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情境教学探索

时间:2022-07-13 03:45:30

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情境教学探索

摘要:音乐是人类的一种高级情感的艺术。艺术伴随着人们的生活,它时时刻刻带给人类心灵的净化和洗礼。利用音乐课去充实孩子们的思想、生活,让他们在音乐情境教学的殿堂中快乐成长。学前教育学生的音乐课是以音乐表现力为前提,用“情”和“境”的交融作为手段,让孩子们置身于优美的旋律中,通过教师正确的导引,使学生入情入境,感受和体验音乐美的所在,进一步陶冶学生的身心,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健康发展。

关键词:音乐;情境;教学;创新

在实行素质教育的今天,音乐教育不单单提高了学生们的音乐素养和技能,也在其他领域和学科发挥着特殊功能,培养学生正确的鉴赏和审美能力,激发他们热爱生活,能够创造美。学前教育学生的音乐课是以音乐表现力为前提,用“情”和“境”的交融作为手段,让孩子们置身于优美的旋律中,通过教师正确的导引,使学生入情入境,感受和体验音乐美的所在,进一步陶冶学生的身心,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健康发展。从事多年音乐教育之后,笔者对音乐教学有了点滴体会与认知,也不断思考如何在音乐课堂上找到更好的手段辅助教学,下面是自己对音乐课堂情境教学方式的一些思考

1图画再现情境

图画是展开想象力的主要手段,用画面再现音乐教材情境,实际上就是把歌曲内容形象化,符合儿童对形象的感知。画面再现情境时,需要老师加以正确指引、启迪来主导学生的认知方向,让学生们充分感知形象,进入音乐情境。比如在教授《鹿》这一课时,教师在黑板上事先准备好一幅美丽的森林图,图中有被猎人追赶的小兔,还有童话中的面包房,房中站着大鹿向外张望,学生通过画面,体会兔子当时被猎人追赶害怕着急的心情,学生可以很好地表现出当时的情景,并较好地表现出歌曲处理中的情绪。

2律动、表演体现情境

“音乐是舞蹈的灵魂。”音乐与表演是密不可分的,要想充分表现歌曲的内容,通过有声有色的表演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学生喜欢表演,也喜欢看表演。通过动作和表情表达出歌曲的内容和感情,容易使学生体会歌曲的情境。教《小象》时,可以让学生扮演象妈妈和小象,通过舞蹈的形式使学生感受深厚的母子之情。通过各种表演使学生深刻理解歌曲的内涵,培养学生的表演能力,使学生受到思想教育。又如,欣赏曲《糖果仙人舞曲》中,可以把故事中的人物图片和道具进行展示,让学生边听音乐边欣赏、感受周围的环境与气氛,从而被老师装扮的童话世界所感染。笔者给学生粗略地讲一下音乐故事的开头,随着音乐的进行同学们用动作将内心的体验表现出来,再让他们表演一段糖果仙人舞时,他们把音乐教室当成一个童话乐园,里面有长的、扁的、圆的、各种形状的糖果。孩子们表现着或天真,或笨拙可爱各式形状的糖果,在音乐节奏中跳得可开心了。学生好动,表现欲强,教师应创设扮演情境的机会,满足学生们的要求,让每个人都能参与其中,学习各种音乐知识,分享彼此的快乐。在创作中激发他们的潜能,拓展学生们丰富的想象力,开阔视野。在欣赏教学中我们不是让学生从头到尾坐在那儿听,而是随音乐带学生做简单的律动,让学生在听较长歌曲时收到较好的效果。比如在欣赏《龟兔赛跑》时,可仔细观察彩色挂图上的小兔子与乌龟的形象,兔子和乌龟的音乐形象一起,让学生跟着音乐哼唱,熟悉了主题音乐后,要求学生听到兔子音乐形象就学兔子跳,听到乌龟音乐形象就低头做乌龟爬,学生觉得非常有趣,全身心地投入音乐欣赏活动中。

3歌唱渐入情景

学生进入了音乐的殿堂,会用自然的歌唱来赞美它,这种自然的歌唱比小提琴还要动人心弦。例如,在教《小纸船》时,首先教师可用声情并茂的范唱,把学生带到一个神奇的梦境中去,在教师富有魅力的钢琴伴奏下,学生投入地唱起了《小纸船》,用动听的歌声描绘神秘的梦境,而神秘的梦境又使孩子们的歌声更加动听。

4示范教唱激发情景

在唱歌教学中,教师要认真做好示范,用音乐美和情感美熏陶感染学生,使他们在老师的歌唱和伴奏中直接感受音乐美的所在。学生们能从中领会到只有用心动情地演唱才能产生美感。实践证明,教师有感情的示范教唱比听录音范唱更能直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通过聆听、欣赏教师的范唱就会被歌曲所蕴含的美所打动。例如,在教《摇篮曲》这首歌时,针对歌曲的内容与特点,首先让学生带着问题去倾听,学生们自然会全神贯注。接着,用流畅的伴奏、声情并茂的歌唱与同学进行交流,听后同学要说出自己的所听、所感。最后,进一步启发引导,录音教唱,让学生闭上眼睛去感受歌曲,并展开想象,把自己联想到的画面说给大家听。这样可以有效激发学生对歌曲的学唱兴趣,使他们感受到美妙的音乐带给他们的快感。音乐是人类的一种高级情感的艺术。艺术伴随着人们的生活,时时刻刻带给人类心灵的净化和洗礼。我们应该充分利用音乐课去充实孩子们的思想、生活,让他们在音乐情境教学的殿堂中快乐成长。

作者:安怡静 单位: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中国音乐词典[M].人民音乐出版社,1984.

[2]中国大百科全书[M].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89.

[3]维克多•亚力山大菲而兹.训练歌声[M].李维渤,译.2003.

[4]弗•兰皮尔蒂,等.嗓音遗训[M].李维渤,译.2005.芳侠张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