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前教育声乐大班课教学之我见

时间:2022-04-28 08:27:46

高校学前教育声乐大班课教学之我见

众所周知,音乐专业声乐课授课方式,大都采用师生一对一;一对二的专业教学模式,容易根据每个学生的个人条件不同,因材施教。但是老师在授课过程中,过多的侧重自己的经验传授,根据自己对声乐的体会,向学生们提出要求,给出具体方法,而忽视了基础理论知识,使得音乐专业的学生基础理论知识匮乏。而在高校非音乐专业教学中则是大多采用声乐大班课的授课方式。笔者目前教授的是学前教育专业的声乐课。由于师资力量和学生比例差距很大,也由于本专业教学大纲的统一要求,不可能做到个别授课的教学方式。所以声乐大班课的授课模式无疑也是唯一的一种方法。对于大部分学前专业学生而言,在进入专业学习前,音乐底子相当薄弱,学习起步比较晚,对所谓的声乐演唱没有任何概念,大多数学生张口还是“大本嗓”演唱方法,对于声带、口腔、舌头、鼻腔在发声过程中的作用了解甚微。为此,这些为声乐大课的开设提供了条件,也为教学过程中使用统一的教材和教学进度提供了可能。而且我们进行学前教育的目的不是为了培养歌唱家,也不是为了培养作曲家,而是为了培养具有一定的教育理念,能够教导学生弹唱与跳舞的幼儿教师。因此,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中,采取正确有效的大班课堂教学形式是非常必要和可行的

1如何上好声乐大班课

1.1认真严谨的理论教学

理论基础是学习所有技能的前提,作为声乐技能的基础,声乐理论是学生从事未来事业的重要依据,在教学过程中,声乐理论应引起教师的高度重视,但实际教学过程中,要避免对学生进行填鸭式的灌输,利用实物标本、生理解剖图、多媒体等方法,将枯燥无味的理论知识形象化、具体化,加强学生对声乐理论的理解;其次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需示范不同的用嗓或用气的效果,这样更有利于学生对发声技巧的掌握,学生根据老师的师范进行发声练习,并由老师亲自指导,并对出现的问题进行总结讨论,在第一时间内将出现的问题解决,真正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从而全面提高学生的音乐修养;在实践教学过程中,我们还可以定期组织学生观看国内外的声乐作品,将理论知识穿插入其中,寓教于乐,使学生的音乐素养在无形中得以提高,视野得以开拓!

1.2循序渐进的教学原则

对比其他学科,声乐教学具有独特的个性,束缚比较少,没有一种固定的模式,为此在安排声乐大课教学时需综合考虑学生的心理、生理各方面因素,使教学更加全面、系统化。费郎琦斯科•蓝佩尔蒂是意大利美声学派在教学上的代表人物,他主张“在学唱初期,应先建立一个悦耳动听的中声区,不要过早的练最高或最低的音,尤其是女高音,在中声区还不稳的时候,就超大限度去追求扩大音域,对嗓音是有害的”。为此,在声乐教学过程中,老师需根据学生的自身特点,由浅入深、由难到易,循序渐进的进行。

1.3因材施教的分组教学

由于声乐学习的特殊性,不确定性,即使再统一的教学大纲、教学进度,学生的接受能力、学习能力、理解能力还是会有千差万别。鉴于此现象,我尝试在班级里(班级人数40人左右)根据学生的不同水平,分为五六个学习小组。指定一名水平较高、有责任心、有爱心的同学担任学,督促、纠正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比如音准问题;吐字咬字不清问题;方言问题;节奏感不稳等等问题。同时教师最大限度的利用课堂上的时间,轮流由各组演唱,其他小组进行观摩学习,起到了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对自身的声音正确与否,有一个准确的判断,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在小组演唱中发现优秀学生,鼓励在班级里大胆独唱。教师同时进行准确的点评。起到了学习的引领示范作用。小组分配的主要根据有:根据嗓音条件进行小组的划分,根据不同的嗓音条件将学生分为高中低三档,高档学生的噪音条件比较好,在选曲练曲的时候选择比较多,与老师和同学的配合也比较顺畅,但噪音条件比较差的学生,在选曲的过程中所受的约束就比较多,为此在分配时同档学生一组,不会因为高低差异而产生自卑心理,学习过程交流也比较顺畅;同时也要将没有声乐基础的学生与有一定基础的学生分开,这样也可根据知识点的难易程度进行划分,然后根据不同的学生针对性的进行讲解,从而最大程度的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2对教师自身的要求

声乐授课多采用小班教学模式,小班教学约束比较少,老师根据自己多年的经验和对声乐的体会进行授课,缺乏一定的逻辑性、系统性,这也是大班授课中亟待解决的地方。大班授课对老师的理论基础知识、语言表达能力和课堂组织能力等各个方面都有一定的要求,同时对比小班授课,大班授课面对更多的学生,课堂氛围是截然不同的,教师给出的师范需更加精确,对知识的讲解需更加详细透彻,对授课内容的讲解需更具逻辑性,为此在进行大班授课,需要老师不断加强业务及教学水平!

作者:李巧珍 张志辉 单位:潍坊学院

参考文献

[1]杨立岗.声乐教学法[M].上海:上海音乐出版社,2007(04).

[2]石惟正.声乐学基础[M].北京:人民音乐出版社,2002(07).

[3]徐小懿.声乐演唱与教学[M].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1(05).

[4]郭世明.钢琴教学法[M].北京:人民音乐出版社,20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