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声乐教学中美育的运用

时间:2022-03-03 02:43:55

学前教育声乐教学中美育的运用

摘要:在美育中,声乐教育是组成之一,可以通过审美教育实现出来,使审美教育可以利用声乐教学中的一些规律实现在整个声乐教学中的贯穿。学前教育是学生未来学习生涯以及性格养成的启蒙阶段,在此阶段利用声乐对其进行美育的渗透,可以帮助其从孩提时代便获得审美能力的培养与激发,从而为其未来审美情操与良好品格的养成奠定基础。

关键词:学前教育;声乐;教学;美育;审美

美育要通过各种艺术以及自然界和社会生活中美好的事物来进行。通过艺术进行的美育就是艺术教育。在人的全面发展教育中,美育占有重要地位。学前教育中声乐教学正是可以通过美育来进行渗透。

1学前教育声乐教学中美育渗透的重要性

学习阶段,无论是哪一个学习阶段,对于学生的发展来说都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而对整个学习生涯阶段的学生最关键的时期之一毫无疑问就是学前教育阶段。通过在学前教育阶段的声乐教学,可以让儿童们,最早的进行学习和接触一些美的认识感知。美育怎么来渗透的?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但是在最重要的学前教育阶段中,声乐教学是一个非常简单,拿手的教学方式。作为教师我们知道,在学前教育中,我们不仅仅可以通过游戏,声乐教育,还有一些视频来提高儿童认识美,感知美,创造美的能力,还可以通过带领孩子们进行实际的实践活动来提高他们的美育能力。在这个过程中,最有趣的当属声乐教学了。通过一些声音的传播和感知,我们就可以对学生进行美育的渗透。任何事情都是循序渐进的,作为教师,对于学前教育声乐教学中美育的渗透也是循序渐进的。

2学前教育声乐教学中美育渗透的建议

2.1正确理解与教授歌曲的内容与内涵:对于教师来说,只有我们自己认真领悟和体会教授歌曲的内容与内涵,才能更好的将其中的意思传达给学生,让学生也明白其中的内涵所在。有的歌曲宣扬的是激情澎湃的爱国主义精神,有的歌曲宣扬的则是互助互爱的友爱的精神,有的歌曲宣扬的则是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乐观地面对生活中所有的困难和阻挠。由于我们教授的歌曲的不同,所以我们更要准确的理解教授歌曲的内容以及背后的内涵所在。这项任务是非常意义深远而且重大的,歌曲中所传递和表达的内涵,通过我们的语言进行描述,会让学生对于美认识美的能力有一个很大的提高。这一个重要而关键的步骤就靠我们教师去实现了,所以它的重要性显而易见。对于教师来说,我们应当好好地钻研理解教授歌曲的内容和内涵,只有钻研透彻,才能在声乐教学中对歌曲有更好的理解,结合美育让学生有更深刻的体会。所以这对于教师来说,做好正确理解与教授歌曲的内容与内涵这一项是一个小小的挑战。

2.2善于引导儿童自由发挥想象:我们应该知道儿童在学习的时候,特别擅长想象,他们可以通过想象来创造出一个幻想的世界。而对于教师来说,我们应该做的就是正确引导,而且要善于引导儿童自由发挥想象这一方面,让学生在声乐教学中,更加深刻的理解歌曲的内容内涵,更加深刻地体会其中美育的含义。比如说当我们教学生《蜗牛与黄鹂鸟》这首歌曲的时候,我们就可以让儿童自己站起来说一下,听到这首歌曲想到了什么画面用语言描绘出来。通过对不同的学生来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就可以知道,儿童在这方面其实是有很大很大的想象空间的,远远超乎我们的想象。所以在教这样的歌曲的时候,我们不应当直接提供儿童视频画面,而是应当通过声音来传递一些我们想要传递的信息,声音在这个过程中要富于变化,充满感情。不先把事实的真相给学生透露出来,就是让学生发挥想象力的极好的措施之一。

2.3按照儿童喜好甄选歌曲:其实对于学前教育阶段的儿童来说,他们的喜好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他们对于学习的积极性和热情。所以对于教师来说,按照儿童喜好来甄选出自己所要讲的歌曲是非常重要的。当学生们都愿意听这首歌曲的时候,我们讲解起来也会有更大的动力和积极性,学生们也会在这个过程中体会到美,认识到美,感受到美。什么样的歌曲才是好的歌曲呢?既需要满足儿童的喜好,又需要符合当下的时代潮流和主要的思想价值观念,更重要的是教师自己可以通过自己的完善,想象等措施来使儿童最深刻的体会到美,认识到美,感受到美的歌曲才是好的歌曲,才是应该洗尽万千的歌曲当中挑选出来的。只有正确选择儿童喜爱的歌曲,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歌曲的甄选对于教师来说尤其重要。儿童不懂特别高深的内容,如果我们教师硬是这样强调,学生肯定是理解不了的,所以甄选歌曲的度需要教师仔细把握。

3学前教育声乐教学中美育的渗透对教师的要求

我觉得学前教育声乐教学中美育的渗透对教师的要求主要是两个方面。首先第一个方面,也是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教师要合理选择声乐教学内容。我们所教授的内容就决定了对于学生来说的美育渗透可能性多少的一个掌控。所以对于教师来说,合理选择声乐教学内容是非常重要的,必须慎重再慎重,就应该通过千挑万选,左思右想,不能怕麻烦。而且对于学前教育这个阶段,对于教师来说,我们很清楚,学前教育这个阶段学生的理解水平和认识能力的,如果我们选择的是一些比较高大上的歌曲来进行教学,那么根本不用说对教学一定会产生相当恶劣的影响,至少是毫无意义的影响。那么学生怎么才能在学前教育声乐教学中体会到美,感受到美,认识到美呢!另一个方面也是必不可少的,就是教师需要掌握良好的声乐技巧,想想看一个教师如果没有良好的声乐技巧,唱歌都跑调,怎么来让学生体会到其中的内含和美妙呢?所以对于教师来说,掌握良好的声乐技巧这是非常重要的。举个例子来说,当我们教授一曲外国的非常流行的儿童听的歌曲的时候,那首歌曲还是美声的,如果我们不会美声的发声,那么我们必定是糟蹋了这首歌曲。学生们也不会有很好的理解和认识,更不用说在这个过程中体会到美,认识到美,感受到美了。

4结束语

总之,学前教育声乐教学中,美育的渗透是通过一点一滴来的。这篇文章主要从学前教育声乐教学中美育渗透的重要性并且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和对教师的要求。任何事情的发展都是循序渐进的,学前教育声乐教学中美育的渗透,既然是渗透也是循序渐进的。所以作为教师,我们应当更加努力地寻求让学生在声乐教学中得到更好的发展的并且能够深深地体会到其中的美的措施.

作者:杨新颖 单位:延吉市职业高级中学