得很生硬,甚至有无从下手的感觉。遇到类似的情况,教师要循序渐进,重点讲解纵向对位法,让学生能按照指法和旋律走向,做好协调配合。4.注重内涵、善于表达。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通过对作品的分析、讲解、示范,引导学生逐步学会分析作品,理解作品内涵,掌握科学的练琴方法,并通过一定的练习让弹奏逐步具备完整性和艺术表现性。5.因材施教,注意学生的个体差异性。根据技工院校生源情况和教学实际来看,每个学生的学习基础、学习能力、个人潜在素质都存在一定的个体差异性。随着教学过程的开展,学生之间在学习进度上会有一定的差异,教师此时可以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将其分为若干个小组,并根据划分的小组做好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调整,做好培优补慢,营造良好的学风氛围。让学得好学得快的学生有机会接触更多的知识和技能,把演奏技巧和作品内容、风格更好的结合到演奏中来,学得慢的学生也不会因为跟不上教学进度而放弃。6.定期举办教学观摩交流。钢琴教学是一门技能实践课,通过弹奏来传递声音、表达情感,让观众从感官上体验声音艺术。定期举办教学观摩,能让学生学会欣赏与感悟,逐步引导学生接触、了解多种音乐形式,提高音乐鉴赏能力,拓宽学生的知识面,也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学生加强学习。学海无涯,艺无止境。学前教育专业的钢琴教学需要教师们不断地将专业知识和弹奏技巧相结合,探究基础知识在实践中的灵活应用,改进和完善教学方法,在有限的时间和教学条件内,提高教学效率,让学生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

作者:阳燚 单位:广东省工商高级技工学校

参考文献:

[1]赵晓生,钢琴演奏之道[M].上海:世界图书出版公司,1999.

[2]魏廷格,钢琴学习指南[M].北京:人民音乐出版社,2012.

[3]樊禾心,钢琴教学论[M].上海:上海音乐出版社,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