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资源在中职学前教育美术教学中的重要性

时间:2022-03-31 03:39:06

乡土资源在中职学前教育美术教学中的重要性

一、乡土资源在中职美术教学中的作用

1.培养学生的美术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使学生产生学习兴趣是教师需考虑的重要内容。中职学生对一成不变的纸上作业热情较低,而对于各种乡土资源热情较为高涨。乡土资源是学生熟悉的文化,包括剪纸等各种形式的内容。将其运用到美术课堂中,可从材料准备开始,学生在这一过程中会增强好奇心。

2.丰富学生的创新意识

创新意识的培养不是一蹴而就的,只有循序渐进地学习,学生的眼光和思维才会得到拓展。在常规美术课堂上,通常采用大众化材料,而乡土资源是地方所特有的,因为特殊而变得稀罕。在美术课堂中,乡土资源利用可借鉴的经验较少,学生需要开动脑筋,才能制作出独一无二的作品。3.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爱国主义教育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职美术课堂上,乡土资源同样可与爱国主义教育有机结合。通过对乡土资源的利用,学生对朴素的美感体验的认识会逐渐加深,从而回归自然,认同乡土文化。乡土资源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良好素材,教师可利用其对学生进行人格教育与生活教育。

二、乡土资源进入中职美术课堂的途径

毕业后,一些中职学前教育专业学生会成为幼儿园教师。现在的幼儿园教育注重乡土资源的利用,在这个背景下,让中职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充分了解和利用乡土资源成为必要的补充教学。在美术课堂教学中,一些中职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就如何有效利用乡土资源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1.探寻家乡的自然美景,增强爱国主义情感

余姚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余姚图书馆曾经举办过一个摄影展,主题是“我们的城市”,邀请学生上美术课时前去观看。看着身边熟悉的风景在摄影师的镜头下变得美丽动人,富有生活气息,学生在感叹之余接受了一次爱家乡的教育。回到课堂教学中,笔者让学生畅聊感受,并鼓励学生拍摄自己身边的美景,这对于学生走出课堂、走入生活是一个良好的开端。社会实践可使学生开阔眼界,扩大知识面,自觉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2.探访文化古迹,重新追溯人类文明

古代遗迹记录了中国历史,文化遗产体现了国民精神。乡土资源的多样性决定了在利用过程中要取其精华。利用课堂外时间探访文化古迹,可让学生有机会追溯人类文明,切身体会古代劳动人民的伟大智慧,培养学生保护古迹的意识,丰富其课余生活与历史知识,可谓一举多得。作为中职美术课堂的延伸,在一次兴趣小组社会调查过程中,笔者组织学生参观了河姆渡文化遗址。因为有教师的讲解,学生在认识上更上了一个台阶,对遗址艺术有了更高层次的理解,感受到历史古迹带来的震撼。回到课堂中,笔者开设了一节双鸟朝阳图案制作课,学生对原始图案进行再利用、再创作,制作出了各种形式的图案。这开阔了学生的视野,拓展了学生的思维,是乡土资源再利用的一个良好范例。

3.寄情传统工艺美,创造美好生活

我们的祖先以其智慧创造出了很多传统工艺,其中有许多被传承和保存了下来。四明山是革命根据地之一,山峰连绵,孕育了大量的竹子,竹子资源被用来制作各种生活工具,同时也会被制成各类艺术品。幼儿园也经常使用竹子布置环境,当地幼儿园用麻绳将稻草人、竹筒、竹篾、竹篮等高低不一地串联起来,悬挂于厅中,形似风铃,充满童趣。将学生的手工艺作品悬挂于活动走廊,既富有乡土特色,又能较好地进行展示。学生用颜料在草帽上勾画不同的图案和色块,再将一顶顶草帽粘贴在活动走廊的墙壁上,色彩艳丽,富于动感。在美术课堂上,笔者尝试利用一些简单的乡土材料进行环境创设。因场地限制,学生采用小组合作的方式完成。其材料之丰富,创意之新颖,得到了广泛的好评。

4.关注民间民俗活动,丰富情感体验

我国大量的艺术扎根于民间尤其是广大农村,因此采风成为重要的创作形式。当下,农村美术教育水平的提高成为教育领域的一个重要任务。中职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很多来自农村,充分利用农村的乡土资源,因地制宜地开展美术教学,是改善学前教育美术课程教学的有效途径。民俗活动是民间文化的载体,农村的经济发展相对缓慢,仍保留了大量的传统习俗。如,在人生诞辰、婚礼、庙会等重大节庆活动中,都会有各种各样的美术形式渲染喜庆的氛围,祈祝吉祥如意,这些活动都能培养中职学生的情感。结语教材是一种课程资源,但不是唯一的课程资源。地方课程是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国家课程的必要补充。乡土资源作为课堂教学以外的有地域性特色的教学资源,是学校美术教育资源的有益补充。合理、充分地利用乡土资源,对于引发学生的审美感悟,培养学生对乡土文化的传承,有着现实而深远的意义。将乡土资源运用于中职学前教育美术课程中,能有效提升教学效果,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作者:吕红梅 单位:余姚市职业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1]虞伟庚.陶行知教育思想概论.武汉大学出版社,2010.

[2]钱理群,刘铁芳.乡土中国与乡村教育.福建教育出版社,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