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职业技能学前教育培养研究

时间:2022-04-27 03:18:12

美术职业技能学前教育培养研究

学前教育专业培养出的学生日后都有可能成为幼儿园教师,所以对学前教育学生道德素质的培养极为重要。如今,为了较好地培养幼儿园小朋友的美术绘画能力,加强学生的绘画能力,所以学习学前教育的学生应该加强自己的美术职业技能的基础。只有他们的美术技能有了提升,才能教好幼儿园的学生学习绘画,让小朋友们对美术有更大的兴趣。

一、加强实践教学

在幼儿园里进行实习教学可以说是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一个必备的过程,学生只有在实践的时候才能知道自己需要改进和需要加强的地方。加强对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实践培训是提升学前教育学生教学能力和素质的重要途径。让学生在学校模拟场景进行培训和走出校园去真正的幼儿园中进行实习是让学生能把课本上理论的知识运用到实践教学的有效方法。在实习中,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能更好地在实践中教会学生一些美术知识,自己也可以在实践教学中使自己的美术职业技能得到提高。学生可以在实习的时候运用多彩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塑造一个轻松自由的教学氛围,使学生能够自觉地积极地探究知识,大大提高学习效率。他们可以设置问题情境,让学生带着疑问,在好奇心的促使下更认真的听课,进行探究学习,可以有效地促进学生们对美术知识的理解。学前教育的学生们也可以介绍一些名作的创作背景,利用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吸引学生们的注意,更专注的进行美术作品欣赏,从而对相关知识的记忆和感悟更加深刻,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美术鉴赏能力。最重要的是,美术教学要贴近学生的生活,将美术学习与学生们的日常生活结合在一起。

二、培养德育教学

德育一直是美术教学环节中的一个重要部分,接受社会环境多元化发展的影响和电子信息化普及的时代背景下,学生获取知识的渠道也逐渐变得多元化,而美术的实质就是反映人类社会生活的,时代改变,美术教育必然要改变,而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就可以知道日后在美术教学中更好地融入德育教学。为了更好的跟上时代步伐,学前教育的学生应将德育工作与美术教学很好地融合在一起。学前教育的学生只有知道要将德育融入美术教学中,才能更好地加强幼儿园学生的美术绘画基础,自己的美术职业技能也会有很大地提升。而是通过美术的课堂教育,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幼儿园小朋友们的价值观、审美观,从而达到进行“德育”教育的目的。引导学生们树立积极健康的审美观念和道德理想,对真、善、美、假、丑、恶有自己的定义和分辨界限。例如,学前教育的学生在学习清代著名画家、思想家郑板桥的作品“兰竹图”一卷时,先让学生们了解多姿清秀的兰花,孑然挺立的绿竹,除了他画作中独特新奇的艺术造型之外,也要对郑板桥的生平简介做一些基础介绍。他以竹子的高洁品格,表达了并不怕压迫的高傲气节。从“兰竹图”中表现出的四美品格进行审美教育,让学生们的思想不仅停留在眼前的兰花和竹子,而是感受到兰花、翠竹的高贵气节和不屈精神。提升学生的道德素养,同时让学生对美术有一个更深的影响,自己的美术职业技能在心里和实践中也有了更大的提升。

三、结合生活教学

美术是一个需要潜移默化不断培养的能力,学生是不可能一下子学会绘画的,学生需要不断的指导,所以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可以结合自己的生活提升自己的美术职业技能。许多画家的著名画作的灵感从来都不是坐在室内想出来的,而是他们通过自己善于观察的双眼在生活和大自然中发现的。所以学前教育的学生在提升自己美术职业技能时,要走出教室,到操场上、大自然中去发现,寻找自己创作的灵感,加强自己的美术基础。学生可以自己去进行写生的活动,去公园等环境比较惬意的地方,学生的创作激情被激发,在大自然中尽情去感受,去表达。学生们将学习美术的地点从课堂转移到户外,会更加积极地参与课堂,在创作过程中也会更加专注,得到的作品也会更加细致认真。一次真正的实践机会,会让学生们更加理解绘画,增强感悟能力,同时也促进学生们对美术学习的兴趣,美术的职业技能也会有更大地提升。学生在创作完之后,把所有自己周围同学的作品集合起来,创办一个小型的画展,让自己从别人的画作中体会到他人看待世界的角度和眼光,从而开拓自己的思维,日后在绘画的时候自然就不缺乏灵感,他们的美术学习又更上了一层楼,自然而然美术职业技能也有了更好地提升。学生在生活中创作的时候可以更好的理解构图、选景、用色等创作技巧,有效地提高学生们的美术能力,激发创作兴趣,培养创新精神,日后进行美术绘画的时候思维不会再局限,创作的灵感也会更多,绘画能力也有了更好地提升。

总而言之,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可以在实践教育中提升自己的美术职业技能,还可以增强幼儿园学生的绘画基础。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在日后教学的时候将德育教学融入到美术教学中,不仅有助于提升自己的美术水平,还可以帮助学前儿童加强绘画能力。学生在增强自己的美术职业技能时也可以学会将自己的生活与美术学习融合在一起,增强美术职业技能。

作者:刘海清 单位:井冈山经贸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